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小学六年级公校、民校、外国语学校大PK,你会为孩子选择哪一个?

2017-12-07 16:03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小学六年级择校问题表示忧愁,公校、民校、外国语学校,众多选择摆在面前,到底该选哪一个呢?今天小新为大家盘点不同种类学校的优势,希望家长们能通过对比为孩子找到最合适的学校类型。


公办学校优势


广州小学六年级,优质公办学校主要集中在越秀、天河两区。越秀的省实、二中、七中、十六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天河区的四十七中、一一三中、汇景实验中学、天河中学等,向来是中考高分大户,尖子生数量和质量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民办中学,有些地方甚至强于民办中学。


1、尖子生够尖

如果孩子优秀,去到这些中学,不必担心孩子没有对手。这些学校都是优生荟萃,学校的第一名都是有机会冲击全市中考状元的,比如09年中考第一名来自天河中学、第二名来自汇景中学,而省实的几名尖子生也进入全市前10名。铁一中学、广东省实这样的中学出的中考状元都挺多的,这些学校都有培养优生的土壤,学风正,孩子成绩好,去到这些学校,家长大可放心。


2、优生数量大

这些学校因为有派位生或直升生,中考平均分只能是位于广州所有中学靠前位置,多数没能进前10,但这些学校前300名成绩平均分则跟育才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二中应元学校相比丝毫不逊色,广州一一三中、汇景实验学校、天河中学这样的学校700分以上学生的数量全部突破200人。


3、师资不错

广州公立中学,尤其是优质公立中学的老师待遇高,福利好,老师稳定性强,流动率低,多年来,沉淀了一大批好老师,能力非常强;比如广州一一三中这样的中学,每年其生源校华师附小、华景小学、陶育路小学、天府路小学等,一共800多名孩子中的最顶尖的100个左右的孩子都被华附奥校、育才实验等这样的学校掐尖了,就是这样的生源,中考进全市前50、前100的近两位数,三十几个华附,200多个700分。按照成绩而言,这些学校跟一线四大民校成绩比有些许差距,但是扣除派位生直升生因素,是远远好于二线民校的,从就近上学说也好,从经济层面也好(符合条件的学生没有学费、择校费、义务制教育),这些学校的对口学生,还是可以放心的选择这些学校!


民办学校的优势


1、面向全市招生,竞争公平

受到政策限制,广州公办初中不可以举行择校考试,大部分学生只能通过电脑派位,或者对口直升的方法升入初中。但由于公办初中的水平参差不起,而每位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获得优质初中学位,可电脑派位与对口直升,都无法满足每一位家长需求,并且电脑派位会受到学生所在小学地段限制,还存在随机性太大的问题,很容易就会出现成绩好的学生被派到水平较差的初中的情况。因此为了追求优质学位,家长们把目光投向了公开举行考试的民办初中。民办初中面向全市招生,不限学籍,户籍生和非户籍生都可以报考。这样学生之间就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去获得优质学位了。


2、管理严格,硬件条件好

由于民办初中是自负盈亏,学校必须要靠升学成绩及学校声誉、知名度等方面来保持招生量,所以学校对校风管理会非常严格,同时做好学校硬件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提高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


3、中考成绩优异

2016年广州中考平均分前20名的学校之中,有13所都是民办中学。由此可见,广州优质民办初中的成绩可以打败广州绝大部分的公办初中,这也是小学六年级家长热捧民办初中的最重要原因。


4、住宿制度,学生学习有保证

除了小部分民校由于在市区,不能提供住宿外,大部分民办初中都是全封闭管理。学生衣食住行都在学校里解决,节省了上下学的路程时间,而且都有老师管理,学生能更加专心于学习上。另外,很多住宿民校都会利用早上起床后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身体锻炼,让学生不会因为专注学习而忽略了身体的锻炼,家长也能更加省心。


外国语类学校的优势


1、公办初中,学费便宜,师资强大

广州外国语类学校为公办初中,并受到广州市教育局或各区教育局重视,学校硬件条件好,老师待遇好,资源充足,自然能吸引好老师,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另外,从收费来说,公办外国语学校实行与其他公办学校同样的收费标准,这也就意味着考入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初中阶段除了学杂费与生活费之外,没有学费。与民校动辄几万块的学费相比,外国语类学校实在是“物美价廉”。


2、小班教学,外语特色

与普通学校相比,外国语类学校最大的优势在于小班制教学。据统计,大部分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每个班级的规模都在23人到30人之间,远远少于普通学校动辄四五十人的大班。更不用说外国语类学校是公办学校,资源充足,可以请到更好的外教,开设更多的外语课程。


3、开设第二外语课程

和普通学校相比,外国语类学校在常规的课程之外,外语学习课时的安排比例要比国家规定多60%甚至更多。据一位家长反映,以广州外国语学校为例,该校在每周五节英语课的基础上增设一节英语听说课、两节读写课、两节二外选修课,确保学生在学好英语的同时,在中学阶段就掌握一门二外(广州第二外国语学校,位于白云区):除英语外,还开设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等二外语种课程。外语课程均实行小班制教学,为将来高考小语种招生做准备。


4、提高学生出国成功率

外国语类学校除了注重学生的外语教学,还非常注重对外交流活动。每所外国语学校都与国外学校有合作关系,每年均组织学生游学或国外交流活动。学生在活动中锻炼了外语能力,拓展了视野,若学生日后有意出国读书,这样的活动将会为学生积累宝贵的经验。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8广州小学六年级公校、民校、外国语学校大PK》你会为孩子选择哪一个呢?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小学学习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