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小升初政策解读

2019-01-24 14:0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2018年广州小升初政策可以说是“风雨动荡”了,今天小新来给大家解读一下这些新政有什么改变。


总结一下,2018年的小升初政策变化概括为三点:


(1) 2020年起,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全面取消小学和初中招收特长生。

(2) 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首次采用“自荐+人机对话”,面向全市招生,由学校按免试入学和有利于培养外语类综合人才的原则制订具体招生方案。

(3) 民校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下一周的周五开始网上报名和招生,并于10天内完成。(小学毕业考时间为2019年7月7日-7月13日)

2019广州小升初政策变化?实为7变5不变


变化一:义务教育阶段取消特长生招生

2020年起,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全面取消小学招收特长生。公办初中特长生招生类别为体育、艺术类,各区、校不得新增特长生类别。


除市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的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增城区5所少儿体校可招收体育特长生外,其他公办小学不得招收体育、艺术及其他项目的特长生或将适龄儿童特长与入学挂钩。


而可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招收也比例不得超过所在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公校不能够跨区招收特长生。


变化二:增加了政策性照顾学生类别

主要是增加了“优粤卡’持有人未成年子女”、“广州市人才绿卡持有人随迁子女”和“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人员随迁子女(含未成年的持证人本人)”三类。


删除了“从事承担政府环卫作业工作服务连续两年以上的环卫临时工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适龄子女”中的“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以及“殡葬工人的适龄子女(其中一名)”中的“其中一名”,扩大政策优惠面。


变化三:入学积分与房产“解绑”

这个主要是为了体现“租购同权”的要求:

第一,对于具有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其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持当地房屋租赁合同登记证明的,由实际租住地所在区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第二,来穗人员为其随迁子女以积分入学方式申请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学位的,由各区结合实际对申请人合法租房情况赋予与购房者相同的分值、权重。


相比往年,更加明确保障了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的学位供给;另外,就是推动了入学积分与房产“解绑”。


变化四:民校必须4月30日后公布招生方案

这个变化在2018年已实行。可采取面谈等方式招生,招生录取以学生面谈表现和《学生成长记录册》等为主要依据。


另外,各公校已录取的学位必须保留至各民校招生录取全部结束之后,原则上会保留至当年的8月31日。


变化五:民校违规考试招生建议解聘校长

这项政策对考试招生的方式打击是非常大的。


小新提醒一句,如果得知有机构在进行这样的考试,要再三斟酌,MKMK,是坑还是票,还真不知道。


想报读民校的,最好多方面了解之后再行动。另外要做好两手准备,给自己留一个保底选择。


变化六:区属外国语学校采取单校或多校划片招生

2019年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的具体招生方案,但是招收地段生人数会占当年招生计划的比例为60%以上。2020年起,所有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按照普通公办初中的方式进行招生。


公校可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划分地段的方式进行招生。公办初中均严禁择优性质的电脑派位、集团办学择优直升、九年一贯择优直升及其他择优直升的做法。


简单来说,就是没有了原先的那些门槛,会通过派位或者直升的方式招生。


变化七:市属外国语学校不再指标到区

简单来说,各市、区将不再新设立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之前,已被其他公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能再报名参加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


也就是说,孩子只能被一所公校录取,不存在同时被公办初中和公办外国语学校录取的情况。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广州小升初政策解读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