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浪漫吗?新东方颠覆你对法国的刻板印象

2017-07-18 17:2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你眼中的法国是怎么样的

A:“那还用说肯定是浪漫啊”

B:“听说法国人还特别傲慢正眼都不瞧别人一眼的”

C:“对对对,而且我还听说法国人特别排外”

       在国内时,我对法国的认知大都来源于法国的影视作品和奢侈品广告,还有令人垂涎欲滴的法国美食画册。后来由于要赴法留学,我开始在各种媒介上搜寻关于法国的种种信息,总结成浪漫、排外和傲慢。看到“排外和傲慢”方面的内容,我有点想打消留学的念头,可是万事俱备的留学计划不能因这些尚未亲身验证的说法就付诸东流。于是我提起行囊,打算去亲自体验法国的文化。现在看来,我当时的决定是大胆而明智的。

 

法国不浪漫

       每当法国朋友听到“浪漫”这个词时,都会不屑地耸耸肩,觉得自己以及自己的国家与浪漫并非对等。我想这主要在于我们与法国人对浪漫的理解不同。我们把浪漫理解为满含激情或细水长流的情感,或是突如其来的惊喜和生活中偶然的小情趣。而对法国人来说,他们的浪漫更多体现在对生活品质近乎苛刻的追求上。


       我经常收到邀请去法国朋友的家中做客,无论是依靠低保生活的普通家庭,或是生活水平较优越的中产阶级家庭,亦或是经济实力相当雄厚的富豪家庭,他们的家都布置得精致无比。每一个角落都经过主人精心装饰,没有一个细节是马虎的。对于他们而言,真正的浪漫和奢华在于拥有一个浪漫、温馨又精致的家。他们会花很多时间在家中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间。


法国不排外

       网上各种论坛文章中总是会提到中国学生在法国被歧视的事件,特别是近几年中国游客在巴黎街头纷纷遭抢劫,更是弄得大家人心惶惶。那为什么会出现关于法国排外的很多负面报道呢?其实这跟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问题是分不开的。每个国家都有其特殊的文化,法国人是慢热的、害羞的,他们不会轻易接纳外来的文化,但是一旦给他们机会去了解、去体会,他们会成为你一生的朋友。


       记得刚到法国读书的时候,看着法国同学总是成群结队在一起,而自己却是形单影只,我当时觉得法国人真是“排外”。有一次,上市场营销课,老师让我们分组完成任务,他把我和另外四个法国同学分到了一组。但他们四个人旁若无“我”地讨论起问题来。当中间要对比亚洲市场的一些数据,但是他们根本不了解亚洲市场的情况,我把握住机会,开始了我的“高谈阔论”,摆出各种数据,他们才开始接纳我的意见,并和我一起讨论问题。我终于从一个局外人变成了参与者。最后,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小组的报告得了最高的分数。以前,下课后我一直都是自己默默地走出教室,这次他们则主动邀请我一起去参加聚会,我很爽快地答应了。


法国不傲慢

       法国的国家格言是“平等、自由、博爱”,法国是个极为重视自由的国家,因为这些法国人多少有些散漫。他们随性,有时候显得无组织、无纪律。他们喜欢一样东西会喜欢得很彻底,不喜欢一样东西时也会毫不掩饰地表现自己的不屑。因此,有些人认为法国人很傲慢。但其实,我所认识的法国人并不真的傲慢。他们以自己的母语为傲,以自己的国家为傲,把这份热爱表达得更加极致,所以可能会被误解为傲慢。


       一次,在法国参加聚会时,朋友的叔叔和我聊起了天。他对我竖起大拇指,指了指他的拇指告诉我:“Cest la France.(这是法国。)之后,他把拇指朝下,又指了指他的拇指告诉我:“Cest la Chine.(这是中国。)听他这样说,我有点不悦,但并未马上反驳,只是笑了笑。后来我们聊起了法国的历史,从高卢文化聊到法国大革命,又聊到了法兰西共和国。我赞扬了法国文化。之后我又跟他聊中国的历史:唐朝的强盛、清政府的懦弱、近现代的屈辱史和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绩。聊着聊着,他拍拍我的肩膀,把原本倒置的大拇指正了过来,对我说:“Bravo, la Chine!(中国真棒!)我们举杯共饮,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如果我把这位叔叔的行为理解为傲慢或是上升到种族歧视的层面,可能我就失去了一个与人沟通交流、介绍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如果我们真的希望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就需要抛弃这些偏见,以开放的心胸去体会、接纳并尊重别国的不同和差异。求同存异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根基之一,更是跨国文化交流的核心。希望越来越多的留法学生可以摒弃所谓的“经验主义”,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去体验法国文化,收获一段与众不同的留学经历。

关注我们

一网打尽

托福雅思GRE

考研留学BEC

GMAT托业SAT

广州新东方

专注更专业全面的教育资讯

懂你更关心你


【戳图带你轻松玩转法国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行榜

2017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2017全美最贵大学榜单出炉

2017年世界大学国际化排行榜

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Top100

出国留学选托福还是选雅思?来这里找答案!

还有更多惊喜大礼【藏在图片里】等你免费领取!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