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找工作如何做好Networking

2017-07-03 14:4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每次揣着一大叠简历挤在招聘会里,排着队挤啊挤,你的心里是不是也是蛮崩溃的? 送完简历还不算完,还有诸如networkingcoffee chat pre-interview mixer, 好几轮interview等九九八十一难摆在眼前。


  而没有好的network, 之前发出的简历就极有可能会石沉大海,连个响儿都没有! 就像我经历过的一样。


  曾经的我最怵的就是和别人networking


  让我写个简历,跟别人面对面唠唠嗑,都不在话下;但一旦让我拿起电话给陌生人打个电话毛遂自荐一下,简直就是要了我的小命!且不说刚打通电话不知道说什么的尴尬,如何引导谈话的不知所措,单是给谁打电话、对方直接挂电话怎么办这种问题,就足够让我的小心脏突突突跳个半天了。


  可是,听到朋友靠networking单枪匹马杀入很多公司终面的成功事例,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开始了我一步一个脚印的networking之旅。


  怎么样优雅地和校友networking?


  一、首先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找人networking以及找谁networking


  *Step1

    最简单明了的方法是进入学校的校友网,寻找在你感兴趣的行业工作的校友。


  一般美国大学都有比较完善的校友系统,收集了各届毕业生的工作单位、毕业时间、毕业专业以及兴趣爱好。 如果你还没有确定自己实习、毕业工作的方向,不妨以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作为关键词来搜索校友。 如果你已经确定自己实习、毕业工作的方向,甚至已经有心仪的工作,那么就可以更精准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岗位的校友。


  *Step2 

    挑选最适合networking的校友。


  锁定了想要约谈的一批校友之后,下一步就是缩小范围,挑一挑最适合networking的校友。有两种人比较适合约谈:第一种是毕业不太久、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校友。


  这样的校友刚刚经历过像你一样的探索期,乐于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学弟学妹,而且因为入职时间不太久,相对来说有比较多的空余时间。


  第二种人是在一个公司做到经理以上级别的校友。


  这种校友在行业里有很多年从业经验,说话有分量、可以给你很好的指点,而且事业成功的他们一般乐于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给年轻人。


  *Step3

    你还可以尝试其他的职业社交网络。


  如果在校友网络里搜索到的结果不那么尽如人意,那么你还可以尝试其他的职业社交网络。


  推荐神器:Linkedin,尤其是里面的高级精准搜索,可以搜索毕业的学校、工作的公司和领域等。Linkedin可以让你的朋友帮忙引荐,增加你networking的成功几率。它还有一个月免费试用的premium功能,帮助你更精准地找到更多校友。


  二、怎样稳准狠提高networking成功率。


  解决了找谁和怎么找人networking之后,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这一问题。


  1.广撒网。


  一般networking cold call/cold email回复率也就10%左右,所以增加networking的基数是成功第一要素。


  2.找到适合自己的networking方式。


  我前面说过我特别怵给别人cold call, 所以我一般会给校友先发邮件介绍自己、表明想找个时间聊聊,然后再进一步约时间联系。但如果你想避免邮件来来回回折腾、而且面对cold call脸不红心不跳,直接给校友打电话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3. 勾搭上校友的关键。


  (1)准备好简短的自我介绍


  不管你是打电话还是发邮件,都要准备好简短的自我介绍。 注意,一定要简短简短简短,没人有精力看/听你洋洋洒洒的自传。 我一般会介绍自己的专业、年级、找到该校友联系方式的途径、给他()发邮件/打电话的原因。如果邮件的话控制在三行以内,打电话 20s以内。 a. 邮件的标题:要简洁明了说明来意,比如学校+名字+来意(looking to connect) 


    Tips:可以加上跟自己学校有关的俚语(比如西北的学生自称wildcats) 勾起校友对母校的种种回忆。 b.邮件的最后:可以亮出真实目的,问对方可不可以要15分钟/30分钟打电话了解情况。 c.邮件的重点:简介礼貌,直入重点,适时打打感情牌。如果和校友有共同的专业、参加过相似的社团、对他们公司哪个部门特别感兴趣、和该公司的其他什么人聊过,在邮件里面都可以点出来。


  (2)下一步就是和校友继续勾搭、商议打电话时间以及准备networking内容了。

    

     邮件里写的目的越明确(比如我要申请你们公司某某职位,因此想和你聊聊),得到校友回复的可能性越大。按照上一步的tips, 我发了30封左右邮件,基本都得到了答复。 (2)重头戏就是准备和校友打电话的内容。


  跟五花八门的校友聊过之后,我吐血总结出的十二字箴言是:


  “感兴趣啥聊啥,不要没话找话。”


  听起来像大白话,但很多人往往就栽在了这上面。被networking惯了的校友们当然清楚谁是真的感兴趣,谁是为了刷存在感没话找话。 而我的准备方法就是先拿一张纸,写下自己真的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公司文化、同事间合作模式、工作强度、某岗位所负责的具体项目等等)。列出的话题最好是网上查不到的内容,这样不仅适合开启谈话、方便对方讲故事,也是帮助你了解一个公司内部信息的绝佳途径。


  之后我还会在谈话前, Linkedin 找到校友的个人经历(比如学的专业、之前的实习以及在学校里参加的活动之类的),这样方便问和对方相关的问题(比如你之前的专业怎么帮到你,你为什么之前在IB做后来去了consulting等等),拉近两个人之间的距离。


    (3)真正networking的时候:见机行事,别忘了适时推销一下自己。


  我一般会在约好的时间之前五分钟再看看校友的Linkedin, 想想要问的问题,然后到点儿就打电话过去。


  开场一般再介绍自己一下,说明打电话的用意(比如我很感兴趣某某职位,因此想听听你的见解/了解一下你的career story/insights之类),然后问第一个问题。我一般会听听对方的career story, 因为这是个很好的谈话切入点,方便打开对话。


    比如我之前就听过某商学院小哥3年当上Skittles (对,就是你们最喜欢吃的酸酸甜甜彩虹糖)全美销售经理的奋斗史;听过不羁放纵爱自由、有着consultant命艺术家心最终转行追寻所爱的个人发现史;听过握着几亿身价独居老太太的手,一把鼻涕一把泪介绍理财产品的理财经理磨难史……总之听career story既开脑洞又开眼。


    听完career story之后,如果有感兴趣的点,我会继续问一下;如果有和自己经历相契合的点(比如也是爱艺术但纠结consulting生活会不会让我放弃爱好),我会不失时机地加入自己的见解,或者相关的实习/社团/上课经历,更好地让对方记住自己。


  反正networking的宗旨就是巧妙地聊天,听故事的同时也推销自己。之后谈话的走向就没有固定的模式了,我会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穿插着问起来,但不会刻意非要说什么话。有时候聊高兴了会就一个问题多讨论一下。毕竟了解该公司很重要,留下一个好印象也很重要。


  重点来了,在谈话的最后,我会再一次表明自己对某某职位感兴趣,如果聊得好的话,会问对方能不能引荐我。美国人比较喜欢直来直去,你不问出来人家不会主动想着要引荐你,而且即使被拒绝也并无大碍。所以除非聊得特别不开心,我都会问对方可不可以给我推荐一下。


  如果这次networking只是了解这个公司情况,我会表达对该公司的兴趣,请校友如果有什么其他机会及时告知我一下。如果该校友并不负责招人/根本说不上话,我会问可不可以介绍其他负责的人再了解一下招聘情况。


  宗旨就是见机行事,别忘了适时推销一下自己。一定一定不要聊超时,如果最开始说了聊30分钟,聊得再开心差不多到时间了也要收得住。


  这么聊完还并不算完,记得给校友发自己的简历,再把某某职位的reference号码发一下,并表达希望保持联系的心愿。如果你之后有了新的动向,记得update一下这些校友,逢年过节也可以骚扰他们一下,毕竟是非常好的人脉资源。Follow up的主旨也是,有话就说,无话退下。


  三、总结


  所有这些都做完之后,你就可以愉快地去和下一个校友network啦。听上去很吓人,但总结起来就是别害怕,广撒网,别偷懒,表真心,听故事,要refer, follow up;记住十二字箴言:感兴趣啥问啥,别没话找话。 


    祝大家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行榜


2017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2017全美最贵大学榜单出炉


2017年世界大学国际化排行榜


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Top100


出国留学选托福还是选雅思?来这里找答案!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