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中考政策指标到校解读

2018-11-29 14:2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距离2019广州中考还有205天!小新为各位准备参加2019广州中考的学生家长科普广州中考政策,以便各位能够提前了解,做好准备。


今天小新就来讲讲,在2019广州中考政策中,关于指标到校的那些事情。


什么是指标到校?


指标到校,就是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将一部分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对应初中学校。


2019年中考起,指标到校比例从之前的30%提升到50%。


举个例子,假如某校2019年共计划招生300人,其中150个招生名额(300*50%)将直接分配到对应的初中学校进行招生。


指标生的资格要求是:


符合指标到校的考生,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  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2、  拥有广州初中完整三年学籍,并在同一初中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注意:

1、  户籍从外市迁入的,截止时间为当年3月30日,此时间前迁入户籍的具有本市三年完整学籍的学生享有指标计划报考资格。


2、  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资格以2019年3月30日前审核通过为准。


3、  指标生资格不需要考生申报,报名系统将直接呈现有关的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考生可实时查询。


指标到校的录取分数是?


指标计划录取最低控制线,是该学校近三年户籍生在提前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分,下降20分。


举个例子:

广州市某示范性高中近三年户籍生在提前批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如下:

那么,符合指标生资格的2019年中考生只要分数达到682分,就有机会在指标批被该学校录取。


指标到校录取原则


符合指标生资格,分数达到指标到校最低控制线,就一定可以在指标批被学校录取吗?


当然不是。考生达到该学校指标计划录取最低控制线,也不一定能被该学校录取。


投档录取时,根据考生学校所分得的指标计划数,按考生填报该校的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1:1比例投档录取。


注意:

指标生录取工作中,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只包括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包含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各项加分和照顾录取。


那么录取规则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主页君来给大家举个例子,方便说明:


A初中今年中考分得省实的10个指标名额,而省实今年指标最低控制分数线为690,A初中的3名学生:甲、乙、丙在指标批第一志愿都填报了省实。

虽然乙中考分数达到了省实的指标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但因为他在校内所有指标批填报省实的学生中,排名不在前10名(省实的指标名额),所以不会被录取。

 

而丙的中考分数未达到省实的指标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也不会被录取。


这个例子可以告诉我们,学校的排名非常重要,只要你高于招生高中指标批最低录取分数线,加上能在指标名数内,你都有机会。


示范性高中分配流程


那了解完指标到校的录取规则以后,我们也来看看这些录取的名额到底是如何分配的。


根据规定,2019年起,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分配规则如下:


①  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指标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全市部分初中


②  区属示范性高中:指标名额按比例分配到所在区各初中


注意:

1、  省市属学校的初中部按属地管理原则,在毕业生学籍所在区参与指标分配。


2、  老三区(荔湾、越秀、海珠)视为三个独立的招生区域参与指标分配。


3、  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的初中学校参与南沙区的指标分配。


参与指标到校录取的学校有?


目前,广州市所有的公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都有指标计划。


不过,根据前段时间发布的中考改革意见稿,从2019年起(现初三学生),拟将指标到校招生学校,扩展至公办的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各初中会获得多少指标名额?


每个初中学校分配到的指标名额数量、学校都是不同的,跟初中学校所在区的总指标考生数,初中学校的指标考生数相关。


一般来说,每年5月,招考网会公布当年指标计划分配名单!


在2018年分配到的指标计划中,番禺分到的指标最多,一共有1665个计划,但因为番禺符合条件的考生人数最多,所以番禺反而不是最容易中标的。


荔湾分配的指标计划虽然只有番禺的一半,849个,但考生人数不到番禺一半,因此荔湾成了竞争最小的一个区,20.88%的中签率,平均5个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分配到一个指标计划。


南沙分配到的指标最少,而海珠指标少、人数多,因此这两个区成了指标到校竞争最激烈的区,分别只有8.67%、8.93%的中签率,平均12个符合条件的考生才有一个指标计划。


所以当每年5月公布指标结果的时候,家长们可以看到孩子所在的初中被分到几个名额,番禺的区属名额最多,所以填区属学校比较有利;荔湾被分到省属、市属名额比较多,考生可以用于报考这类学校。



中考改革后的指标到校政策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新政策下的指标到校政策,以及在过渡期与全面实行期的不同,也可为一些初一初二生预预热。


2019-2020年中考改革过渡期:


变化点一:招生学校增加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变化点二:指标分配的比例从30%提升到50%


变化点三:指标计划的分配方式增加集团内分配:成立教育集团的省、市属及区属示范高中,将部分指标计划直接分配到集团内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


2021年以后:


变化一:招生学校范围扩大为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


变化二:名额分配招生时,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


可能变化点:按照省中考改革文件,预计还有可能取消指标分配录取的最低控制线,具体要等广州市招考办后期文件出炉。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广州中考政策指标到校解读》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