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南大学考研经验分享

2018-08-13 14:4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今天,小新想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廖振宇同学的考研心得和经验。廖同学的本科院校是广东工业大学专业是土木工程专业。

录取院校是中南大学录取专业是土木工程专业。

考研分数是政治73 英语一73 数一125 结构力学125。

下面我们来看看廖同学的学习经验吧!(以下内容为廖同学自述)


首先,我个人是18届的考研学子,本科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土木工程,被中南大学拟录取为土木工程学术硕士,该专业是这所中等985大学的热门专业,个人的经验只能供大家参考,对工科的或者考数一的更有帮助。初试成绩:数一125,英一73,政治73,专业课(结构力学)129,总分400分,专业排名前5。下面我从几方面分享个人的一些经验,篇幅很长,不过苦茶有益,请做好准备。


一、考研的目的和准备

我当初是17年一月份的时候确定要考研的,因为高考失利是我人生的痛,而且将来一些优质的工作岗位只有“双一流”大学生或者硕士才能担任,对“双非”本科生或多或少存在歧视。然而,对于择校,我是持谨慎态度,毕竟实力有限,报考清北成功几率较小,不能浪费一年青春,因此选择了不那么出名的985大学的热门专业,保研的名额相对较少,调剂到专硕的空间充足。


当我下定决心考这所大学后,目标从未改变,即使是9月份的预报名都没有动摇,因为这得益于备考前一系列充足的准备。


首先,积极联系考上自己心仪学校(甚至专业)的学长,他们绝对能在考研的全过程中起到“军师”的作用,提供更准确的往年信息和更详尽的备考经验。其次,我自己也会关注一些考研公众号,例如“新东方在线考研”之类的公众号,学学经验,喝喝“鸡汤”。有时候也可以上“考研帮”或者“知乎”了解清楚考研的科目和种类:数学一和数学三的区别,学硕和专硕的区别,专业课的选择,考试的具体时间等等。



二、关于数学

18年的数学普遍很难,个人感觉比16年的更难,最难的是数三,其次数一。数学的难度一般是交替呈现,所以估计19年的数学难度相对18年的简单。然而,简单不意味着可以轻敌,毕竟你会别人也会,关键看谁犯的错误少。


第一,基础很重要,基础很重要,基础很重要(说三遍)。虽说18年难度很大,不过我把选择填空都做得仔仔细细,大题的基础分都拿到,某些变态题目根本没做,也能拿到125分,这在18年算是高分了。所以基础是最重要的,个人推荐教科书+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在新东方它会给你搭配一本《分阶练习》,也是不错的。

(1)教科书里的基本概念、定理和公式,再基础都会考得上:敛散性、拉格朗日定理、积分公式、正交相似合同,必须要熟悉到能把概念用中文和数学语言都写出来。这些基本概念往往出现在选择填空题,4分一道,做错一道,后面大题想半个小时都攒不回4分。


(2)至于全书,暑假前做一遍,暑假来一遍,开学再做一遍,把全书吃透,就是王者。那些张宇十八讲、1000题之流真的无须再做,实在是有点偏,不适合打基础,而且考研不是靠题海战术。要吃透全书的全部例题和习题,不能眼高手低,觉得步骤也就那样,要是只看不做,那你还是等来年再战吧。而且,同一道错题可以多做几次,研究自己是怎么错的,每一步都要想清楚。对于19年的数学,难度下去了,计算量肯定得上来,这三个小时绝对不会让你闲着。尤其是积分题,可能来来去去就分部积分,但是加减号和括号很容易混淆位置,结果就天差地别,这比不会做而直接跳过亏多了。


第二,练习真题,回顾错题。到了9-10月份,基础打得差不多了,就要开始做真题了,建议买本30年的数学真题(人教版)。先从07年的开始往后做(07年以前100分满分),建议早上8点半准时做到11点半,规定考试时间内做题,不准翻书,才能锻炼出真正的心理素质(个人成功经验)。很多人平时慢慢做能拿130分,可是限时了,就慌得100分都保不住。新东方也会提供这样的模考机会,而且题目很多包括07年以前的真题,很有益处。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错题本,但是我们记了错题之后很少会回顾,错题就待在本子上供着。从11月份开始,我们做题的量已经够多了,就要开始每天重做一遍错题,做对了下次就练速度,做错了就得打个记号,重新捋一遍思路,下次还得重做。(想拿120分以上,这套经验绝对有用)



三、关于英语

老实说,英二确实要比英一简单,所以就以英一为例。我个人英语考得一般,如果基础差,目标定在60分的,可以听听。


首先,单词可以看看《恋练有词》或者下载新东方的乐词app,背单词不要一股脑地背,背高频词汇就足够了,剩下的单词都可以结合上下文推出意思。其次,阅读是最重要的,要多研究真题,个人推荐《于慧真题100篇》或者张剑的黄皮书,看看出题点和挖的“坑”在哪里。前者注重从单词到语法再到段落的研究,后者注重从做题的角度把每个选项都在原文找根据,进而排除错误选项。写作可以跟新东方的老师,譬如王江涛,大作文其实来来去去就人文、科技和社会现象,可以自己拟好模板,考场上就能省去费脑的时间。注意:作文要写字工整,起码不会扣无谓的分。


至于新题型,要学会抓住关键词,其中暗含顺序关系或者主次关系。翻译要大胆地翻译,一般考官读来通顺而且意思没偏太多就有分。因为完形填空多数人都不会扣太多分,所以个人建议的考试顺序:大作文(35分钟以内)——小作文(20分钟)——阅读(每篇20分钟)——新题型(15分钟)——翻译(20分钟)——完型(10分钟)



四、关于政治

政治虽说占比不大,但也不要拖后腿,起码国家线四五十分还是要拿稳的,想过院线那得60分以上。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和肖8肖4是必备品,《风中劲草》对选择题很有裨益。个人认为对于政治基础一般的人,报个新东方的政治强化班比基础班更好。因为政治是系统性学习的科目,自己看书只能勉强看懂单个术语的含义,要把术语彻底弄懂,把之间的脉络理清,有位老师的讲解确实可以帮我们突破瓶颈。


有了系统观之后,从9月中旬开始就要每天读《精讲精练》了(不是背),有助于做选择题,对选项混个眼熟,练练选择题。到了11月份,就要开始把重难点都背下来,马原和毛概是重点,思修法基和近代史其次,形势政策末位。同时要多做真题,越是近年的越有价值,最远做到2010年就够了。形势政策越到后期看越好,12月上旬也不迟,18年一道多选考的世界政党大会是12月才开的。《风中劲草》也要先做毛概和马原,有时间再做其他。主观题并不可怕,大家扣分都不是很多,跟紧肖4肖8,把答案背下来,基本就有了。



五、关于专业课及其他

本人专业课和大家都不同,不过建议专业课宜早不宜迟,毕竟重要性不亚于数学。专业课的资料一定要买最新的,有能力的话还可以上报考学校的学长开的网课,做的题目不限于报考学校的题目,还要多做同类型同难度等级学校的真题。


考研是战争,不是一场战役;是马拉松,不是短跑。考研成功只有两个字:坚持。本人备考时从三月份开始坚持每天6点半起床,风雨不改。除了埋头苦干,还要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虽然早起,但中午还是要睡半个小时,保证下午的效率,尤其在暑假。傍晚可以去操场跑跑步,缓解压力,保证健康。晚上就不必熬夜了,计划如果执行的好,十点半就可以回宿舍。


上了考场,考的是我们的抗压能力,平时做题做得想吐了,考试就不会紧张。各位师弟师妹们加油,为了心中的目标拼搏吧。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8中南大学考研经验分享》了解更多考研经验,考研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