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让人望而却步

2017-06-26 14:0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特朗普VS希拉里的总统竞选大战在2016年底已落下了帷幕。特朗普的当选让大多数人瞠目结舌。政治方面的一场“改朝换代”竟然让自己的留学产生了诸多变数,这是一开始许多留学生始料未及的。可是,早在特朗普上台之前,中国赴美学生增长率就已经开始下降了。

 

2016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2014/2015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保持平稳增长,首次突破30万,到20167月达到323,186人,较同期增长7.2%。毫无疑问,美国是中国留学生首选目的地。但是比较增长率可以发现,中国赴美留学生增长率在2008/2009学年接近30%,之后缓慢下降,2014/2015学年降至10.79%。赴美留学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

  曾经:SATGRE是最大的拦路虎

美国高等教育质量是毋庸置疑的,被世人关注的各种大学排行榜中,美国大学总是占据大半江山。美国大学申请的门槛并不低。在申请过程中,也经常有学生询问:“申请哪个国家更容易?”要想去美国,申请本科要有SAT或是ACT成绩(大多数学校都需要提供),申请研究生要考GRE,理工科有时还要加考GRE Subject,商科需要GMATSAT考试在内地没有考点,本身就加重了参加考试带来的负担。

 

GRE则是出了名的难,背会了单词不会做题,读懂了文章选不出答案的情况比比皆是。申请人想要绕路而行的想法并不是不可理解——如果去别的国家不用考这些学术考试,为什么还要为难自己呢?

同时,很多人的申请时间线比较紧张。比如大三寒假才开始准备留学,托福或者雅思还没准备完毕,如果还要应付GRE,情况就更雪上加霜。放弃美国就成了无奈之选。

  近年: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其实枪支合法的国家不止美国一国,但像美国一样对枪支管理缺乏约束、买卖较为随意的国家也不多。2007年震惊全世界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造成33人死亡,2017416日恰逢枪击事件十周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也举办了纪念活动。美国Every Town统计,自2013年起至今,美国至少发生了228起校园枪击事件。甚至有媒体评出了十大美国校园枪击案。

 

20162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允许学生和教师携带枪支进校园,引发了许多教师员工、学生和家长的抗议和集会,强烈反对在校园尤其是教室内携带枪支。持枪到底是能够让学生在受到攻击或发生枪击事件时保护自己,还是会给校园安全带来更大的隐患,正反两派争论不休。

 

最近的安全事件中,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在这样的安全环境之下,有媒体排出美国最安全和最危险大学排行榜,虽然榜单上给出的犯罪类别往往是不会危及生命的入室盗窃类,但依然受到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毕竟没人想为出国留学赔上性命,一些学生,更多是在家长的主导下放弃美国,转而选择治安更好的国家。

  2017和未来:未知和政治让人徘徊

特朗普成功当选时,各大留学论坛都在忧心忡忡地讨论其对美国申请和留学的影响。彼时的分析主要集中在特朗普提出的美国复兴和美国优先的论调,认为其会限制留学生数量、限制OPT挂靠和审批,优先雇佣美国人,影响美国学校招收留学生,严重影响未来就业,“美漂”可能越来越难当。

 

唱衰美国留学是声音还没落地,情势变化却远比想象来得快,2017年年初的七国禁令引发国际热议,许多留学生、访问学者和教授措手不及。影响美国留学的不仅是政策。特朗普赢得选举后,美国各地的仇恨言论和行为事件也越来越多。

 

在这种前途不明朗的情况下,渔翁得利的是积极向留学生敞开怀抱的加拿大。加拿大各大学国际学生申请量增长明显,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滑铁卢大学、劳瑞尔大学等都公布数据证实了这一点。有学校甚至发邮件给申请人,通知其因申请量激增,需要延期发布offer

 

当然,留学生不选择美国的理由可能还包括费用考虑、移民机会等等。可以想见的是,在现有情况下,原本想要申请美国的留学生和家长开始变得迟疑,美国留学的火热局面可能会在近两年进一步降温。

  作者于娜: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 与国王学院大学(University of King's College)新闻学硕士毕业。新东方网自由撰稿人。2011DIY自主申请出国,被Dalhousi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King's College, 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以及怀俄明州立大学 (University of Wyoming)的新闻专业录取。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QS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行榜

2017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行榜出炉

2017全美最贵大学榜单出炉

2017年世界大学国际化排行榜

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Top100

出国留学选托福还是选雅思?来这里找答案!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