学霸考前在被窝里偷看的四六级纯干货到底是什么!

2017-06-13 17:58

来源:

作者:

学霸考前在被窝里偷看的四六级纯干货到底是什么!

四六级倒计时啦,别怕~

咱们把心静下来每天巩固一点,碎片时间也利用好,你一定能过哦!

多搞清一个知识点就多能刷一分,今天来讲看似复杂实则超简单的时态,这个知识点助力四六级没商量!

一般过去时

在梳理一般过去式之前,希望大家能记住这句话:一般过去时,强调客观影响。

重要的事情喊三遍:

一般过去时,强调客观影响。

一般过去时,强调客观影响。

一般过去时,强调客观影响。

记住了这句话,大家就不会在一般过去时跟完成时之间挣扎了,不过今天我们只做一个铺垫,具体内容等到讲完成时的时候再来辨析。

过去时有几个比较容易弄错的知识点:

1.表示过去习惯性的动作(现已不复存在)

e.g. He lived in Shanghai for 20 years.

现在已不居住在上海。

如果你想表达他在上海住了20多年了,现在也还住着,建议采用完成时:

He has lived in Shanghai for 20 years.

2.一般过去时也可以用来表示现在,用以表达一种委婉的语气,常和hopewantwonderthinkintend等连用。

e.g. I wondered if you could help me with my luggage.

你能帮我提一下行李吗?

3.一般过去时可以用来表示现在的非真实情况,即虚拟语气。

e.g. Were he to tell us everything, we could try to solve his problem.

哎,他如果什么都告诉我们,我们就可以帮他解决这个问题了。

一般将来时

一般将来时最普遍的用法就是“will/shall+V”形式,表示:习惯性动作、预测、意图。我们来区分一些别的表达。

1. be going to do

1)事先打算好;

e.g. He is not going to cheat us again.

(= We won't let him cheat us again.)

2)有迹象表明即将发生。

e.g. I feel dizzy and I think I'm going to faint.

(不说I will faint.)

2. be to do

1)按计划要发生;

e.g. There is to be an investigation.

常用于宣布官方计划或决定

e.g. The president is to visit Italy next month.

2)命令、禁止或可能性。

e.g. Tell her that she is to be back by 10 tonight.

不受人意志控制的将来情况,不可用be to。如:只能说“It's going to rain.”,而不能说“It's to rain.”

3.现在进行时表将来

按计划要发生的事情

(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带有位置转移的动词+句子中带时间状语)。

e.g. I am meeting Jack at the station tomorrow.

4. be about to do

表示最近即将发生的动作,不可以加上表示未来时间的状语

现在完成时

首先再次强调一下现在完成时跟一般过去时的差异:前者表示主观影响,后者表示客观影响。

1.大家不要被这个时态的名字所束缚,其实完成时可以表示两种含义:已完成和未完成。

1.1已完成

与不确定的过去时间状语连用,如:yet,just,before;或是与频率时间状语连用,如:often,ever;或是与现在时间状语连用,如:today。

用来表示这些时间未过去之前已完成的动作,但是不能与特定的过去时间状语连用,如:in 1992,2 days ago,last week,last year。

e.g. He has done his homework this morning.

(他早上做完作业了。)

1.2未完成

可表示继续,也可表示结束,与可延续性动词及for,since,so far等引出的时间状语连用,这些状语一般表示比较长的延续时间段。

E.g. He has been away for over twenty years.

(他离开这儿已经有20年了,还没回来呢。)

2.在时间和状语从句中表示将来完成时的意义

e.g. When I have studied the book, I’ll write a report on it.

3.固定搭配:“It/This is/ will be the first/second...time that...”

结构中用现在完成时。

e.g. It was the second time that she had been at a summer school.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现在完成时的易错点,通过三个例句来呈现:

Jim has read the book but he has no knowledge of it at all.

这句话乍一看逻辑没有问题吖!读过书了,但是什么都不记得了。

但是从时态来看,却是错的。

现在就要用到咱们一直强调的一句话了:现在完成时强调对现在有影响!

有影响!

有影响!

有影响!

既然有影响,那怎么还会has no knowledge of it at all(完全不知道书讲了什么)呢?这是逻辑上的漏洞。

因此,要怎么改呢?

有两种基本的改法:

1.Jim claims to have read the book but he has no knowledge of it at all.

加上一个claims to(声称),整句话的时态就被掰正了=。=而且这句话也脱离了完成时的束缚:Jim说了,他是读完这本书了,可是什么都没记住,怎么样!=。= 所以如果大家想要表达完成的意味,又想表达对现在没有影响,不妨试试添加“claim, say”这类表意动词。

2.Jim read the book but he has no knowledge of it at all.

把整句话改成过去时也是不错的改法,一般过去时强调事物的客观影响,即:Jim读完了这本书,至于读完了有没有消化那就跟过去时没有关系了,这里我们再一次巩固了过去时跟完成时的区别。

将来完成时

我们通过三个例句来梳理将来完成时常见的使用语境。

1.表示将来某时刻前完成的动作。

通常带by/before/when引导的时间短语或是时间状语从句。

e.g. I will have finished it by next Friday.

下周五前我会完成这件事。

2.表示一个持续到将来某时或某动作之前的动作。

这层含义下句子的构成与第一种比较相似。

不过前者更强调能完成,此种表达则更强调动作延续。这一点也可以由表示一段时间的时间状语来体现,比如下文的“for 3 years”。

e.g. By next Monday, she will have worked here for 3 years.

3.对现在或将来已经完成的动作的推测。

注意这里的“推测”之意。毕竟事情还没有发生,最多也只能说“很有可能”。

e.g. He will have arrived by this time tomorrow.

过去完成时

过去完成时,顾名思义,表示的是过去某时刻前发生的动作

如:I didn't know he had come.

这个时态的使用并不难,主要有两点需要大家注意:

1.牢记固定搭配:

hardly/scarcely/barely... when;no sooner... than,两者都表示“刚xx就xx”,注意搭配不要弄混。此外,这类短语放句首时表示强调,这时主句要倒装。

e.g. Hardly had we gotten there when it began to rain.

我们还没到那儿,天就下起雨了

2.表示过去未曾实现的愿望,透漏惋惜之意。常用动词:hope,expect,intend,plan等。

e.g. He had planned to ring her but his telephone broke down.

这里并没有明显的“过去的过去”的事件,只用来表示没有发生的愿望。

现在我们来把过去完成时和一般过去时作一个简单的比较吧。

1.完成时强调时间顺序,而一般过去时只表示客观发生;

2.完成时强调完成,无具体完成时间;

3.好几个动作用连接词连接时要用过去时,

如: I got up at 6 o'clock, took a quick shower and had my breakfast at 6:30 yesterday morning.

现在进行时

特点:

第一点是持续性

1.持续性表现在动作上就是大家通常理解的进行中。

这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为了表示持续性的含义,句子中的谓语动词常是持续性动词,比如我们可以说:

We are waiting for you.

wait可以表示持续含义。

但是不能说:

The meeting is starting.

很明显,开始是一个短促的动作,会议不能一直“开始着”。

但是这种情况也有特例,比如“borrow”也是一个非延续性动词,但是却有这样一个例句:

She’s always borrowing money and forgetting to pay me back.

怎么理解呢?

2.上文的例句涉及到另外一个知识点:持续性还可以表示反复发生的动作,与always或是continuously这样表示频率的副词连用,带有感情色彩,表达一种负面情绪。比如:

He is always coming late. 他总是迟到。

于是:

She’s always borrowing money and forgetting to pay me back.

这里的borrow作“反复借钱”解,

即:她不停跟我借钱又经常不还。

现在进行时的第二点特征是暂时性(不确定性)

既然一件事情正在进行,也就是说现在它是这样的,那将来就不一定了,所以进行时带有暂时性的含义,这一层含义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它的两种使用语境:

(1) “be的现在进行时+动态形容词”用来表示事物暂时出现某种情况或品质,试比较:

e.g. He is modest. 他是一个谦虚的人。

e.g. He is being modest. 他眼下表现得很谦虚,是暂时性的。

(2) 进行时的不确定性也可以用来增强婉转语气,同样,谓语动词常用“hope,wonder,want”。

e.g. I am wondering if you can help me with my work.

最后,现在进行时还可以表示刚刚过去的动作。

e.g. I don’t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you talked about just now).

过去进行时

1.过去进行时可表达委婉语气

在讲解一般过去时的时候提到了“一般过去时也可以用来表示现在,用以表达一种委婉的语气,常和hope,want,wonder,think,intend等连用”。

又提到“进行时的不确定性也可以用来增强婉转语气”。

所以集“进行时”+“过去时”于一体的过去进行时委婉程度就是最高的。

委婉语气程度排行榜:过去进行时>现在进行时>一般过去时>一般现在时。

2.口语中表示谈话很随便,常用过去进行时来表达。

试比较:

e.g I was just having a chat with him the other day.

侧重于表示随便聊了几句。

e.g I had a chat with him the other day.

则侧重于表示是有意找某人谈话,认真地交谈过。

在此,将过去进行时和一般过去时进行比较:

前者有未完成性,而后者已完成; 前者强调动作持续性,而后者侧重说明事实。

将来进行时

主要讲解三种常用情境

1.在将来某个或某段时间进行的动作

e.g. What will you be doing this time tomorrow?

你明天的这个时候在干什么?

2.某事已经定下,自然要发生,不含说话人主观意愿

e.g. The plane will soon be arriving.

飞机马上就要到了。(飞机到不到我们是没法控制的)

因此用将来进行时来询问某人的计划听起来就很礼貌,表示说话人不想用自己的意愿来影响别人。

e.g. Will you be coming to the dancing party?

询问对方是否碰巧也计划参加

e.g. Will you come to the dancing party?

说话人可能有邀请的含义

3.表示可能和推测

e.g. They will be expecting you now.

他们这会儿可能在等你呢。

将来完成进行时

将来完成进行时,其基本构成为:

主语+shall/will+have+been+动词的现在分词+其他成分。

1.表示将来时刻前的动作

e.g. By the time the sun sets, they will have been working for six hours.

将来完成进行时VS将来完成时:

1)前者强调一个动作在另一动作之前所持续的长度,而后者一般更强调这两件事情完成的顺序。

2)前者所描述的动作是否要继续下去,要视上下文而定,而后者一般更强调事情的完成。

2.表示推测,will作情态动词

e.g. It’s early spring. The bird will have been flying back.

早春了,鸟儿该飞回来了。

这句话不表示动作的持续,其中的 will 也可作情态动词,表示推测或猜想等。

现在完成进行时

顾名思义:现在完成进行时=完成时+进行体,表示动作从某一时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或者刚刚终止,或者仍然要继续下去。

1.大家普遍认为现在完成时侧重于表示完成,现在完成进行时表示事情还在进行,但其实关键点在于:

如果现在完成时或现在完成进行时与一段时间连用,即这两种时态都可能表示未完成的意义。

e.g. I have mended my car for days. 车还没有修好。

e.g. I have been mending my car for days. 车还没修好。

2.现在完成进行时V.S. 现在完成时:

(1)谈到长期地或永久性的行为,倾向于用现在完成时,而不用完成进行时。

e.g. I have lived in this flat all my life.

(2)现在完成进行时可以表示动作重复(动词是瞬间可重复的动词),现在完成时一般不表示重复性。

e.g. Have you been meeting him recently? 你最近经常跟他见面吗?

e.g. Have you met him recently? 你最近见过他吗?

一定要过啊!

你比自己想象中更厉害!

四六级加油!

学霸考前在被窝里偷看的四六级纯干货到底是什么!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