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进行语文指导,你是否无从下手?

2016-04-29 16:16

来源:

作者:

“我们都是中国人,为什么还要学语文呢?”这是大多数人的疑问。很多家长往往等孩子的成绩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滑坡才寻求校外途径的帮助,希求能尽快拔高分数。可这无疑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因为语文的学习,从来就不是速战速决而是细水长流。在孩子厌学语文的现象之下,有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兴趣和方法的缺失。而这些因素的弥补除了老师的责任外,还离不开家长的引导。

其实不少家长跟我说,“老师,我们平时都有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去给孩子听写,检查他们的作业完成情况,可孩子还是不喜欢看课外书,阅读和写作都提不上来,怎么办呢?”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孩子缺少学习动机,他是很难有显著的进步的。所以我们家长,最应该做的是想办法激发他们的兴趣,引导他们去思考。而且越早这样做,孩子后期的学习会越自觉越少压力。

阅读方面
我们常说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作为家长,当您在批评孩子不喜欢读书的时候,您自己是否有养成阅读书报的好习惯?是否有在孩子面前与家人或朋友谈论过书报的见闻?假如您确实无法言传身教,那您是否有多带孩子到图书馆去感受一下阅读的氛围,给予他充足的时间去流连,让他去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呢?当他们阅读过后,您们又是否有及时关注他阅读的情况,让他尝试去做好词好句的摘抄,写写读书笔记,甚至和他们交流一下读后感呢?
写作方面
艺术家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作文写不好的同学问题大多在于内容空洞,缺乏真情实感。而这个问题缘于平时缺少对细节的观察、素材的积累和对生活的感悟。我相信平时家长都会挤时间带孩子们去旅游,可是在参观的时候,您们会不会给他们讲述历史古迹背后的故事呢?会不会带他们去观察和想象山峰草木的形状呢?会不会让他们去留意来自森林或是乡村的味道和声音呢?在游玩回来后,您们有否询问过他们游玩的感受?有否让他们写写自己感受最深的景点和经历呢?
所以为什么要学语文?数学家华罗庚先生说过,“因为语文天生重要。不会说话,不会写文章,行之不远,存之不久。”语文,不仅仅是其它学科的基础,更是个人文化素养的体现,所以请不要忽视对语文能力的培养。

黄晓颖
作者介绍:
新东方荔湾校区小学六年级名师
香港大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
曾任非华语学生支援计划项目的中文导师
新东方启明星项目潜力教师
本科主修汉语言文学,兼修广告学
曾获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教育理念:
        致力以多元的教学方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传统课堂之外进一步挖掘自身的潜力。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