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不可不知的唐人街由来

2017-07-10 15:19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身处他乡,唐人街可能是很多中国留学生非常熟悉的地方。东方元素随处可见,拥挤的街道充斥着黑头发黄皮肤的人,但是你是否了解唐人街的由来呢?新东方网留学频道在此和大家分享唐人街的由来,以及世界上三大知名唐人街。


  唐人街是如何产生的?


  唐人街,众所周知为华人在国外的聚集的地区,但它在美国的起源却比较凄凉。早先美国政府禁止华人在境内随意买地买房,并且不让他们去唐人街以外的地区生活,所以最早的唐人街一般是针对华人的种族隔离区 。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美国实行了禁酒令,导致全美范围内有组织犯罪率的飙升,而当时的唐人街的以黑手党和大烟馆著称,也因此备受争议。不过讽刺的是,现在唐人街里的很多酒吧会利用那些当时被轻蔑的因素来显得前卫时尚有个性。


  即便如此,美国的立法者们还是不断努力去推动华人自由法案,改善华人的生存环境,特别是在二战各国与日本鏖战之时。后来这一举措被证明是明智的,二战后许多美国家庭缺少了父亲的角色,青年一代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并且在没有家庭支持的情况下搬到新兴城镇去找工作,这批年轻人潜在的犯罪率令人担忧。为了阻止这一趋势,政府想到华人的保守家庭观念和温良恭俭让的天性兴许会有帮助,于是他们把唐人街的华人当作道德榜样在美国推 广。在上世纪下半叶,不断发展的唐人街成为了制造和旅游中心,并且被许多帮派、黑社会题材的电影列为典型取景地,就像我们在罗曼·波兰斯基1974年拍摄的著名电影《唐人街》里看到的那样。


  在大西洋对岸,欧洲国家也有自己的唐人街,其中最古老的一个位于十九世纪英格兰北部重要的港口城市:利物浦。利物浦与上海、香港之间的丝绸、棉花和茶叶的贸易在十九世纪中叶大幅增加,英国特别是利物浦与奴隶交易和种族主义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即便来到二十世纪由于英国失业率增加,社会对华人产生了怀疑与对抗的情绪,但与美国相比,部分英国地区对华人社区似乎仍然更加包容和友善。再远点说,哪怕后来与中国产生了各种冲突和战争,英国仍然最早从1805年开始就允许一个中国人入籍英国,在1855年第一位就读英国大学的中国学生毕业了。


  美国和英国对待华人的不同态度是有原因的。那时鸦片战争爆发,中国国内乱成一团,政局不稳,冲突不断,全国范围陷入内乱。为了躲避战争灾难,许多华人选择移民美国,在他们心中,美国享有金山(Gum Sam)的美称,这个“金”字吸引了那些急切举家迁徙的华人。因此,许多赴美华人移民的能力有限,无法能够有效地为美国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导致这部分人口的失业率很高。举例来说,他们的农耕技术主要适用于水稻种植,对美国的畜牧养殖没有什么贡献。相反,移民到英国特别是利物浦的华人大多出身海员,有技术有工作,带来了财富,更重要的是他们很少携家带口,单身的他们中有很多人都和英国当地女人结婚,组建了跨文化的家庭。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这类婚姻中的英国妻子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因为他们的中国丈夫以及家族后代仍然会遭受各种各样的歧视。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对中国黑手党的恐惧蔓延到了英国。在英国也有不少华人黑帮,最臭名昭著的当属外号是"Brilliant Chang" 的一个富有的华人移民Chan Nan,他是全英国的黑帮老大,并且被成为“欧洲毒品大帝”。


    今日唐人街


  现如今在二十一世纪,唐人街在全球都广受欢迎。这里开放、多元,人们乐享来自中国的美食;这里充满乐趣,你可以找到各种高级酒吧,也可以找到中药铺和卖各种稀奇古怪纪念品的商铺。不同肤色的人们相聚于此,有些人会拿着珍珠奶茶徜徉在各种店铺之间,有些人饭店里去吃小笼包、港式点心和北京烤鸭店。金融时报把“世界最佳烤鸭店”的称号授予给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伦敦唐人街(在英国当地华人一般称呼Chinatown为“中国城”)里一家名叫“四季”的烤鸭店。


  在唐人街,用餐完后餐厅总会给你送上幸运饼干,尽管这种饼干一点都不“中国”,但在海外它一直和中国菜联系在一起。在旧金山的金门幸运饼干厂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手工制作福饼的公司,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两个中国女工在一天里制作超过两万份手工幸运饼干。


  唐人街以提供无穷无尽的文化视野和游乐形式为特色,例如在纽约唐人街,你能找到火锅店、纹身店,还有像Apotheke这样提供创意鸡尾酒的酒吧——他们的鸡尾酒就像魔药一般,用火焰调制,给您呈上最魔幻的享受。


  在伦敦,如果你想躲避过多拥挤游客的酒吧,你可以在唐人街里的地下酒吧订个座。它们位于犄角旮旯里,进门你需要输入预定时拿到的密码。我们不想破坏你们的兴致,所以这些地方你们要自己找哦,不过如果要去伦敦玩,你真的应该试着去找一家。伦敦的唐人街是这个城市里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这里一边挨着夜生活很棒的苏活区,另一边挨着久负盛名的戏剧音乐街区:伦敦西区。伦敦的唐人街是这个城市中最“正宗”地区之一,在这里你能找到在伦敦其他地区迅速消失的东西,比如购物拱廊和那些很小的独立的商店。


    全球最棒的三个唐人街景观


  纽约ChoHo


  貌似纽约会是个明显的选择,原因你可能会意想不到。纽约的多元文化传统让这个城市以唐人街和苏豪街区的美妙而时髦的交汇为特色,比邻古董店和艺术家的阁楼工作室,拥有意大利古迹的小意大利也汇集于此。纽约当地人给这个地方取个很有趣的名字,“ChoHo”:“Chinatown(唐人街)和“Soho(苏豪区)的合并词。


  悉尼的4A当代亚洲艺术中心


  在当代亚洲艺术4A中心里,各种由澳大利亚和中国艺术家合作的艺术品陈列在此。此刻,这家博物馆正在做一场解读中国和澳大利亚时间、城市空间和自然的展览。如果你已经厌倦了出国旅行时的吃吃喝喝,或者KTV的欢唱一首,试试去这家博物馆吧。


  旧金山的中国新年


  现如今,中国农历新年不仅仅是中国最流行的节日,也是在海外最享有盛名的中国节日。附近的居民和游客涌入唐人街,一起参加新年的传统庆祝活动。旧金山的唐人街是全美规模最大的一个,你可以看到花车游行、精致的舞龙舞狮、武术队、焰火还有当地美国传统的学校军乐队。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行榜

2017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2017全美最贵大学榜单出炉

2017年世界大学国际化排行榜

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Top100

出国留学选托福还是选雅思?来这里找答案!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