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州中考英语备考建议

2016-05-18 11:28

来源:

作者:

讨论多时的广州市中考英语改革终于尘埃落定。9月14日,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英语听说考试题型方案》称,2016年起,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即“中考”)英语口语考试和听力考试将合并,实行英语听说考试。

  “新的听说考试将会进一步拉大听力口语较佳的尖子生和其他学生的差距”,从事中考英语研究的老师向记者表示。

  作为此次改革的重点,多位专家指出,考生备考关键在于针对听说合考这一新题型着手准备。不过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初中英语科组长梁幸老师告诉记者,虽然题型和分值已经确定,但由于最终样题仍未确定,考生后续备考仍“充满了不确定性”。

  新“听说考试”分值降至40分

  根据《方案》,此次改革的重点在于原本的口语考试和听力考试进行了合并,两者的总分值也从原来的50分下调到了40分。新“听说考试”共三大题,包括模仿朗读、信息获取、信息转述及询问,考试时长约为20分钟。而此前,听力和口语分开考试,分值分别为35分和15分,口语考试也一般在中考前一个月左右提前考试,分为朗读、情景应答、简短说话三道大题。

  更为重要的是,“听说考试”提前在“纸笔考试”之前,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人机对话”)方式进行。按照《方案》规划,“听说考试”初步定于2016年5月进行。

  笔试部分也相应发生变化,原笔试共五大题,满分135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新笔试共四大题,包括语法选择、完形填空、阅读和写作,满分110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10分的语法单选题在2016年的英语考试中将彻底消失。上述英语老师指出,这道语法单选题是“历年中考平均分得分较高、难度较低的大题”。

  此外,笔试部分还有少量变化,如阅读部分新增“阅读填空”题型、完形填空从原来的1分/题变为1.5分/题,单词拼写从原来的5题增加至6题等。

  难度提升 口语强有优势

  尽管“听说”部分分值下调,但是整体难度却在上升。分析指出,听说合考的新题型要求考生不仅具备良好的听力理解能力,在提取听力信息的同时,还要能够组织语言回答问题,“对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大大提高”。

  “大方向是强化听说统一能力的考核,这一块肯定是主攻方向”,梁幸透露,省实已计划再增建一个语音室,让初三学生有更多训练听说读能力的场所。

  英语老师则指出,“新的听说考试将会进一步拉大听力口语较佳的尖子生和其他学生的差距”。其表示,每年广州中考英语科高分的考生非常多,但口语考试高分或听力满分的考生并不多,大部分考生在口语表达上比较欠缺,随着听说合考实施,听力口语优差生的差距也将被拉大。

  “分值和题型的调整更能体现出对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和水平的考查,如果还仅靠死背硬记、临急抱佛脚、最后冲一冲的学习方法,是完全没有可能在中考英语这个科目中获取高分的”,英语老师梁韵舒表示。

  不过省实初三英语备课组课长卢颖老师却持有不同看法,“难度其实并不算高”,其表示,从听说考试内容来看,对于学生的考察更为灵活,重点在于对学生的速记能力、记忆能力以及模仿朗读能力、甚至于语音语调模仿能力的要求更高。卢颖老师建议考生应在平时多跟读录音,提高语言表达的灵活性。

  备考仍有不确定性

  调整幅度并不小,备考时间也相对紧张,从9月14日《方案》正式发布到5月初的考试,仅有7个月左右的时间。然而,样题尚未出炉也让备考仍缺乏更为细致的方向。梁幸坦承,虽然2016年中考英语题型和分值已经确定,但最终样题仍未出炉,这对于之后的备考来说充满了不确定性。

  省实初三英语备课组课长卢颖老师表示,预计样题将在今年12月面世。而在样题未有确定的情况下,梁幸表示目前省实初三英语科目主要依靠教辅材料,针对题型进行有目的地训练,同时加强对课本内容的熟悉,利用课文内容按中考改革题型进行听说训练,“虽然老师会加大工作量,但保证了学生在学习课文内容的同时也熟悉了新题型的变化,争取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

  梁幸建议,目前对抗这种不确定性的最好做法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其特别指出,除了课堂上和学校里的学习时间,将着重加强对全年级学生的课外复习技巧指导,让学生有依据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复习以增强效果。

  与此同时,家长的配合也不可或缺。梁幸建议家长,应配合学校要求指导学生平时晚上的复习,而且要客观地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能力合理安排周末的补习,“更好地利用课堂外的碎片化时间”。

加强提取信息能力 攻克发音标准

  具体到初三学生个人,把握听说考试备考技巧则更为重要。

  首先是要做到最大可能熟悉课本。“课本往往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很多时候朗读就是直接从课文里面抽取出来”,英语教研专家李洪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生对于课本中的课文一定要熟悉,尽可能做到都背诵起来。

  再是加强听力提取信息的能力,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英语科负责人表示,考生不仅要能够通过听力短文获取信息,还要具备将篇章重点信息提取后整理、组织语言进行转述的能力。

  三是要提升口语的发音标准。从改革后的新题型来看,考生开口的机会更多。李洪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技能要从平常的朗读中便开始培养,改革后的“听说考试”对于发音的标准要求更高。

  梁韵舒则认为,面对新题型关键是要形成快速、准确翻译英语的能力,才能在“听说考试”中取得高分。而这种能力的形成和培养,必须要每一天扎扎实实地过好字、词、句、篇、语法点等基础知识关。

  [案例]

  省实是这样备考英语听说的

  省实的初三生们是如何备考英语听说的?省实初三英语备课组课长卢颖老师给了记者一份详细的时间表:

  2015年9-10月

  ◎ 熟悉题型,集中精力让学生熟悉听说合考的新模式。

  11月

  ◎ 月初期中考之后,争取更多上机模拟考机会,鼓励学生周末在家训练,自己评分,老师抽查。每次上机后老师有口语讲评课,挑一些典型错误,优秀口语播给学生听一下。

  12月

  ◎ 估计此时样题已经出炉,将根据样题进行全方位训练。之后的寒假会根据样题布置适量模拟题让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温习功课。

  2016年下学期

  ◎ 增多上机训练次数,提高应试技巧,从细节上进行纠正,如复数s的读音。

  问不倒的教育君

  Q1

  听说考试的最难点在哪儿?

  A:已经告别中考多年的教育君表示,真是逃过一劫了,“听说合考”确实比以往的听力和口语考试都要难,小伙伴们加油。简单点来说,你既要做到听听力,同时还要在脑海中快速地把听到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然后以标准、清晰、流畅的语音语调表达出来。如果没有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前述所有都将是白忙活。上述种种如果能够全部做到,简直就是全能选手。教育君只有羡慕和赞叹的份儿。接下来,就看你能不能做到了。

  Q2

  如何尽可能拿高分?

  A:把自己训练成一个筛子,听说部分尤其如此,要做到集中思维再从中捕捉到考试所需要的信息。不仅仅要是筛子,还要有足够厚的脸皮,多听多练多说,总之,多开口说英语。只有张开口说了,你自己和身边听的人才能发现你发音中不正确的部分。又或者,坚持跟着光碟练习标准发音,注意易错的发音规则。还可以常和老师练习,让老师指导更正发音。

  Q3

  听说考试对哪些考生更有优势?

  A:这将是听说俱佳、综合表达能力优秀的考生们的春天!以往中考英语笔试部分能拿高分的考生很多,但听力和口语部分获满分的学生很少,改革后的新题型还可能进一步拉开这群“骄子”与其他学生的差距。但基础薄弱的小伙伴也别太焦虑,从现在开始抢分还不晚!能抢一分都不亏!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