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国经济学分支专业及就业情况

2017-07-04 14:45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经济学介绍


  经济学就是研究经济,其内容不仅包括国家如何理财、如何管理其他各种经济活动,而且包括国家如何处理政治、法律、教育、军事等方面的问题。


    当今的经济学是一门包罗很多内容的学科,主要研究经济增长,垄断,失业,通货膨胀等问题以及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的规律。


    你会了解经济系统是怎样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在你学习理论,政策,经济趋势的同时,你也会试着去探索解决个人,公司,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


  经济学家从经济学的角度研究人们在生活中如何做出选择,并预测他们做出的改变。经济学将帮助你理解各种经济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之道。它在政府制定经济政策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税收政策,国际贸易政策,医疗卫生政策以及通货膨胀率的控制等等。


  如果你喜欢缜密得分析和解决问题,那么经济学专业对你来说将会很有吸引力。经济学用简洁的模型来解释并预测人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所产生的经济行为。比如,如果利率下降,那么按揭贷款率以及汽车制造成本将如何变化。经济学强调透过现象看本质。


  经济学专业开始阶段将学习宏微观经济学以及经济统计课程,之后你会选修学习以下课程——国际贸易与金融,环境经济学,劳动力,公共财政学,比较经济学等,并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如何应用到某一具体领域。常用分析工具为图形和代数。大部分教学将在课堂完成。


  有些大学经济学专业注重理论分析,有些则注重数据分析。各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研究领域也各不相同,有些注重经济学的预测功能,预测经济政策所产生的后果。有些教授则认为经济学家的主要工作是搜集数据和分析数据。有些则主要分析影响经济的社会,文化,政治因素。


    经济学分支介绍


  1.Ma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


  研究内容:以整个国民经济为视野,以经济活动总过程为对象考察国民收入、物价水平等总量的决定和波动。其中经济增长理论和经济波动(经济周期)理论又是宏观经济学的两个独立分支。


    申请难易度:申请很容易,但是需要相关的专业学术背景,取得奖学金的难度也很大。


  2.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


  研究内容:单个经济单位即生产者(厂商)、消费者(居民)的经济行为,包括供求价格平衡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在不同市场类型下厂商成本分析与产量、价格决定理论、生产要素收入决定即分配理论等。


  申请难易度:因为是冷门,所以申请很容易,而且奖学金分配也很有可能。


  3.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


  研究内容: 国际经济学是一门独特的经济学科,与其他经济学科不同,它是以各国间的经济活动及国际经济关系为其研究对象,研究国际范围内资源的最优配置以及国际经济关系对资源配置的影响。


    国际经济学包括微观和宏观两部分:微观部分又称为国际贸易部分,在研究方法上主要使用微观经济分析的基本工具,如供求曲线、生产可能性曲线、无差异曲线、边际替代率、边际转换率等,属于实物层面(real side)的研究;宏观部分又称为国际金融部分,在研究方法上主要使用宏观经济分析的工具,如国民收入恒等式、货币方程式、货币乘数、外贸乘数等,属于货币层面(monetary side)的研究,因此国际金融理论又称为开放经济的宏观经济学(open economy macroeconomics)或国际货币经济学(international monetary economics)


  申请难易度:当下比较火的专业,竞争必然激烈,但是只要具有相关工作经验或者相关的专业背景,在硬件条件的基础上,去申请还是有很大把握的。但是奖学金方面供数量非常有限。


  4.Econometrics计量经济学


  研究内容:用数学推导经济学理论,以经济理论为指导,以事实为依据,以数学和统计学为方法,以电脑技术为工具,对具有随机性特征的经济关系与经济活动的数量规律进行研究,并以建立和应用经济计量模型为核心的一门经济学科。


  申请难易度:较难,对申请者的数学背景要求高。


  5.Labor Economics劳动经济学


  研究内容:随着劳资雇佣关系的发展而发展,主要是研究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市场的供方是employee,需方是employer. 劳动力市场的运作就是靠受雇佣者employee和雇佣者employer互动实现的。


    申请难易度:申请会很容易,但是得奖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各个学校都会把仅有的经济学奖金放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专业上。


  6.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


  研究内容:研究人类社会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发展演变的具体过程及其特殊规律的学科。它为总结历史经验和预见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提供依据,也为研究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经济思想、学说、政策提供历史背景。


  申请难易度:相对容易,只要有相关专业背景,最好有PAPER,奖金申请也有可能性。


  经济学就业情况


  经济学博士毕业生,约70%~75%都进入高校担任教员,一般刚毕业的学生都会先担任Associate Professor,这就是所谓的学术职业方向。其余的25%~30%就进入了非学术职业范畴中,其中近一半是进入银行任职,如经济师、经济分析家等职位;另外一半则是进入了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国际组织、金融机构、投资咨询等机构担当研究职务。


  调查显示,进入高校任教员的毕业生比例非常稳定,但进入银行的毕业生在比例上就有上升的趋势,相对而言,进入了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等机构的机会在下降中。 毕业后到高校从事教育的人员占总数的74%,这与其他大学的统计结果相近。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经济学专业的留学生数目一直在增加。而美国经济学专业就业方向也一直保持着发展的状态,究其原因,还是美国大学的经济学专业更重视实用,使得经济学专业毕业生更容易被雇主接受。


  根据美国大学和企业雇主联合会的统计,美国雇主最喜欢的专业是经济和商业,此外还有会计、电子工程以及机械工程。除了银行业和保险公司外,经济专业的学生还受到公共设施和零售企业的青睐


  贝克教授说:学生们最终发现,雇主雇用经济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的成本要比雇用MBA毕业生的成本低得多,因而经济学专业学生得到更多的机会。不过,相对于电脑和工程学,经济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水平还比较低,第一年的年收入大概是4.3万美元,而电脑和工程专业则是5万美元。


  美国经济学专业就业方向:


  Macroeconomics & Microeconomics:一般会在大学里或者政府部门工作。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在政府经济部门从事国际经济政策的协调研究工作,在国际贸易公司从事国际贸易相关的工作,就业前景很不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Econometrics:在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做经济战略分析工作,待遇很优厚。


  Labor Economics:从事政府经济部门协调经济法劳动法规的实施,研究。


  Development Economics:就业前景很好,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因为美国经济学专业就业前景很好,所以,申请美国大学经济学专业的竞争就越发激烈,刚刚从德拉瓦大学经济学系毕业的研究生JAY黄说,纯学经济还是不好找工作,自己就是在学经济的同时兼修了金融课程,才有了更多的机会。


  除了美国经济学专业就业前景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学习经济。很多到美国的外国学生也把眼光投向经济学,经济学的升温成为全球发展的一个趋势。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行榜


2017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2017全美最贵大学榜单出炉


2017年世界大学国际化排行榜


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Top100


出国留学选托福还是选雅思?来这里找答案!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