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成立对中考招生有影响?

2017-12-14 10:2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昨日,广州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成立,包括广雅、执信、二中等老牌名校与上述相关区教育局签订协议,将把中心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向这些外围城区辐射!这个教育集团的成立除了增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外,对中学的招生有什么影响呢?

12月12日,广州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成立,这4个教育集团分别是广雅教育集团、执信中学教育集团、广州二中教育集团、广州实验教育集团。


广雅、执信、二中对口各区组团!


广雅、执信和二中三所名校也分别成立了教育集团,广雅教育集团与荔湾区教育局签约;执信中学教育集团与海珠、天河、从化区教育局签约;广州二中教育集团与黄埔、南沙区教育局签约,从而把各自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辐射到外围城区。


广雅教育集团

主要成员:广雅中学、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白云广雅实验学校、广雅中学花都实验学校、阳东广雅学校等多所学校。


主要亮点

 01   广雅教育集团与荔湾区教育局签约。

 02   广雅中学教育集团建成后,现阶段将在课程建设和教师发展方面推动集团内部的校际联动,以核心校带动成员校共同发展。而集团化办学也体现着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即让孩子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享受到好的教育。

 03   将会与荔湾区在校园微改造、打造精品学校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合作。

 04   目前广雅已经直接在花都开办了分校,将会在教育信息化、办学示范、老师柔性流动等方面探索另外一种合作方式。



执信中学教育集团

主要成员有:执信中学,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即从化六中)。


主要亮点

 01   执信中学教育集团与海珠、天河、从化区教育局签约之后,已成为地跨越秀、天河、海珠等城区的庞大教育集团。

 02  执信中学教育集团目前已涵盖了有三种教育组团方式:比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属于直接建校,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是属于委托管理,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即从化六中)则属于帮扶。



广州二中教育集团

主要成员:二中和应元、苏元、会元、开元(选址黄埔区)、天元(选址南沙湾自贸区)五所学校。


主要亮点

 01   广州二中教育集团与黄埔、南沙区教育局签约。

 02   二中天元学校是一所完全中学,总规模60个班,占地面积300亩,位于南沙湾自贸区,计划2019年9月开学。广州二中南沙天元学校由南沙区建设,委托二中全程管理,校长、师资均由他们选拔、派驻,教学教研将由二中统筹管理。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

在首批4所市属教育集团当中,依托广州市教研院举办的“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最为亮眼,将在6区办幼儿园、小学、中学,打造广州的实验教育体系。


主要成员:

黄埔区:广州实验中学(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旗舰校”);

白云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融合实验学校(特殊孩子与普通孩子融合教育);

花都区:花都实验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广州教研成果孵化地);

番禺区:番禺实验幼儿园(“文溪雅荷”广州幼教品牌);

南沙区:南沙实验幼儿园(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视野);

从化区:温泉实验教育集群(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学科教学平台)。


主要亮点

 01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实验学校将办成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阶段的研究成果孵化与实验基地,进行教研和教学的深度融合,教研员将同时承担教学任务。学校地处花都区花城街,预计在2018年9月开学,选址在花城街,规模为60个班,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地段招生。

 02   位于黄埔区中新知识城的广州实验中学,是“广实”教育集团的旗舰校。 一期占地120亩,按照78个班的完全中学建设,该学校将以“区属共建”模式,在市教育局、市教研院的指导下精心打造成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具有良好影响力的优质学校。在未来,“广实”将成为一个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综合体。作为一所“实验学校”,广实也将在市教研院的指导下进行课程改革和课程创,争取2019年开始招生。

 03   在从化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将成为“温泉实验教育集群”,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同时遴选数所市区优质学校,成为“6+2+N”项目学校。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使项目学校支持实现三个同步:同步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从而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延伸。将从化温泉镇的“6+2”校以及市区参与的学校打造成广州、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智慧校园标杆学校。

 04   与此同时,广州教研院将首次开设分院,花都设广州教研院北部分院,白云设广州教研院白云分院。广州市教研院北部分院,将广州市教研院的教研力量和花都区的教研力量高度融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研力量将立足花都,面向全市。


下一步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也将推进集团化办学!

通过成立市属教育集团,将优质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校园文化在外围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直接建校、委托管理、合作帮扶等多种组团方式,目的是推进全市教育资源的合理再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

▲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禺校区)


成立教育集团的影响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以及这些教育集团的成立对中考的招生方式是否有影响改变。


对此,小新做了一些了解......


1、集团化办学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择校热。

小新了解到,广州也有部分区和学校正在探索集团化办学。比如,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华师附中、广东实验中学等校正在探索集团化办学,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先后成立了15个区属教育集团,有些教育集团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正探索跨区域办学模式。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些探索对广州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一定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择校热”。


2、优质学位的总量将扩大。

有中心城区的家长问,名校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那么这些名校的优质资源是否会稀释呢?

不少校长认为,广州已有很多中小学合并或者开办分校的先例,尽管盘子大了管理起来有难度,但是通过干部轮训、师资流动、招聘新老师等方式,可以扩大优质学位的总量,也能提升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


3、招生暂按现行招生政策进行

对于教育集团化办学,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心仪学校的招生方式是否会发生改变。

广雅、执信、二中等首批教育集团学校负责人在昨日表示,目前谈论招生还为时过早,现在教育集团化办学主要还是在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校园文化方面进行输出,今后才考虑在招生上进行探索。目前,在中考改革方案公布之前,高中招生仍沿用目前广州普通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政策进行。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广州中考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