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考试“八不要”

2017-01-23 15:56

来源:武汉新东方出国考试

作者:陈馨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点击查看>>>雅思(IELTS)备考特辑



不要盲目进行题海战术

很多烤鸭认为阅读嘛,当然是题海战术啊~多做题,做好题,考试就会得高分。

题海战术并不是万能的,不能按照考生希望的那样快速提高成绩,甚至有时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题目做太多又没有吸收,只会产生无尽的疲惫感,严重会导致丧失对英语学习的信心……

正确的做法是,应对不同的题型,要总结出相应的做题步骤和方法来。考察细节理解的题目如判断题、填空题和选择题要锻炼自己定位和扫读的能力。考察快速阅读和概括大意的题目如段落标题配对题,要锻炼自己分析文章段落结构和略读的能力,并且会涉及到对于长难句的理解。做细节信息配对则需要扫读和略读两者相结合。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才会事半功倍,一身轻松。

小贴士: 对于刚接触雅思考试的考生来说,采取逐一击破的方法会比较好,以两套试题为基础,将题型进行分类训练,按照正确的解题步骤,逐一做完一套试题里的判断题、填空题、选择题、段落标题配对题,细节配对题。在用另外一套试题进行限时训练,效果会更好。


 备考阶段不要做完题不进行精读

比做题更重要的是经验和基本功的积累。通过一套题目我们往往可以发现自己的弱点,哪些题型不熟悉,错误原因是什么,是由于词汇不足、语法基础薄弱导致的,还是对于题目要求不清楚导致的。这些在精读的过程当中都要进行仔细分析,并且采取背诵单词、补充语法知识点来夯实基础。日积月累,解题能力和理解能力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小贴士:精读三部曲

1.    分析错题。将题干当中的生词查出释义,理解透彻,针对长难句进行句子结构的划分,加以理解。

2.    将题干当中的关键词,和对应到原文当中的同义替换找出来进行理解和积累,并查找出生词的释义。

开始通读一段,将重要的逻辑连接词圈出来,明晰段落结构和主旨句,以此类推读完全文,锻炼快速阅读的能力。遇到影响理解的词圈出来,之后查找


不要试图理解全文的每句每词

有的同学觉得:我一定要读懂全部的文章,遇到不懂的单词一定要查字典。只要文章看懂了,正确率也高。

一篇雅思阅读文章高达2750个字,短时间内是读不完的考试的主要任务是在短时间内准确地找到题目的答案,所以我们要仔细研读的是那些部分文章特定的信息,而不是全文。考试过程中总有一些超出我们平时接触范围的专有名词,但是只要不影响做题和阅读,就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纠结。同时应该在平时多加练习,如何根据上下文的语义来猜测生词的意思。

尽量不要用字典查每一个生词,而打断了阅读的连贯性。有些同学会发现,即使一个句子里面的单词全部认识,有时候也不能完全理解这句话在讲什么。说明语法知识特别是从句这块还需要下功夫,在平时的精读练习或者课堂上面,应该着重培养自己理解长难句的能力,如怎样抓住句子主干,如何拆分句子结构理解重点信息,以后碰到语法结构复杂的句子,也能够做到条理清晰地理解了。

小贴士:学生应该养成对于不同题材文章的认识,如实验研究类,历史文化类等,通常都会有一定的行文规律,如实验类文章通常会先介绍实验背景和实验目的,中间部分介绍实验过程,结尾介绍相关的未来进一步研究或者是展开讨论。如果同学们能够在平时练习或者精读的过程中养成分析文章题材和架构的意识,对于做细节信息配对和段落标题配对题会非常有帮助。


不要在一道题目上纠结过久浪费时间

考试时间有限,有些同学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一时间找不出答案就一直停留在那里,到头来只剩15分钟了第三篇阅读都还没动,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都知道雅思阅读考试一共才60分钟,平均一篇文章只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作答,其中还要包括填写答案的时间。所以遇到难题要学会取舍。可以先空一两道题做个记号,先将能够拿分的填空题和判断题做完,再转过头来做比较难分析的题目。这样的话心里也会轻松一些。

小贴士: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考生也应当注意做题时间的限制,可以利用手机或闹钟设定时间,做小题的话在题目数量的基础上加上2-3分钟即可,做一篇文章的话最好设置在20分钟之内,做整套题目的话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即可。给自己创造考试的紧凑感,可以有效提高阅读速度和做题速度。


不要忽视题目要求

好多学生吃亏就在于一拿到题目肾上腺素就飙升,赶紧开始做题啥都不管。争分夺秒!

没有看清楚题目就去做题是非常不可取的。在任何时候都要认真阅读题目的指示。如果不明确题目的要求,很容易出现混淆而导致出错的。应仔细阅读题目的指示和说明,这些信息会告诉你在哪里寻找答案(某些summary填空题的标题)、需要如何回答问题(简答题)、以及答案字数的限定(×× words or with a number)。题目里的指示还会说明答案是否可以多次使用(NB: you may use a letter more than once)。

除了一些对于答案的要求,最关键的还是要在文章中找答案之前,做到对题目完整的理解,不能漏掉重要的限定信息,否则找到的答案很可能不全,不准确。

小贴士:在阅读题目特别是在细节信息配对题中出现NB,就是说有一个选项会被重复使用两次。考生们可以通过这个小技巧来检查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和靠谱。


不要过于依赖于从文中寻找某个词来作答

我亲耳听到学生说:填空题啊判断题啊,抠词就好啦,只要关键词所在的那个句子找到再看看就万事大吉啦。

这种不理解不分析就去找答案的结果就是正确率不高。做填空题的第一步应该是根据句子前后的语法结构和语义去猜测词性和词义,然后才是定位、找同义替换和进行对词语的筛选。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可以在文章里找到需要填写的单词,并应将这个词仔细正确地抄在答卷上。运用笔记、表格、图表或流程图中的内容以及范例来预测答案所涉及的信息的类型。熟悉同义词以及带有概括作用的词汇,这可以帮助你找到相关信息。在平时备考和练习的过程中,也应该练习如何改述、在文中找到改述的内容。在作文中也可以练习怎样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同样的信息进行改述。

小贴士:对于不认识的单词我们可以采取分析词根和词缀的方法来推测它的意义和词性,并判断它是积极意义的词汇或是消极意义的词汇。如前缀dis-加在动词前面通常表示否定,disagree, disapprove等,en-加在前面通常有使动的以为,如enable(使…有意义)或entitle(使..有权利,有资格),以al结尾单词一般都是形容词词性,如identical, practical等,以ion,ment结尾的一般都是名词词性,如competition, development等。


不要忽视顺序原则或者过分依赖顺序原则

虽然雅思阅读考试当中大部分的题目都符合顺序原则,但是不是所有的题目都是按照顺序原则出现的,无论是几个大题或者同一个答题下面的几个小题,都有可能出现乱序的现象。大题答案的分布有可能分布在文章中不同的位置也有可能有重复的位置。而小题之间也可能出现一些乱序或者关联性的现象,甚至有些时候需要联系前文的内容来进行分析和理解(剑8FAA那篇文章),所以考生要结合顺序原则和对于题目的理解来根据实际情况判断。

小贴士:在做判断题的时候很多考生很头痛NOT GIVEN选项的判断,同学们可以采取两题之间定位的方法,如第2题如第1题定位的位置和第3题定位的位置中间,没有找到关于第2题的信息的话,那么这道题十有八九就是NOT GIVEN啦。


不要不检查答案

填空题所填写的答案需符合正确的语法要求。正确的单词拼写和词组搭配是非常重要的,出现错误是要被扣分的。 所以在誊写答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大小写拼写等格式是否出错。另外选择题也好填空题也好有些之前没有做的题目一定要做标记,并且在填答题卡的时候引起注意。誊写答案错位了的感觉简直是酸爽的。

小贴士:在填完填空题之后,考生们如果有多于的时间可以将整个句子读一遍,核查语义是否通顺。如果发现语义或者语法有不对的地方,说明填写的答案是不符合要求的。

最后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了解更多雅思资讯>>>雅思(IELTS)


推荐阅读

2017雅思听力命题趋势

2017雅思口语提分TIPS在这里!

2016雅思阅读盘点及2017雅思阅读预测

雅思阅读中常见的四大障碍

如何能避免雅思听力拼写错误?

雅思考前一月这样复习绝对得高分!

雅思考官眼中你的口语所存在的问题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