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考政治7、8月热点

2018-09-14 15:2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2019年中考复习已经开始了,政治作为和热点结合的学科,需要考生时时关注,小新就来为你们总结一下吧!


7月新闻热点


7月1日起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施行

6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的。作为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缴费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不需要额外多缴费。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所以它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通过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各地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就更有保障。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通过中央调剂基金筹集、基金拨付、基金管理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将有利于缓解或逐步解决部分困难地区特别是退休人员赡养比较高的地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不抵支的问题,从而有利于促进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广州:垃圾分类规定和湿地保护条例7月起施行

6月22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8次主任会议。会议审议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实施准备情况的报告,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法规相关配套制度,加快有关设施建设进度,加强统筹协调和责任落实,加大法规宣传力度,严格执法,切实做好法规实施工作,全面提升广州市垃圾分类和湿地保护工作水平。


7月1日起将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这是继我国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持续扩大开放并满足群众需求的又一重要举措。


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这是长生生物自2017年11月份被发现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规定后不到一年,再曝疫苗质量问题。


8月新闻热点


斗鱼禁封陈一发儿直播间

7月31日,斗鱼发布处罚决定称,即日起,禁封主播陈一发儿的直播间。据江苏网警微博,有网友爆料,斗鱼直播平台主播陈一发儿在早年直播过程中,出现了调侃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的行为。陈一发儿一直被视作斗鱼平台上最当红的女主播之一,其直播间关注人数超过1126万。


杭州公交推共享汽车

7月31日,杭州公交集团旗下公司将推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系统。“‘共享汽车’将与‘公共自行车’、‘共享助力车’一起为市民提供定制化的低碳出行方案,更好地接驳公交,将‘最后一公里’延伸至10公里乃至100公里。”杭州市场已有多个“共享汽车”品牌,都是新能源汽车,用户只要在APP上认证,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缴纳保证金即可开行。


河南4名家长举报高考答题卡被掉包


8月7日,河南4名高考考生家长实名举报称,自己的孩子高考答题卡被掉包,导致考生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和预估成绩相差巨大。对此,河南省教育厅回应称,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网传的实名举报信显示,这4名考生家长分别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洛阳市、商丘市和信阳市,看到自己孩子的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和估分差距极大,经查阅复制卷后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掉包。


经调查,确认试卷是考生自己所答,并无试卷调包的问题。


温州20岁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


乐清一女子乘坐滴滴顺风车失联。该女孩20岁,乐清人,已经遇害,涉案滴滴司机已落网。


8月24日17时35分,乐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短短三个月时间,滴滴顺风车再次发案,其所谓整顿根本没有实际效用。


 宝马男砍人不慎刀落反被杀


8月28日,网上流传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开宝马车男子与骑电动车男子在路口发生争执,“宝马男”从车中拿出长刀砍向骑车男子,未想到长刀掉落被骑车男子捡起,骑车男子持刀还击将“宝马男”杀害。


事发27日晚,一辆白色宝马车驶入非机动车道,与正常骑行的电动车发生争执,宝马车后座一男子下车与骑车人发生口角,尽管有女伴相劝,但两人仍旧发生推搡。此时,宝马车司机从车上下来,对骑车人拳打脚踢,后又返回车内拿出一把长刀,砍向骑车人。骑车人虽然连连躲避,但仍被砍中。未曾想宝马男长刀不慎落地,骑车人抢先一步捡起长刀,反过来砍向宝马司机,最终宝马车司机被骑车人砍杀身亡。 


最后警方确认电动车车主于某属于正当防卫。


高铁“霸座”事件

2018年8月21日,在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在女乘客上车前,先坐在了属于女乘客的座位上,女乘客上车后,继续“霸座”,并拒绝与乘务人员的沟通,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


2018年8月22日晚,当事男子孙先生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2018年8月23日,济南铁路局方面称,涉事男乘客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2018年8月2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表示,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你知道这些热点都和政治书里哪些知识点相关吗?快点来把这些信息都整理到书里吧!


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