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雅思阅读盘点及2017雅思阅读预测

2016-12-28 15:4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点击查看>>>雅思(IELTS)备考特辑



截止至2016年12月24日,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试已经进行了48场。从这些考试中分析,雅思阅读基本延续了笔者在2015年雅思考情总结中的相对于2016年的预测趋势;


2016年上半年雅思阅读题型统计

纵观这12个月的阅读考试,雅思阅读各题型中填空题(31%)、匹配题(31%)、判断题(23%)是出现最多的三种题型,而匹配题中包括了我们所谓的主旨配对题(段落信息配对、小标题配对)以及细节配对(专有名词配对、半句话配对)。紧随其后的是出镜率较高的单选(8%),多选题则出现不多只有3%。


通过以上的表格,我们可以对今年的阅读考试做以下几点总结:

1、细节上升,主旨下降

与2015全年相比,2016年选择题下降幅度较大,从去年的18%掉到11%(多选加单选),与此同时,配对题则增加了很多,填空题30%增至31%。也就是说今年的题型考察中仍然是以细节考察为主导,这对大家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大家的备考要重点提升对细节题型的把握,确保填空题和判断题少失分。选择题也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平时大家也需要多体会单选题正确答案的特点,并且试着归纳干扰项的类型,尽量避免干扰项带来的困恼。今年比例较小的是小标题配对题,这个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2、配对题不可掉以轻心

匹配题的异军突起是我们不能忽视的。特别像是在今年的1月,4月和5月,匹配题出现的比例一度超过30%以上,在4月26号的考试中匹配题更是高达22道题目。成功超越其他题型成为当月考试出现比例最大的题型。对于冲击高分的学员来说,要格外多注意对三种匹配题(理论/属性、段落+信息配对、句首句尾)的训练,特别注意多种匹配题同时出现在一篇文章中的搭配练习。所以在备考过程中,大家要刻意针对性地加大该题的训练强度,同时从匹配题明显的增加来看,还需要多多训练同义替换的识别能力,特别是针对如何把题目抽象信息快速在文中具体信息里识别的能力。此外,大家也要在心理上做好一篇文章考很多匹配题的准备,合理分配好时间,以免在考场上乱了阵脚。


3、总趋势与剑11惊人一致

2016年3月出版的剑11的阅读整体上看比较简单。四套题目160道题目中,填空题所占比重最大37%,题目个数60道。配对题与判断题所占比重次之,每种题型都是44道题目(占比28%),选择题个数最少12个(占比0.075%)。


4、其他题型雅思阅读4

对于其他题型来说,雅思阅读全文宏观的段落标题出现的频率稳中有升但幅度不大,这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还算是1个安慰。同时出现频次比较稳定的另外一种题型时是多选题,但是单选题数量的减少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题材分析

2016年雅思试题回顾

由上图数据可以看出常见题材依然“涛声依旧”集中在两大类: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

从大数据分析细节核心话题仍然是围绕历史发展、教育、管理、心理、科技等话题。值得一提的是阅读考题仍然保持在两旧一新或者一旧两新的频率来出题。所以研究以前的题库对考生准备考试还是很有帮助的,尤其要关注近两三年的考试中出现的文章。

比如2016年2月18日考到的反刍动物就曾出现在2015年1月29日和2014年3月1日的考卷上。仔细对比之后会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偶然。比如2016年3月5日,2015年8月29日A卷和2014年10月2日都考到了机器人与小孩。2016年8月20日,2015年7月11日和2014年3月15日的英国Leicester剧院。

对于这些反复出现的题材,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备考的时候阅读些相关背景知识。常常有同学问到如何使用市面上出售的非剑桥的阅读书籍,我的建议是以了解文章的背景为主,也就是在精读的基础上,不仅可以让同学们积累单词,熟悉长难句,还可以了解该类文章的行文结构。这样即使考试时文章的考察点发生了转移,同学们也能够从容应对。


了解更多雅思资讯>>>雅思(IELTS)


推荐阅读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