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即将结束,如何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2018-02-23 13:46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难得的假期,加上欢天喜地的春节,孩子肯定在家都玩疯了!临近开学,对寒假恋恋不舍,对于陪伴了自己一个假期的电脑电视蠢蠢欲动。

寒假就要结束了,你家孩子是不是也患上了假期综合症呢?


假期综合症

有的孩子会出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甚至还伴随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这些都可统称为假期综合症!简单地说,就是孩子不能“收心”,高效进入学习状态。


今天小新就给各位发愁的家长们,聊聊如何解决节后综合症?让孩子快速的进入学习状态!


首先调节合理饮食

假期里菜肴丰富,会出现很多油炸食品或油很重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孩子肠胃功能紊乱。还有各种色泽鲜艳的小零食、小点心、瓜子、糖果等,这些食品如果吃得过多会增加肠胃负担,感冒、咳嗽、腹泻和肠胃道疾病随之而来。所以,在饮食习惯上,停止零食的供应,可以给孩子准备些开胃的食品,帮助其恢复肠胃功能,注意一日三餐时间的恢复。对于过节期间已经进食过多脂肪的孩子,节后应以清淡饮食,即蔬菜、菌类食物为主,且不可进食过饱。


调整作息习惯 

春节假期后,恰好是爸爸妈妈们新一年工作的开始。父母不妨引导处于寒假尾声的孩子们一起逐步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慢慢适应以前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提前适应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节奏。


和孩子一起检查假期作业,制定开学计划 

让孩子在假期快结束前,逐渐接触与学校相关的内容,一是提前梳理节前的作业,以免开学前最后一天临时抱佛脚,二是可以让孩子逐渐意识到学校生活的回归。


家长不要毫无缓冲地把孩子的生活节奏、学习节奏立刻加速到正常值。最重要的是要给孩子做做“心理按摩”。


爸爸妈妈可以在开学前与孩子一起拟订开学计划,在商量讨论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可以把孩子在新学期要做的准备工作逐一纳入学习计划,制定好近期和远期目标。先做最轻、最近的事,再慢慢过渡到做较重、较远的事,帮助孩子树立学习信心,开学后学习也变得更简单啦!


生活环境尽量安静 

节后,家里的环境要尽量从嘈杂恢复安静,确保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和秩序。在生活节奏上,注意减少带孩子外出、尤其是游乐的时间,让孩子在家中做好身体的休息和精神状态的调整,让孩子身心都静下来。


适当和孩子一起运动 

可以多带孩子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比如孩子喜欢的球类运动,或者户外散步等,这样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消耗体力,有助孩子提升睡眠质量。


循序渐进(最重要的一点)

“欲速则不达”。帮孩子“收心”最主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循序渐进,不能强求孩子一下就从节日的气氛里跳出来。家长下班后应该多抽时间陪陪孩子,而不是一味指责孩子“心玩野了”或对孩子进行打骂惩罚.


家长可以准备一些富于积极情绪的“甜言蜜语”,引导孩子重新进入角色,激起他们对集体生活的向往,告知他们没玩够的可以等待下一个假期的来临,随时觉察并抚慰孩子的焦虑情绪。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