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东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最新信息

2019-04-04 10:28

来源:广州小升初指南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就在昨天,省教育厅举行了2019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一个会议,相关负责人就民校招生、随迁子女招生等热点问题做出了一些回答……一起来看看吧。

  看点一,民校不得面试、收简历,招生至少50%面向审批地

  1、各地要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等方式选拔学生。

  2、“民办学校招生计划要审批,招生范围要划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民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明确区域内招生计划和区域外招生计划以及录取方式,与公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

  3、民办中小学校应当主要在审批机关管辖的区域范围内,按照核定招生计划招生,无寄宿条件的民校不得跨区域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校原则上面向审批地招生,面向审批地的招生计划不得少于本校招生计划的50%,跨区域招生的招生计划及录取方式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支持各地市、县(市、区)教育局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招生。


  看点二,港澳居民随迁子女可按,珠三角九市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读

  广东将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各地要根据有关要求,科学制定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对港澳居民子女在大湾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实行“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政策。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可按当地制定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读义务教育学校。

  同时,各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实际,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一市一策”原则,尽快制定或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相关政策。


  看点三,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2020年全面取消

  “各地要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规模,缩减特长生招生计划。”2020年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对此,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的要求,推动各地严格按照已制定的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的工作方案和分年度实施计划,确保2020年前取消义务教育学校体育、艺术、科技、外语学科类等各类特长生招生。


  看点四,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

  相关规定指出,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对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来我省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政策,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按当地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读义务教育学校,按规定享受居住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

  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根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实际制订教育安置方案,通过普通学校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逐一做好入学安置工作。以普通学校为特殊教育发展主阵地,优先采用普通学校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能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


  看点五,“入学年龄可放宽至12月31日前”为谣言

  近日,有一些自媒体发布了相关的信息:入学年龄可以放宽至当年12月31日前。但这是一条虚假信息,教育部和广东省均没有对小学入学年龄提出新的要求。目前,我省仍沿用以往的政策,小学一年级招生的对象为当年8月31日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

  从儿童智力发展情况角度考虑,年满6周岁入学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得到绝大部分家长和社会的认同和接受。

  从学位需求的角度考虑,我省是人口大省和流动人口流入大省,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在校学生人数为461.76万人,居全国首位。目前,我省学龄人口进入了新的上升期,适龄学生入学需求明显增加。预计2019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仍将大幅增长,招生人数将较2018年增加16万人以上,小学在校学生将净增加50万人左右,我省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学位需求压力。

  从学位供给的角度考虑,全省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仍面临较大的压力。曾有相关政策出台,加紧推进学校建设工作,但彻底缓解城镇中小学学位压力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实际操作的角度考虑,设定小学入学年龄界限,即使是设定为一个时间段,最终体现的还是一个具体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不管是8月31日,还是12月31日,总是会有人在时间点之外。

  “因此,综合考虑以上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我省还不具备放开小学入学年龄的条件,仍然维持现有政策不变。”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可能从实际出发、结合我省学位需求和供给的情况,积极稳妥地进行探索和调整。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年广东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最新信息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