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州中考报名热点问题权威答疑

2016-05-18 11:12

来源:

作者:

今年是广州高中实行指标到校新政首年,高中报考范围有所变化,跨区生在指标计划上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考学籍考生的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竞争可望比去年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在指标分配时,视为三个独立的招生区。对于越秀、海珠、荔湾三区的考生来说,除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是三个区各自独立进行分配外, 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招生时,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即三个区的考生等同于一个区的考生,均可报考三区内的区属普通高中,不视作外区考生。

  而跨区生的报考是家长非常关注的。市招考办表示,跨区生只可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有多个校区的初中学校,其考生享受学籍所在区的指标生报考资格。学籍与实际就读学校不一致的考生,不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

市教育局

  体卫艺处:

  特殊考生需申请

  问:小孩患有地中海贫血症,身体偏胖,跑步常常气喘,能不能免考?

  答:根据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关于特殊考生的相关政策。如果考生因身体因素,参加不了体育考试,要向学校提出免考、缓考、择考或特殊考试的申请,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由区、市医务审核组审核。如果市体育考试医务审核组通过,按考生申请的体育考试类别和项目参加考试计算分值,否则按招考服务平台预先选定的项目参加考试计算分值。

  天河区教育局:

  随迁子女录取分数

  基本不受指标生计划影响

  问: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录取分数是否会受到指标到校政策的影响?

  答: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不占用随迁子女8%的招生计划,因此录取分数基本不受影响。

  番禺区教育局:

  三年番禺学籍可报考区内

  公办高中和省、市属公办高中

  问:我的户籍在天河区,在番禺区就读,如果填写跨区生以后,是否可以报天河的学校?

  答:跨区政策是学生的学籍和户籍在不同区。你可以选择报番禺的学校,不用办理跨区。如果选择跨区的话,可以报天河的学校。

  问:我是外地生,有三年的广州番禺学籍,可以报考番禺区的学校吗?

  答:可以报番禺的公办高中和省、市属公办高中,但有8%的限制,还可报考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

  黄埔区教育局:

  学籍和户籍在新黄埔区

  考生可报考区属示范性高中

  问:老黄埔区的考生是否能填报原萝岗区的示范性高中?

  答:去年黄埔区进行了区域的调整,原黄埔区与萝岗区合并。今年的政策是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整个新的行政区域招生,打通了新区的招生,即学籍和户籍在新黄埔区的考生可报考黄埔区的示范性高中86中学和玉岩中学。

  白云区教育局:

  补录不再区分户籍生

  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问:我是白云区私立学校的考生,属于具有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报考范围是什么?考生应该如何填报?以后如何录取?8%对补录有限制吗?

  答:您是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具有我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可以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白云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但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还可报考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现在是一个报名的时间,6月1~5日才是填报志愿的时间。

  另外,补录时,不再区分户籍生和具有我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南沙区教育局:

  指标生未被录取

  不影响“统招生”录取

  问:如果我达到了指标生的录取分数线却没有被录取,还能不能在提前批被录取?

  答:“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为“指标生”和“统招生”两步,先进行“指标生”的录取,再进行“统招生”的录取。如果指标生没有被录取到,还可以继续进行“统招生”的录取,彼此是不会影响的。

  问:我的户口和学籍都在南沙区,可以报考番禺区的学校么?

  答:户籍或学籍在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且选择在南沙区升学的考生,除可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还可同时报考南沙和番禺两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即南沙东涌中学、鱼窝头中学和大岗中学),也就是南沙和番禺两区的考生都可以报考三镇的高中。但需注意的是,指标计划分配时,南沙区三镇的初中学校只参加南沙区指标计划分配。

  花都区教育局:

  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是否有完整学籍

  报考学校不同

  问:学籍在花都区,户籍在外省的普通借读生,可报考哪些学校?

  答:1.具有花都区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花都区的公办普通高中(各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及在广州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2.其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在广州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增城市教育局:

  今年是异地中考

  政策过渡期最后一年

  问:中考报名往届生凭什么资料报名?

  答:中考报名往届生凭户口簿、二代身份证、初中毕(结)业证、初中阶段综合表现评价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考生本人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中教科)报名。

  问:非政策性照顾借读考生报考范围?

  答:今年是广州异地中考政策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只要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及在广州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不具备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在广州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从化区教育局:

  月底前户籍迁往区内

  可以享受指标生资格

  问:我市从化的考生,可以报考白云区的指标计划吗?

  答:不可以,只能报考从化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计划和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计划。

  问:什么时候将户籍迁过来可以享受指标生资格?

  答:3月31日前。

  今年实施指标到校新政,示范性高中有30%的指标分给普通高中,那么在录取方面有什么影响呢?对此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说,指标到校新政不会给中考录取带来太大的冲击。一方面指标计划的招生设立单独批次投档录取,纳入全市统一招生录取平台,先进行指标计划录取,再进行统招计划录取。另一方面,以招生学校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最低录取分数线进行投档,所以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也有家长问到,各区示范性高中的指标计划并不同,比如越秀因为有5所示范性高中,所以其初中分得的指标要多一点,而其他区域的示范性高中要少一点,所以指标计划也相对较少。在示范性高中少的区域不是会更吃亏?

  林洽生表示,首先从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来看,分到各区指标计划的比例是一样的。另外从区属示范性高中来看,确实有的区多一点有的区少一点,会给录取产生一点影响,但是这样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在一些示范性高中集中的区域,主要是面向本区招生的,外区考生并不多。而家长在选择时除了考虑学校水平之外,一般也会考虑地域因素,选择让孩子就近入读。

  记者还了解到,南沙区三镇的初中学校参加南沙区指标计划分配。

  各区QA

  越秀区教育局:

  非指标计划老三区属同一招生区域

  问:每所初中学校分得多少指标是如何确定的呢?

  答: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采取的是“两级分配”,首先按照某个区符合指标生资格考生数占全市符合指标生资格考生数的比例,分配到各个区。然后再按照某所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资格考生数占全区符合指标生资格考生数的比例,分配到该所初中。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采取“一级分配”,将区属示范性高中指标计划整体打包汇总,再根据某所初中学校指标生在本区所占份额来计算。

  问: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海珠(或荔湾)区的考生,需要申请跨区吗?

  答:不需要。越秀区、海珠区和荔湾区同属于一个招生区域,这三个区视作同一个招生区域,因此无需办理跨区手续。

  荔湾区教育局:

  学籍在荔湾区 指标生资格也在荔湾

  问:我的学籍在荔湾区,户籍在番禺区,如果我报了跨区生,想在番禺区升学,那是具备荔湾还是番禺区的指标生资格?

  答: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也就是说,你的学籍在荔湾,具备的是荔湾区的指标生报考资格。

  问:学籍在荔湾可以报越秀的非示范性高中吗?

  答:除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是三个区各自独立进行分配外,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招生时,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即三个区考生等同于一个区的考生,均可报考三区内的区属普通高中,不视作外区考生。

  海珠区教育局:

  军人子女加分4月15日前提交招考办

  问:军人子女加分和照顾录取资格如何进行?

  答:军人子女的加分和照顾录取资格由各报名点初审,根据系统编号依序整理考生的申请表(须加盖部队师级以上单位公章)和证明材料,交区招考办汇总后,于4月15日之前提交市招考办,再转交广州警备区政治部进行资格复审。

  问:哪些考生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并出具何种证明材料?

  答:凡欲申请跨区生、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照顾录取生、扶贫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升学资格,以及申请体育考试免考、择考、缓考和特殊体育考试的考生,须于3月14日~18日内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准确填写资料,并按要求提供审核材料交报名点。

  市教育局基教一处:

  指标生分配不由送生学校决定

  问:指标计划分配给初中学校之后,是由学校决定分派还是家长报志愿去考的?

  答:按照指标到校实施办法规定,指标分派之后是根据指标考生填报的志愿、考生中考成绩、照顾录取相关规定,以及学校所分到的计划进行投档,不是由考生学校来决定指标分配给哪个考生。

  问:指标计划的分配结果在哪里可以看到?

  答:4月下旬广州市会根据文件的程序要求分配好指标计划,大家可以在广州招考网查看。

  问:退役军人子女可否加分?

  答:不能。根据相关文件,关于加分和照顾录取的基本政策,必须考生本人是复员退伍军人才能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复员退伍军人子女不享受照顾录取政策。

  市招考办:跨区生选择没有减少

  问:我家孩子学籍在黄埔,户籍在天河,跨区的话高中的报考范围是不一样的吗?跨区手续是怎样的呢?

  答:如果是跨区的话高中报考范围是不一样的。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欲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网上填报跨区申请,并将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交由报名点(即学籍学校)审核。

  问:孩子学籍在黄埔,户籍在天河,能不能报考天河的指标计划?

  答:不能,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

  问:在指标到校之下跨区生的选择是不是少了?

  答:跨区生的选择没有减少。跨区生可以选择学籍或者户籍所在地区的高中,选择本来就很多。在新政之前,你在区属高中方面只能报考户籍所在区的高中。但是在新政之后,你既可以报考学籍所在初中分配到的指标计划,又可以报考户籍所在高中的统招计划,选择还更多了。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