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幼升小入学攻略:公办vs民办如何选择?

2019-02-19 10:4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到了2019广州幼升小家长们选择学校的时候,很多家长纠结的一个问题就是:读公办还是读民办?


今天小新就来跟大家聊聊,2019广州幼升小:公办小学与民办小学到底有何不同,如何选择?


公办小学与民办小学有什么不同?


01,性质

民办:民办学校即指私立学校,具有企业性质。要么是地产集团,要么是民间教育投资,又或者是外国人创办等。


公办:而公办学校主要是指由国家政府部门举办的学校,学校资金基本全部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


02,入学方式

民办:民办小学,有无户籍都可以入读,但是名额有限,通过面试选拔学生,好的名校提前交钱也不一定能拿到名额,招生总数也不多。


公办:公办小学就近划片,就近入学,只要年龄符合,证件齐全就能入学,但是没有户籍想要入读公办学校只能通过积分入学或者借读,现在很多公办学校都实行零借读。


03,学费

民办:据统计,广州近六成民办小学年收费在5000~10000元之间(普通班收费,住宿费另计),年收费在2万元以上的有21家。所以说,想要读一个好的民办学校,对家庭条件还是有要求的,如果经济条件一般,负担还是蛮大的。


公办:在九年义务制教育期间,公办学校的学费其实不值一提,每个学期也就几百来块,当然,要另外参加课外班就要另算了。


04,师资

民办:民办学校也出现了很多名校。它们之所以能够办成名校,其师资力量自然不在话下,老师们会想尽办法提高教学水平。但可能会有个缺点,教师的流动性很大,常常更换老师有时候会不利于孩子的教育,需要重新适应另一个老师的讲课节奏等。


公办:无论民办学校的待遇多好、工资多高,作为老师始终对公办学校情有独钟,每年有千千万万老师为了进公办学校考编制。所以,经过层层选拔的公办学校的老师,质量自然是不错的,最重要的是相对于民办小学来说,公办小学的教师队伍更稳定严格


05,教学

民办:教学方面,民办学校的教学内容更偏向西方化,比较善于挖掘孩子们的潜力。由于每个班的学生都相对比较少,所以更注重因材施教。教学模式新颖,除必须课程还开设很多兴趣课。


公办:公办学校教学内容严格遵循九年义务制教育,为升学服务。极具规范性,由于班上人数较多,比较注重整体的教学水平。


择校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01,办学理念

虽然几乎每所学校都美其名曰为素质教育,但一些学校真正推行的却是应试教育,孩子的负担很重。因此,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至关重要的,要看看学校是否真正"以学生发展为本"。
其实,每所学校不同的办学理念,为家长的理性择校提供了参考。

比如说外语特色学校,主要培养将来能参与国际交流、全面发展的人才;适合以后有出国打算的孩子。

因此家长在择校时可以参考学校的办学理念,考虑孩子以后的发展方向,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


02,办学特色

并不是最好的学校就适合自己的孩子,如现在有艺术特色学校、双语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等各类学校,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学校。


03,办学成绩

这是能最直观反应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因素,毕竟小学是初高中的基础,而看一个学校的办学成绩则有很多方面可以参考,比如说各种杯赛的成绩,例如华杯赛、五羊杯,这些证书对孩子以后升学都很重要。


04,校风

无数家长和老师的经验是:小学阶段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大大超过一所好的学校。所以家长在择校前一定要多了解学校的风气。


05,班级人数

班级人数的多少直接影响了老师对孩子的关注程度,班级人数太多,或者同年级班级人数太多,也会增大孩子的学习压力。


如何才能更直观的了解一所学校?

很多时候,关于择校,抑或是这个学校的好坏,很多家长都只是从学校的网站上、口口相传等渠道来判断学校的好坏。虽然这不妨是个办法。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其实,门口接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是最了解这所学校好坏的,他们比教委还了解这所学校的好坏。他们比校长还清楚哪个老师好哪个老师差。所以直接到学校实地考察,跟学校接孩子的家长交流,不外乎也是一个好的办法。


了解一个学校除了他摆出来让大家了解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还有一个点重要的点就是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一句话说一个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就是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每个学校可能都有各自优秀的学生和老师,可是如果学校每个学生都精神面貌阳光饱满,那孩子在这种学校氛围中自然也会发展的更加健全,有更健全的心智去承受以后初高中更大的学习压力。


关于公办或民办的择校建议?

01,公办

工作时间较稳定,能有时间照顾孩子生活的家长,同时公办小学一个班班级人数较多,老师可能无法放过多心思到每个孩子身上,所以要求孩子自主学习能力较强。


02,民办

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不能接受公办学校“大班额”的家长,以及工作较忙应酬较多,不能及时照顾孩子生活,辅导孩子学习的家长,同时民办小学要求孩子独立性较强。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广州幼升小入学攻略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