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居然是因为这件事!

2017-04-25 14:31

来源: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各位准留学生上个礼拜应该都被一个新闻震惊到了:

Ziad Ahmed,一位17岁的孟加拉裔美国中学生,移民二代,穆斯林,在申请斯坦福大学(美国录取率最低,录取难度最高的大学)时,在一篇名为“对你而言什么重要”的文书里将“BlackLivesMatter(黑人的生命很重要)”重复写了一百遍。最重要的是他居然被这所全美录取率最低(4.65%)的学校录取了!录取了!!

而且,在录取信中,斯坦福大学热情洋溢地写到:“每个人都会被你的坚定信念所折服。你是斯坦福大学的绝配,你给斯坦福大学带来了无可匹敌的价值”。


来让大家感受一下,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一件事。



这位特立独行的少年无疑成为这个申请季大家舆论的中心,他被斯坦佛大学录取的新闻在世界各地都又掀起了舆论风波。大家对Ziad的评价各不相同,有好有坏,对于美国的录取体制也颇具争议。


有人指责美国太过在意政治正确,照顾“弱势群体”的行为让太多不符合要求的人成为“人人平等”的受益者。甚至有美国网友说“这年头如果你说自己是个黑人同性恋,招生办绝对不敢随便拒绝你。”觉得Ziad是占了“黑肤色”的便宜。也有不少网友站出来为Ziad说话,指出他是孟加拉国裔的,所以他也属于招生官不待见的亚裔。


别看人家年纪小,但俨然就是一个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啊:

被奥巴马接见,帮助希拉里竞选,受Ted邀请去发表演讲,在13岁就成立了一个青少年公益组织,倡导“抛弃(对伊斯兰的)偏见,再造(对伊斯兰的)认知,鼓励(对穆斯林的)宽容和接受”,并在几十个电视台各种演讲并接受采访,而且.....而且他还成立了一个商业咨询公司,专门为年轻人提供机会和企业家进行直接的交流。况且普林斯顿和耶鲁也录取了他!


小新觉得与其在这争论别人,不如从他的录取经历里找些成功的经验。


树立鲜明的自我形象


作为准留学生的你们应该都知道,招生官在翻阅申请材料的时候工作量是十分大的。


每个申请者的申请材料被浏览的时间都十分短,那么如何让招生官对你留下鲜明的印象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够让他能用几个关键词概括你。一方面,有些招生办会要求招生官在做出一个草拟的决定后,附上简单的原因。另一个方面,招生官可能在读完了一堆申请材料后,脑海里还有那个“从小在自家披萨店半工半读的男生”;或者在招生委员会和别的招生官讨论的时候能够脱口而出“你觉得那个‘有数学天赋的小提琴演奏者’怎么样”?


那现在我们看看Ziad给自己树立的是什么样的自我形象


Ziad-an unapologetic activist


简直不能再明确了!


Ziad在接受采访时候就说过:“我认为自己是一个‘unapologetic activist’(毫不退缩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一个unapologetic 表达了出了强制的、无法解释的,他也希望这个”毫不退缩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的身份形象能够在他的申请材料中得以充分体现。


而在文书中用社交媒体Twitter上发起或参与话题的格式,重复了一百遍#BlackLivesMatter(黑人的生命很重要),这明显就是搞事情啊,摆明了就是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的姿态。



斯坦福的这一篇的补充问题是:“对你来说什么最重要?为什么?”Ziad有意地不去回答第二个问题,就是一种不需要解释unapologetic的态度。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他很刻意地在自己的申请材料中营造了这样一个鲜明的形象。


其实我们看他的个人网站域名、脸书域名、推特域名,也会发现他无时无刻都在强调自己的身份特点:


个人网站域名:https://www.ziadtheactivist.com/

脸书域名:https://www.facebook.com/ziadtheactivist

推特域名:https://twitter.com/ziadtheactivist



用心打造公众形象


Ziad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在互联网上记录下自己的诸多的活动经历,让自己的成功有迹可循。


Ziad有专属于自己的个人网站,上面有他的博客,还有他每次被媒体报道的链接,更在首页放了他的7个社交网络账号。


近年来美国大学的招生办越来越关注学生的社交媒体账号。一个学生有很多机会可以在自己的申请材料中放入自己的网站链接或者社交媒体链接。Ziad也极有可能这么做了。



去年,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招生官中,有40%会在招生环节中查看申请者在社交网站上的个人主页,相比2008年增长了4倍。与此同时,29%的招生官称,他们在招生环节中会在谷歌上搜索申请人的相关资料。


招生官去谷歌上搜索一个申请人的时候,往往是因为申请者非常有竞争力,并且在申请材料中列出了一些国家级的奖项或活动,为了材料真实性,招生官就会去谷歌上看看。


斯坦福招生办内部可能为“是否录取Ziad”做了激烈的讨论。但斯坦福的招生办能够很容易地就在网上搜索到关于Ziad的各种信息。看到权威媒体对他的评价,看到他在TED演讲上的精彩表现,看到他的各种视频专访,看到他真实存在的影响力。这要比一个同样在材料上看很优秀的申请者,更有视觉冲击力和现实的说服力。


增加自己的影响力


Impact是招生官经常挂在嘴边的词。招生官会根据学生的影响力范围打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学校、学校周围的地区、州/省、国家、国际范围等。



我们能很明显发现,美国的大学并不喜欢“独善其身”的优秀学生,而是在找乐于奉献社会,愿意给他人带去积极影响的“理想主义者”。所以change maker, the agent of change都是对优秀人才们很高的评价,也是大学招生办在积极寻找的人。


敢于承担风险


有一个哈佛的教职工Sammul给国际学生组织每周一次的Bridge活动。就是一群国际学生坐在一起谈天说地,Sam会指定一个人讲他的成长故事。Sam长时间地观察发现哈佛录取的学生,每个人的成长的过程中都至少有一件打破自身成长轨迹的事,而不是按部就班地过生活。


招生办很欣如塘主一般“不走寻常路”的霸气。在通用申请的文书题目中,也有一题是专门让大家写自己挑战传统观念的经历。



斯坦福一直在强调“创业精神”,创业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承担很大的风险。作为Redefy,JÜV Consulting等多个非公益组织和公司的创始人,Ziad已经体现了自己用于承担风险等能力。


作为社会活动分子,愿意把自己长期放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何尝不是承担风险?


Ziad在申请文书上这么做,也是承担了相当大的风险。


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天才,第二个就是庸才。小新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不要投机取巧,盲目学习Ziad的行为,他的成功不代表你的成功。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行榜

2017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2017全美最贵大学榜单出炉

2017年世界大学国际化排行榜

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Top100

出国留学选托福还是选雅思?来这里找答案!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