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市番禺区积分入学方案

2019-03-18 14:3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广州市番禺区2019年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细则


一、申请对象


(一)监护人:

在广州市办理了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满1年(计算截止时间至2019年8月31日);

已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系统”核定有效积分,且不在积分异议或积分调整流程中。


(二)监护人子女:

须符合本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且尚未入学、或当年应届小学毕业;

拟在居住证所在地教育区划内申请小学升读初中一年级。(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不接受“番禺区积分制入学”排名人员的转学或插班申请)


二、申请流程


广州市积分制申请阶段(建议申请人在3月27日前完成),申请人须申报并核定积分后才能申请积分制入学。


由于广州市积分制申办的审核和认定需要一定的工作时限(从申请受理到获得积分需35个工作日),建议有需要提出积分申请入学的监护人提前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提出积分申请或积分调整,预审通过后,于3月27日17:30前持相关材料原件到受理窗口核验。


未取得积分分值的,将不能提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


积分入学申请阶段(5月7日-5月27日)

积分入学网上申请系统开通时间为5月7日9:00-5月27日17:00,监护人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积分入学链接进入,或进入区教育局网页登录积分制入学申请系统,按照积分入学相关指引提交积分入学申请,完成注册和上传申请信息。


积分入学审核阶段(5月28日-6月6日)

相关部门对番禺区加分项相应数据进行网上审核、反馈积分。6月7日公布积分入学专项积分分值。项目呈现积分结果后,监护人可登录系统查询,监护人对番禺区加分项审核结果有异议,可在6月10日-6月12日通过系统提出一次申诉要求。


积分入学专项积分现场确认(6月13日-6月15日)

各项积分在网上审核呈现后,所有监护人须到各镇(街)积分制入学申请受理窗口进行现场签名确认积分结果。

积分结果公示(现场确认结束后)

公示积分批次与排序结果。

填报学校志愿(教育部门所定时间)。

教育部门以当年公示确认的监护人积分批次与排序为依据,按照“分批分配,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学位分配。


广州市番禺区2019年来穗人员

随迁子女积分入读积分项目及标准一览表


说明:

1、监护人及其配偶任一方满足以下条件:在番禺区居住并连续办理有效居住证满5年(截止至积分入学申请月的上月底,即4月30日)、在广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一个险种)满5年、有稳定职业,为第一批优先批次积分。  


2、监护人配偶同是来穗人员,且其《广东省居住证》符合上述第一款条件的,可累计积分(第11项番禺区加分项除外)。  


3、根据细则要求,各区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指标体系之外,补充不超过30分的加分指标。本积分项目第1项至第10项需监护人及其配偶提前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提出积分申请。第11项为番禺区区域加分项,需监护人在“番禺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系统”上提出加分申请。


热点问题解答


1,在番禺区常住的来穗人员子女有哪些途径申请入学?


如果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确需在番禺区接受义务教育,家长可对照市、区有关规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途径申请入学:

(1)符合当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或番禺区的政策性照顾学生条件的,可持有关材料,直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入学申请;

(2)属于房地产小区配套公办学校招生范围的,可向属地教育指导中心申请入学;

(3)不属于以上入学范围,但在广州市办理了《广东省居住证》满1年的来穗人员,可为随迁子女提出积分制入学申请;

(4)自行联系民办学校入读。来穗人员可结合自身情况和需求,自行为随迁子女报读民办学校。


2,积分制入学是否全年级开放?


除政策性照顾学生外,目前积分制入学只开放义务教育公校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简称“起始年级”)。因此,积分入学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必须符合当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尚未入学、拟当年入读小学一年级,或当年应届小学毕业拟升读初中一年级。


3,为什么2019年积分制入学申请需监护人及配偶

先进行广州市积分制的申请?


根据细则的规定,申请人须申报并核定积分后才能申请积分制入学等公共服务。


与往年相比,2019年积分制入学的申办流程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要求申请人已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系统”核定有效积分,且不在积分异议或积分调整流程中,才能提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因此,有需要提出积分申请入学的监护人及配偶提前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系统”上提出积分申请或积分调整。



4,如何进一步深入了解“积分制入学”的计分标准?


可于番禺区政府网站(http://www.panyu.gov.cn)-“导航链接”进入网页查询有关信息,家长亦可关注《番禺日报》及各镇街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各提供积分入学学位学校、当地教育指导中心,各企业,各村、居委派发的宣传单张了解有关情况。


5,来穗人员可夫妻双方同时参加积分制入学申请吗?


若来穗人员夫妻双方都同时符合“在广州市办理了《广东省居住证》满1年的”,除“番禺区加分指标”独立计算外,其它项目可为积分制入学申请的子女同时积分。


6,积分制入学可以挑选志愿学校吗?


参加积分入学的监护人,可按在番禺区居住所在的镇、街作为子女申请入学区域。每年我区公示积分审核结果时,将同时公布全区当年可提供起始年级学位的公办学校名单及学位数,供监护人选填志愿。


监护人选定申请入学地后,可在该辖区内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填报1-4个志愿学校。



7,积分制入学的积分排序规则如何?


积分分两个批次计算及排序:

(1)第一批:“五年”优先。根据有关规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在番禺区居住并连续办理有效居住证满五年、在广州市有稳定职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五年,其适龄子女优先获得公办学位分配。

(2)第二批:普通积分。不符合“五年”条件的,为学位安排第二批次。若申请入学地在满足“五年”条件入学申请人学位需求后仍有剩余的,则按本批次的入学申请人所得积分高低排序进行学位分配。


8,监护人因个人原因不能前来现场确认

是否可以委托他人前来办理,代替签名吗?


由于监护人在递交申请材料时需签署个人积分确认书,因此,必须由监护人本人到受理点提交纸质材料,并且确保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有效性。


9,哪些企业属于番禺区政府认可的“五个一批”企业?

符合条件的“五个一批”企业如何为高级管理

或高级技术人员的适龄子女申请学位?


“五个一批”企业具体名单由区委、区政府确定,具体名单以区政府最新发布为准。在“五个一批”企业内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或高级技术人员,可向企业属地教育指导中心直接提出适龄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申请。


被确认为“五个一批”企业的,其高级管理人员与高级技术人员子女申请入学条件和学位划定范围,由所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属地教育指导中心商定。


广州市番禺区积分制服务受理窗口一览表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广州市番禺区积分入学方案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