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常见修辞手法

2018-10-12 17:06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小学语文常见修辞手法

比喻


比喻,即表示两种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之间有相似点,使用一事物来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辞方法。


比喻有明喻、暗喻、借喻、博喻之分。


明喻的表达方法是:"A像B"。如:这片荷花就像一把把伞。

暗喻是一种隐晦的比喻。如:这里是花的海洋(“花”修饰“海洋”)

借喻是以喻体来代替本体,本体和喻词都不出现,直接把甲(本体)说成乙(喻体)。如:看吧,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将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高尔基《海燕》)

博喻是指连用几个喻体共同说明一个本体。如:一只巨大的白丁香把花开在了屋顶灰色的瓦楞上,如雪,如玉,如飞溅的浪花。


但是有比喻词的句子不一定就是比喻句,如:小明长得好像他爸爸。(这个句子的本体和喻体是同类的,所以就不是比喻句了)


拟人


拟人就是把某件东西比喻成有人的动作,而不是像童话形式。所写事物必须具有人的特点; 不能出现比喻词;不能出现表示人物的词语。


如:1.秋天迈着沉稳的脚步缓缓地向我们走来,又悄无声息地走开。

       2.春姑娘穿着彩衣,身批彩带,带着明媚的阳光、艳丽的花朵,翩翩舞到了人间。


夸张


为了达到某种表达效果,对事物的形象、特征、作用、程度等方面着意扩大或缩小的方法叫夸张。


如:1.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2.教室里静得连根针掉在地上也听得到。


排比


排比是把三个或以上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相同的词组或句子并排在一起。


如:1.我的书桌上摆满了东西,小小的玩偶,厚厚的字典,长长的铅笔,真的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2.这个秋夜,是寂静的,是温和的,是梦幻的。


设问


无疑而问,自问自答,以引导读者注意和思考问题。(自问自答)


如:1.学好考古一定要了解地理吗?一定要。

       2.什么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为。


反问


反问就是用疑问的句式,表达肯定的观点。(无疑而问)


如:1.难道我们能浪费时间吗?(强调要珍惜时间,突出时间的重要性。)

       2.你们怎么能不承认错误呢?(强调要勇于承认错误。)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小学语文常见修辞手法》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