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自然拼读的神秘面纱

2018-06-04 11:53

来源:广州新东方

作者:黄启东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现在宝宝们的家长都应该听过自然拼读这一样学习英语的工具,有不少家长甚至都能说出自然拼读的一些基本的知识,以及自然拼读能怎么帮助孩子学习英语。

 

在这里先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自然拼读吧。请大家回忆一下我们是怎么学习中文的,我们是怎么识得生词的发音的呀?我们在一二年级的时候语文课上,老师都会教授一个工具叫做拼音,我们通过学习拼音字母,然后练习将多个字母进行拼读,最终得到生词的发音。在英美国家,国外的英语教学中也有同样的一个工具,孩子们通过学习常见的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练习拼合技巧,最后能够达到“看词能读”这一目标,而这个与拼音异曲同工的工具就是自然拼读。

 

那么我们学自然拼读有什么样的好处呢?它与我们传统学习单词又有什么区别呢?自然拼读有两个目标,刚已经提到了第一个“见词能读”,也就是能够通过将字母和字母组合进行拼读,从而得到单词的发音,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能够提高发音的准确性,给自己纠正发音,提高自学的能力。


另外,自然拼读也有第二个目标,也就是“听音能写” ,既然孩子能通过字母和字母组合得出常见发音,那通过更长期的练习,孩子当然也能逆向地习得听到发音得到相应字母和字母组合的能力,从而得到”听音能写”。为什么说自然拼读是神奇的?正是因为它与我们传统的教授单词的方式的显著的区别:以前我们只能通过不断地模仿老师的发音、音频的发音练习发音,只能通过死记硬背单词里的字母顺序来练习拼写;而自然拼音简单地将单词的音形连接起来,让孩子们能自主拼读,让孩子们能根据发音推断拼写,让记忆过程更加有迹可循,这就是其神奇之处。而当孩子能够讲自然拼读的技巧熟练运用之后,他们就可以阅读简单的阅读材料,让“流利阅读”成为可能。

 

我们说在学习单词时候,一个孩子要掌握一个单词的“音-形-义”,“音”是发音,“形”可以理解为其拼写,“义”也就是其意义。自然拼读能够连接单词“音”和“形”,其效果是显著可见的。那么“音”与“义”呢?自然拼读也能解决吗?答案是能的。而且自然拼读最重要的一个功用也是解码“音”与“义”的结合。但是这个效果是显著的吗?不是,但是它绝对可以通过实践得到提高。对于已经有一定英语学习经验的孩子,他们已经有一定的输入和输出的经历,也积累了不少的词汇,给他们教授自然拼读就像给了他们一把解码的钥匙,孩子就能把自己已知的英文单词的发音解码成字母的拼写。但是对于之前没有良好输入输出活动的孩子,它的效果自然是大打折扣的。


那么应该怎么帮助这些孩子去运用自然拼读学习单词呢,这是我们可以通过亲子的伴读,跟孩子们去共同阅读Phonics Readers,Phonics Readers里面的图片可以很好地补充孩子们对单词意义方面的缺乏。在故事的推进中,我们可以让孩子们看到故事的含义,孩子们在阅读完后能够将单词与图片和情节匹配上,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音-形-义”的结合吗?而当孩子能够讲自然拼读的技巧熟练运用之后,他们就可以阅读简单的阅读材料,让“流利阅读”成为可能,配合图片能猜出单词含义,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不依赖父母和老师,培养“自主阅读”能力。

 

所以我们应该怎么指导孩子们去学自然拼读呢?那我们来总结一下吧!第一,增强孩子的输入,磨耳朵,培养音素意识,多听英语歌谣,英语的音频或多看英文动画视频能训练耳朵的辨音能力。第二,大量阅读巩固拼读规则,自然拼读是阅读的方法,大量阅读来巩固、强化,最终规则内化成语言能力。第三,系统地,循序渐进地学习自然拼读的规则。

 

实践检验真知,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自然拼读,才能让自然拼读真正成为帮助孩子学习英语的工具。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揭开自然拼读的神秘面纱》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