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2018-06-04 11:39

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作者:邹丽华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教书育人”四个字已经是流传甚广的教育理念了,可我却认为,这个词应该这样说——“育人教书”。也就是说,先育人,再教书。本人最不认同的一句话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孩子生来就是一张白纸,他今后的品德是好是坏,前程是繁花似锦还是一片昏暗,都和“教育”二字息息相关。

很多人觉得这是家长的责任,家长应该好好教育。是的,不可否认家庭教育确实非常重要,但是在孩子三观的形成阶段,除了家长,陪伴他最久的、影响最深远的就是我们老师了。老师的任务绝不仅仅是教授知识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育人”。试想,一个学生如果品行恶劣,即使成绩再优异,今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吗?

但是我们如何把“育人”践行到教学过程中呢?这就成了一个让很多老师为难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1.言传身教

老师的所作所为,都会深刻地影响到孩子们。年幼的孩子,世界观正在养成时期,对老师有着“崇拜”心理,认为老师说的老师做的都是对的。因此,我们作为老师就必须谨言慎行。首先,教师必须要用规范、文明、人性化的语言去影响他们。例如,教师要求学生要讲文明讲礼貌,遇到师长要主动打招呼,当学生向老师问候“老师您好”时,作为老师的你也应该道一声“同学你好”,不能只随意点一点头,更不能置之不理或满不在乎,否则会伤学生的心,长此以往他们也会用这种态度去对待别人。教师常对学生说“请进来”、“请坐下”“请稍等”等礼貌语言,这实际上已在向学生做文明礼貌的示范,学生会从中受到启迪。

其次,很多时候,无声的“身教”比有声的“言传”影响力更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经常发现学生虽然听老师的话,但他不一定会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可是当我们亲自把语言落实到行动上时,就有可能会带动一大批人。比如,我要求孩子们写作业字迹必须工整,但是有时候我自己的板书却很潦草,一次学生跟我说:“邹老师,你要我们好好写字,可你自己却不好好写字。”当时我立刻意识到,我的所作所为都被孩子们看在眼里,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好,那还怎么要求孩子呢?同样的,尊重他人、有礼有节、诚实守信这些好品质,我们老师必须自觉遵守并践行,这样孩子们看了才会受到良好的熏陶。


2. 及时止损

当我们发现某个孩子身上有不良习惯时,不能假装没看见,或者因为工作太忙而一带而过,必须及时止损。找个机会单独跟他聊天,告诉他这种坏习惯的危害,以及今后如何改正。但是要注意,谈话过程中必须尊重他,照顾到孩子的情绪。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孩子会对父母叛逆,但是很少有孩子会对老师叛逆,相比而言,孩子更听老师的话。所以如果当老师发现某个孩子的缺点,由老师来指出并给予建议,孩子更能接受。而这也是我们对孩子负责任的表现。

其实“育人”的内涵远远不止这么简单,我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吸取更多的经验,做到“育人”和“教书”两不误。

最后以《给小孩》这首歌的歌词作为结尾,这也诠释了我的教育理念——每双小小手掌,都该放进希望,每一个小孩都是小太阳。给小孩做梦的床,给小孩远眺的窗,看他们会带我们到多美地方。给小孩远扬的帆,给小孩勇气的桨,这世界一定会变得更明亮。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比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