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教育的11条黄金守则

2017-10-30 11:36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01  愉快的家庭氛围至关重要


当问及孩子“你对家庭有什么更高的期望”时,孩子回答得最多的是“家里人都能愉快地过日子”。


孩子们在企求这么理所当然的事,作为父母应该认真面对这样的现实。只要给孩子提供必要的东西,孩子就能自然地成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安宁、愉快的家庭需要全家人有意识的共同努力。


为了孩子,为了自己,请对家庭进行一次再认识吧。



 02  不会珍惜自己的人也不会珍惜孩子


养育孩子确实很重要,但是整天神经绷得紧紧的也吃不消,父母的烦躁不安会传染给孩子。


正因为养育孩子很辛苦,所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保持心理健康很重要。父母应互相配合,共同承担。有效利用孩子去学校上学的时间,让你的身心有个“休整”。


另外,有什么事别自己一个人烦恼。鼓起勇气去家庭教育咨询中心、保健中心、儿童咨询所等处跟专家谈谈。


在家里,父母充满幸福的笑容,会使孩子感受到幸福。



 03  “养育孩子不仅是母亲的事”

一般认为,在现代家庭里,父亲的权威变得越来越弱,对孩子辨别善恶、分清好坏的社会教育也越来越马虎。


通常,父亲和母亲的育儿方针基本一致,但父亲和母亲站在不同的角度教育孩子,能纠正过于密切的母子关系。父亲自然地参与养育孩子,发挥父亲的影响力,父母的互相积极很有必要。


母亲应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贬低、瞧不起父亲。父亲也应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声斥责母亲。




 04  全家人一起吃饭这件事真的很重要


饮食生活不仅对儿童身体的健康,也对儿童心理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全家人一起吃饭的愉悦、父母费心做出的饭菜等等自然地将父母的爱传达给孩子。由此得到的满足感、信赖感能使孩子开朗、坚强地成长。



 05  父母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孩子一定能领会到


由于家长要一边工作一边养育孩子,容易使家长与孩子接触的时间变少。但是,疼爱孩子,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的家长的形象,一定会深深地铭刻在孩子的心中。


无论何时,都要充满自信地养育孩子,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



 06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那些“只要自己好就行,别的我不管”、不守公德的人,让人讨厌、不可信赖。如果自己的孩子这样做时,大众不予以纠正,孩子会误认为自己做得对,这样就可能慢慢变成一个不讨人喜欢的人。


应抛弃“只要自己的孩子好就行,别的我不管”的想法。孩子做错事时,要以父母之爱严正斥责、严加管教。同时,大人自己也要注意尽量不做出轨的事,做能一直让孩子依赖、尊敬的父母。




 07  让孩子参与制订家规并一起遵守


在家里,孩子们有时候守规矩,有时候“犯规”,由此逐渐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了解社会规则的重要性。


家规不仅包括日常问候、门限时间、关灯时间等,还包括不给别人添麻烦、不撒谎等社会规范。


为了让孩子懂规矩并一直遵守规矩,父母要经过认真讨论,定出明确的家规,父母和孩子一起遵守这个家规。


另外,倾听孩子的意见、和孩子共同定家规也很重要。



 08  如果你想让孩子不幸,那就什么都给他买吧


如果父母不加考虑,尽给孩子买东西,容易使孩子失去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努力、忍耐、多加思考的精神,而变得什么都想要、不能自控。


不管孩子怎么闹缠人,不必要的东西不给买。不要给太多的零花钱。让孩子在定额的零花钱中自己安排、调整怎样花。


如果真为孩子着想,比起在孩子身上花很多钱,更应在孩子身上花费心血,倾注父母之爱。



 09  如果让孩子帮着做家务,他将变得很能干


孩子们有自我中心的言行、自立推迟等倾向,主要因为自我责任感没有形成。让孩子分担家务,对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立心、感受到自己是有用的人等方面很重要。


 10  孩子愿意跟怎样的父母谈心


人,是一种喜欢被别人爱、被别人理解的生物。如果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而产生的不满积累太多的话,有时会一下子爆发出来。


孩子突然大发脾气时,连孩子本人和家长都搞不清是怎么回事。其实,孩子发火、苦恼是有原因的。


如父母平时做到仔细听孩子说话、与孩子站在同一角度考虑问题、对孩子的事非常关心等等,孩子便能切实体会到自己被父母爱着。


孩子只有在感到自己被爱着时,才能心平气和地对待问题。这样能避免不必要的冲突,使孩子能接纳别人、正视问题,茁壮成长。



 11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


完美主义的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到完美无缺。


一旦孩子出现小小的失败、丁点儿过错,父母马上变得神经过敏、心理紧张、焦虑不安。长期下去可能导致“育儿不安”、虐待孩子等。


孩子没有完全照着父母期望的那样去做,这是很自然的事。大方向对了就行,不必太拘小节,这一点很重要。自然地养育孩子更能使孩子茁壮成长。


这份《家庭教育手册》其实是日本文部省在十几年前颁布的,它将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应当注意的家教守则归纳成一段段通俗易懂的文字,被日本家庭广为传阅。然而个中内容即使是放在今天的中国,也依然值得参照或探讨。

当然,每个家庭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家长们也可以根据自己家里的情况,制定出自己家里的《家庭教育手册》。

了解更多小学学习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