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爱又恨的H-1B抽签 | 在美留学生该何去何从?

2017-05-04 11:52

来源:

作者:于娜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四月末,五月初,很多留美学生陆续收到H-1B抽签结果通知。 新东方的老师们也在朋友圈刷到了很多学生各种晒自己的H-1B获许通知。 但是,也接到很多同学的咨询:老师你觉得我该留下来吗?说好的喜悦,怎么变成了顾虑?我们就简单聊聊H-1B和在美留学生的就业选择。

科普H-1B


H-1B是美国签证的一种,全称是“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Specialty Occupations/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H-1B签证是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员工,属于非移民签证。H-1B签证持有者可以在美国工作三年。三年后,可以申请再延长三年,6年期满后如果签证持有者的身份还没有转化,则必须离开美国。换句话说,H-1B签证持有人通过在美国境内签证延期,最长可以在美国工作、居住6年。


2018财年的H-1B中签率上升


4月17日,美国移民局(USCIS)宣布,2018财年的H-1B抽签工作结束。



https://www.uscis.gov/news/alerts/uscis-completes-h-1b-cap-random-selection-process-fy-2018


移民局每年给的H-1B配额数固定是6,5000+20000。


2018财年,截至4月3日,申请人数达到199,000,中签概率为42.7%!

2017财年,申请人数为236,000,中签概率为36.0%.

2016财年,申请人数233,000,中签率36.5%。


*数据来源http://www.myvisajobs.com


今年的H-1B申请数量较往年下降。WHY?


特普朗政府的大动作


动作一  


3月31日,移民局通过了一个Memorandum(备忘录)

https://www.uscis.gov/sites/default/files/files/nativedocuments/PM-6002-0142-H-1BComputerRelatedPositionsRecission.pdf。


其明确规定:今后H-1B不再签发给程序员。心里默默地问:码农?

修读CS专业的同学不要慌张, 如果你们受雇的职位是software developer or software engineer(软件工程师),你们是不受影响的。


那么,什么是程序员?其英文是:computer programmer 或者programmer analyst.


而且,两者的H-1B申请职业代码也不一样:

https://www.bls.gov/oes/current/oes_stru.htm#15-0000


所以,对于目前就读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同学来说,决定你能否获得H-1B签的还是取决于你的雇主向移民局所申请的职位。也就是你手里拿着的那份的employment offer上,是computer programmer还是software/web developers.


那有人会问,大美的computer programmer为什么如此不吃香?因为该行业的就业标准低,并不要求有学位;而且多就业于印度外包公司(ICC)。这一切都在说明,最基础的程序员们将逐渐被 H-1B淘汰,抽签的机会将更多地落在拥有更进阶技能的计算机系毕业生身上。


动作二  


4月18日,H-1B抽签结果刚公布,川普大叔就签署了一份名为《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的行政令,指出H-1B签证给美国本土带来的威胁,尤其是H-1B被滥用的情况,导致其本土职位被海外员工占用。大叔表示,要终结外来人员对美国繁荣的窃取。

https://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2017/04/18/presidential-executive-order-buy-american-and-hire-american


大叔还强调,雇佣美国人是为了给美国工人创造更高的工资和就业率,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需要完善和严格执行海外人员进入美国的法律,包括移民法和国籍法。虽然这项政令没有列出具体的实施细则,但是结合他之前所有说的:H1B 签证只应该赋予那些真正有高技能的,理应享受高工资待遇的申请者,而不是用来替代美国就业者。 所以,大叔向H-1B开刀,改变或者锁紧H-1B抽签制度,希望为美国人民造福。


留学生的就业选择


鉴于大美的严峻政治形势,和川普大叔对外国友人的严厉态度和保护本国人民的利益的决心,在美留学生是继续在大洋彼岸追逐人生理想?还是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开始新的征程?


由于川普提出取消现有的电脑抽签(random lottery)方式。为此,可能会引入新的分配机制(skill-based system),也就是让在美国大学读书或者获得高收入工作的外国学生,优先获得H-1B。这对学有所成、掌握高精尖技术的留学生来说是好消息。但很多留学生去美国只是为了毕业能找个好工作,随着特朗普政府收紧H-1B政策,他们留在美国的机会更少了。


毕竟,现在的移民政策越来越严格,H-1B只是工作签证,不是绿卡也不是公民,所以对于未来,很多同学还是很担心的,因为没有保障,不知道会不会哪天又遇到新的政策。


然而,对于那些非常想留美的学生来说,如何保持住在美身份,以便明年再战H-1B?根据移民局2016年3月公布的法案,STEM(自然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学Engineering和数学Math,简称STEM)学生可获得最多36个月(三年)的实习期。因此,在学STEM专业的同学们,好好珍惜机会。


美国的工作竞争变小,原因是在美国找工作的留学生比往年少,而这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回国工作的机会和福利也相对不错;更多家庭条件优越的同学留学,回国有更多的经济和平台支持等等。而今年对于在美留学生来说,川普大叔的激进心态也值得伙伴们注意,说不好哪天心血来潮,又变政策。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行榜

2017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2017全美最贵大学榜单出炉

2017年世界大学国际化排行榜

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Top100

出国留学选托福还是选雅思?来这里找答案!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