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开学!广州各区中小学都有重磅“新动作”!

2017-09-01 10:04

来源:广州日报、信息时报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各区学校又出新招!海珠区亮点多多,越秀区校长易帅,天河区也将迎来新局面!新学期新的招生信息!快跟着小新来看看吧!


海珠: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明天见!


如果你买了海珠区的楼盘,恭喜你,你的孩子入读名校的机会,又要增加啦!


昨日,海珠区教育局公布了新学年提升该区优质教育资源存量的三大举措,其中包括:合并重组4所小学,引进执信优质教育品牌开办琶洲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成立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这是继今年4月扩大万松园小学、宝玉直小学、同福中一小等4所老牌名校招生服务地段后,该区小学教育布局调整优化的又一大手笔。


调整后,新学年全区将新增2280个中小学优质学位(优质小学学位1080个,优质初中学位1200个),提升优质小学学位3240个。


01开办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


此次布局调整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引入执信教育品牌、委托执信中学管理的琶洲实验学校。


据海珠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暂定名)是一所配备了24个小学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的公办性质九年一贯制学校,主要用于解决该地区适龄青少年入读小学和初中的学位需求。该校的开办,将为海珠提供1080个优质小学学位、1200个优质初中学位。目前正与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执信中学、海珠区政府等磋商合作的具体事宜。

小学部教室


目前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的小学部教学设施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完善部分花圃和草地绿化工作,该校初中部校舍仍在建设。校舍很宏伟也很“高科技”,每个教室均安装了先进多媒体触摸一体机、冷暖空调、教学直播设备、无线局域网等。


该校小学部已招收一年级新生2个班共计70余名学生,10名教师已经全部到岗,小学部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该校初中部拟于2018年9月1日开办。


02  合并重组4所小学


今年海珠区对4所小学进行了合并重组,其中,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与南边路小学合并重组,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与江海小学合并重组。


宝玉直实验小学和南边路小学重组后,原南边路小学成为宝玉直实验小学南边路校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成为海珠区最大规模的公办小学,共拥有60个教学班。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原南边路小学共有18个班,按照每班45人计算,重组后,海珠区将提升省一级优质学位810个;同时,绿地集团将捐赠1000万元用于南边路校区的升级改造,支持学校实施“闪光教育”融合课程,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此外,江海小学原为区一级学校,海珠区教育部门将江海小学并入第二实验小学,撤销江海小学校名,整体建制交给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将实现“一校两区”的管理模式。目前,江海小学共有18个班,按照每班45人计算,重组后,将提升省一级优质学位810个。

宝玉直实验小学(南边路校区)


合并重组举措在广州学校里并不新鲜,有家长担心这样是否会分薄强校资源。对此,海珠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整合重组将进一步扩大名校的辐射面,推动学校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办学,使校际教育设施设备共享、课程共享、师资共享,使每个学生都充分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透露,目前已着手盘活和优化两校区的管理团队,并陆续启动了两校重组后的新生、家长及教师发展日常活动,未来还计划在南边路校区开展“STEM”闪光校园项目研究。

03  组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


近日,同福中路第一小学等3所小学正式抱团,成立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成为海珠区第二个公办小学教育集团。广州教育人士认为,此举可以促进教育均衡进一步发展,同时突破教师合理流动的难题。


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属于广州市最早一批省一级小学,被誉为名师培养的摇篮,目前该校拥有两个校区,共26个教学班。首批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成员学校为滨江西路沿线的3所小学,包括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滨江西路第一小学以及海珠镇泰实验小学。

同福中路第一小学


据海珠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所学校办学水平较高且各具特色,三校之间距离较近,步行5~10分钟即可到达。目前,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已建立章程,接下来将着力研究推动校际教育设施设备共享、课程共享、师资共享。


另外,海珠区第一个公办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计划进一步扩容,增加新的校区和成员学校,并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学分制”、集团内名师走班教学等新做法。


04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扩容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海珠区于2013年成立的区内的第一个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内包含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怡乐路小学等3所学校。虽然三校在地理位置上并不相近,但集团成立四年来,三校在教育设备共享、课程共享、师资共享方面作出的有益有效的探索,集团内的学校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受到家长的肯定,从每年小学一年级新生的报名情况看,集团内学校的地段生新生保留率均超过95%,学位十分紧张。


下一阶段,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拟进一步扩容,增加新的校区和成员学校,并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学分制”、集团内名师走班教学等新做法,让名师资源辐射面更广,让学生有更多的体验和选择。


越秀:多所小学名校“易帅”


东风东路小学、中星小学、小北路小学等名校的校长统统都换了!明天就开学了,越秀区不少知名小学悄悄“易帅”。事实上,校长换岗一直是越秀的传统,早在2006年和2013年就曾两度发生。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换岗是正常的工作调整,由于东风东路小学校长被提拔到区教育局,因“补位”出现的空位则由调动来完成。与此同时,也考虑到保持教育强区、促进区内均衡发展的问题。


此次调整共涉及到14所小学,占了越秀区小学的25%。


中小学校长换岗是越秀的传统,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调整大部分是在名校当中进行。


天河:113中与天府路小学融合“组团”


新学年开学,广州市113中学与众多牛娃聚集的天府路小学融合,组建天河区第一所“紧密型”十二年制办学的教育集团。不少家长关心:组建教育集团后,两校的升学有什么变化?小学和初中都会直升113中吗?


对此,113中学校长曾建辉表示,两校将“强强联合、多元发展、共同发展、打造品牌”。他透露,按照天河区小学六年级的政策,目前天府路小学对口直升113中学不变;至于113中初中生是否直升本校,高中招生也仍然按照目前的政策。

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


此前越秀、海珠区也成立了教育集团,但是在初中升高中方面并没有突破在广州中考统一平台招录的限制。不过,广州中考正在酝酿改革,十二年制学校在招生方面是否会有特殊的政策,目前还是未知数。


目前北京等地实施的十二年制,主要特征是连贯性,学生可以从一年级读至十二年级,相继完成小学至高中教育,其间不间断、不选拔。学生不必受小学六年级、中考折磨之苦,学校也可以进行统一的管理,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


但是,十二年制学校也有一些限制,比如,学生所处的环境相对固定,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没有得到锻炼。此外,学校年级跨度大,教师融合后管理难度大,并且经济待遇、考核标准、人事编制等问题也给教师管理带来相当的难度。

了解更多广州小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