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点大学的重点学科

2018-10-09 16:5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重点学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学术性科研机构,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某些学科,以实现人才和技术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专科建设与发展的一席之地,这些专科被称为“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的数量,是一所大学学科实力的重要体现,是能突显这所高校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实力。如果能够就读于这些重点大学的重点学科,那就真的是优中选优了。


相信这也是广大学生所向往的,那么哪十所大学是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最多的呢,让我们一同瞧一瞧。


NO.1 清华大学

简称清华,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清华诞生于1911年,初称“清华学堂”,是清政府设立的留美预备学校,翌年更名为“清华学校”;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恢复或新建了理科、经济、管理和文科类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2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光学工程、核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生物医学工程、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生物学、数学、物理学、药学。


可以看出,清华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基本上为理工科,由此也显现出清华雄厚的工科实力,不愧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


NO.2 北京大学


简称北大,是国家双一流 、211工程、985工程的重点国家大学。它诞生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最早以“大学”身份及名称建立的学校。北大催生了中国最早的现代学制,开创了中国最早的文科、理科、社科、农科、医科等大学学科,是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者。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8个)


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力学、理论经济学、大气科学、地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口腔医学、药学、哲学。


北京大学入选的国家重点学科,文理兼具。其强大的教育成果,影响和推动了中国近现代思想理论、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的进程。


NO.3 浙江大学


简称“浙大”,是中国“学科最齐全”、“学生创业率最高”的大学,位列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A类重点建设的高校。浙大坐落于“人间天堂”杭州。前身是1897年创建的求是书院,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光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化学、数学、农业资源利用、园艺学、植物保护。


浙江大学拥有的国家重点学科主要是工科类,虽然如此,但并没有掩盖文科的光芒,它依旧是一所文史财经、理工农医各学科全面均衡发展的名牌高校。


NO.4 复旦大学


简称“复旦”,位于上海市,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位列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A类高校,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首任校董为国父孙中山。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


电子科学与技术、理论经济学、化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哲学。


复旦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文理兼并。其医学为国内顶尖,因此也入选“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


NO.5 上海交通大学


简称“上交大”, 位列“985工程”、“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位于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上海,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等9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生物医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有极强的交通类特色专业,当然理学,工学,医学等学科实力都很强,是一所偏理科的大学。


NO.6 哈尔滨工业大学


简称哈工大(HIT),坐落于中国北方冰城哈尔滨市,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高校,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重点大学。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土木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科体系以理工为主,很明显,入选的一级重点学科也基本为理工科。哈工大的工科科研成果促进国家工业的不断发展,它因此也获得无数奖项成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成功纪念奖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等。


NO.7 中国人民大学


简称人大,坐落于北京市,位列“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它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


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新闻学、哲学。


纵观前面几所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人民大学是唯一一所仅文科专业入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由此也可以了解到,人大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实力是显而易见的,是一所人文气息浓厚的大学。


NO.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简称北航,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它从早年的工科院校转型发展成为文理交融、带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并正在向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稳步前进。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北航是传统工科学校,其入选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基本为航空相关的专业,除了招牌的航天航空专业,其计算机专业实力也同样强大,亦是学校的重点发展专业。


NO.9 南京大学


简称“南大”,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是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质学、化学、生物学、数学、天文学、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


南大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基本为理工科,但南大的整体学科是偏向基础型理科、基础型文科的,在科研方面实力也很强。而它也被评为是以文理为基本兼有农工商等专门应用科、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大学,在国际上誉为“东方教育的中心”。


NO.10 西安交通大学


简称“西安交大”,位于古都西安,为中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是“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七所大学之一,“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九所高校之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及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教育部共建高校。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可以从入选的学科看出,西安交大是一所理工科实力强大的大学。它主要由数学、物理、化学三个学科组成,而且在全国来说有一定的威信,在科研方面的成果也不输给其他名牌学校。


以上10所大学拥有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数量最多,这些大学也是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


今天盘点的内容,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学校,更有选择性地设立高考的目标,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够在学习上,为同学们提供到一定的帮助。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中国重点大学的重点学科》了解更多考研经验,考研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