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见人?如何写一笔好字

2016-04-15 10:42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不知是不是实用主义盛行的缘故。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常常被“有什么用”这句话突袭:

文学到底有什么用,骂人难道还要用上修辞手法?

微积分有什么用,买菜只用的上加减乘除。

善良有什么用?最后被骗的还不是你?

练字有什么用?你一天能写几个字……

看得我恶向胆边生。诚然,仅仅用世俗定义的成功来评价,世上很大部分事情都是没有用的。但我们扪心自问,当对一件事情产生了“有没有用”的疑问,很可能,我们只是畏惧自己做不好。对此,蔡康永曾就这个话题煲过一碗鲜浓的鸡汤: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常言道:“字如其人”,只要你动笔,字就是你的第二张脸。升学,字是卷面分数;求职,字是第一印象;签字,字是职业素养。特别是学生,写楷书速度慢,写草书老师又不认同,百分之九十以上中学生的字体都是自创的,结果导致"楷书用不上,行书不会写。"于是毛草的"草刺体"在蔓延……

今天我们不聊有没有用,只说你如何做到。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字帖

注意事项:初学者勿临古帖,最好从楷书练起。

庞中华楷书

    庞中华的字端正平稳,极具温和气息,宛如印刷体,但是大部分练书法的人都不大推崇庞体,认为他违反了练字的笔法。我倒是觉得,好看就好了,规矩是死的,审美是活的嘛。

田英章楷书

田英章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长,继承了欧阳询的笔法,并发扬光大,大部分书法爱好者都会选择他的字帖入门。

顾仲安楷书

    顾仲安的书法也很秀丽,适合女孩子。

(2)笔

    一般就用笔难度而言,软笔>钢笔>中性笔>圆珠笔>铅笔。

    初学者我建议是用铅笔。小学写字之初都采用铅笔练习。因为铅笔可以让你下笔更稳,对于笔力控制很有帮助。等到笔画端正,不歪不扭之后,再转换中性笔或者钢笔。所谓笔力,是从手和腕间发出的灵活自然的力量,只要多练多写,笔力会逐渐增长。钢笔确实由于型号牌子的不同对出锋有一定影响。但由于个人使用感受不同,所以我推荐是去文具店直接一支一支试。我自己练字用的是百乐grace F 尖,以前用过英雄100。当然,王者书法专一也是不错的选择,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等普一美工笔的快递,心情很激动。

粗细不同的笔尖


    笔尖与字迹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很重要的,笔尖太细字体容易飘,适合写瘦金体。笔尖太粗难出笔锋。一般用中性笔练字的人喜欢选择百乐中性笔,0.50.7都可以。我选择的是真彩0.5的中性笔。


笔者真彩0.5的字迹

(3)墨水。捡贵的买就对了,为了提升兴趣也可以尝试用彩墨。

   


(4)对于纸张的选择我只想说:不用米字格练字的小伙伴都是“放荡不羁爱乱来”的,比如说我,强烈建议初学者用米字格练字。

普通米字格

凹槽字格

     最近风头很劲的凹槽练字,可重复水洗利用。个人不太建议用这种方式,因为字体是需要记忆的,这样的方式严格来说,并没有什么帮助。


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握笔的姿势关乎到字迹的好坏,大部分近视眼的成因都是因为握笔姿势不对。


    这种握笔方法有种举重若轻的感觉,字迹写出来会很流畅,易成连笔。

这种握笔姿势是最常用的,也是最规范的。

    这是我从小到大的握笔姿势,书写速度快,但由于抓笔较紧,中指的关节处易变形。

这种握笔姿势是因为笔与纸的角度太大,挡住了视线,所以只好扭曲着来写,特别费劲。而且容易写着写着就趴在桌子上。


三、练习

首先要练眼,即认真读帖。宋代的书法家黄庭坚说:“古代人学习写字不都是依靠临摹,他们常常把古人的书法作品张挂在墙壁上,专心致志的观看它,看准了才下笔。”唐朝的欧阳询发现了晋代索靖写的碑,爱不忍离,索性坐下读碑三天。读的帖越多,眼力就会越高,就知道了如何写才好,好在哪里。有一个成语叫“眼高手低”,我认为:眼高是手高的前提。发现不了美,不知什么是美,就更谈不上创造美了。有不少同学以为书写潦草是所谓的行书,导致以丑为美的原因是 “眼低手也低”。


其次要练脑或说练心。在细心观察的基础上还要把写得好的范字牢牢地记在心里,把其字形深深地刻在大脑里,无论何时,一旦提到这个字,马上就能想出这个字在字帖上的形状。做到胸有成帖,脑有成字。

再者,练字要心平气静,善始善终,不能心浮气躁,敷衍了事。写字的时候要做到一笔不苟,每一笔都要写得实实在在。有人练字的时候,喜欢在结束前乱画一气,这种乱画是练字的大忌,不但有损笔尖的寿命,而且让练了半天,刚刚取得的进步化为乌有。

 最后不要轻易变换字体。练字要有恒心,有毅力,要练好扎实在基本功。练字要坚持经常,不能一曝十寒,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须知:一日练功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在掌握了字体结构的基础上,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字体坚持不懈的练下去,轻易不要变换字体。因为一旦变换字体,又得从头练起。

总之,还是用那句话结尾吧。


 方娅        

     博文名师

【主讲课程】小学六年级名师班/尖子班/面试班/博文班

【个人简介】广州新东方泡泡少儿语文考试类课程教研组长

广州新东方2013年度优秀教师

2014年新东方全国赛课金奖

2015年广州新东方“一战成名”第二名

2015全国新浪金牌教师入围

2015全国博文名师

“我的美丽作家梦”全国征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语文教师资格,教育学学士学位

每年均有学员考上育实、二中、执信、省实、广雅等名校。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