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番禺区小升初招生政策

2019-01-23 14:1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2019年番禺区的招生方案&时间安排昨日在番禺区教育局官网正式发布,和小新一起来关注、解读一下吧~


请番禺区的家长们认真阅读,并提前做好孩子的入学计划。有疑问的家长可直接向教育部门咨询(咨询电话↓↓↓)。


01  2019年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


1,入学途径 & 公办学校学位安排原则


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安排原则,简单来说就是——“户籍优先,有序安排”。


(1)具有番禺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

2种途径:户籍地就近入学 & 入读民办学校


- 在户籍地就近入学:具有番禺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学报名手续的,由户籍地所在教育指导中心划片安排(或电脑派位)入读学区内的公办初中。


- 入读民办学校:具有番禺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放弃教育部门为其安排的公办初中学位,父母可自行选择为小孩联系入读民办学校。


(2)广州市户籍非番禺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

4种途径:回户籍地入学 & 入读民办学校 & 统筹安排入读公校&  入读小区配套公校


- 回户籍地入学:广州市户籍非番禺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升学。在入学当年8月31日前迁入番禺区户籍的,按番禺区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途径安排入读公办初中。


- 入读民办学校:广州市户籍非番禺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父母可自行选择为小孩联系入读我区民办学校。


- 统筹安排入读初中:穗籍非番禺区户籍且在我区公办小学毕业的应届学生,由毕业学校所在地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入读本学区内的公办初中(含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

* 若符合广州市“租售同权”入学条件的,由居住地教育指导中心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其小孩入读本学区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含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统筹安排入学主要是落实其义务教育学位,并非确保其入读地段对口学校。


- 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穗籍非番禺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如其父母在我区有配套公办学校的住宅小区购房,并在申请入学当年5月31日前已收楼,按我区“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学位分配原则”,排序入读所在小区配套公办初中。不按期报名的,视作放弃该配套公办初中学位,教育部门不再为其安排公办初中学位。

* 若未能入读小区配套初中的业主子女,需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 自行入读民办学校。


(3)非广州市户籍小学毕业生

4种途径:政策照顾入学 & 积分入学 &入读小区配套公校 & 入读民办学校


- 政策性照顾入学: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学生,由居住地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到学区内公办初中(含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


- “积分申请入学”:在广州市办理了《广东省居住证》满1年的来穗人员,可为其适龄子女申请入读我区公办初中或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初中一年级。凡被录取,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注册。

* 不按期注册的,视作放弃学位安排,除获得小区配套公办学位的业主子女外,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入读我区公办初中。


- 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非广州市户籍小学应届毕业生,如果其父母在我区有配套公办学校的住宅小区购房,并在申请入学当年5月31日前已收楼(来穗人员必须在广州市办理《广东省居住证》),按我区“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学位分配原则”,排序入读所在小区配套公办初中。

* 不按期报名的,视作放弃该配套公办初中学位。若未能入读小区配套初中的业主子女,需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 自行入读民办学校 / 或参加“积分申请入学”。


- 入读民办学校: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可以自行选择入读我区民办学校。


公办初中学位安排基本原则


家长们注意了,小升划重点,以上列举的四种不同情况在公办学校学位分配时是有先后次序的:


(1)解决番禺区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学位。根据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入读初中。

(2)解决政策性照顾小学毕业生升学学位。符合政策性照顾学生条件的,统筹安排入读本学区内公办初中。

(3)解决来穗人员子女“积分申请入学”。在解决番禺区户籍、政策性照顾条件学生升学初中学位的前提下,将剩余的部分学位用于解决此类学生(含镇/街自主招生)。

(4)解决住宅小区业主子女入学。此类学生,排序入读该小区配套公办初中。

(5)解决跨区域或普通借读的小学毕业生就近升学。前三类学生注册报名后,不按期注册学生所剩余的学位,统筹安排后,主要解决因特殊情况确需跨区域升学(含符合“租售同权”条件的学生)或普通借读的学生入读。


2,招生日程安排


根据广州市2019年校历,小学毕业考试的时间预计为2019年7月7日-7月13日。


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下一周周三

公办初中招生报名、录取时间,请符合入读番禺区公办初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提前到对口学区(学校)办理报名、录取手续(回番生须5月份报名)


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下一周周五

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时间,申请入读民办初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家长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02  积分入学政策


首先,需要进行积分申请的家长注意啦!


由于积分的审核和认定需要一定的工作时限,建议有需要参加积分的来穗人员尽量于2019年春季开学前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填报信息、上传相关材料,提出积分申请。


积分申请步骤:

(1)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填报信息、上传相关材料,提出积分申请。

* 经系统审核、认定的积分分值,将作为其随迁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的重要依据。


(2)经系统获得核定积分、符合申请条件的来穗人员,应在番禺区当年积分制申请入学报名工作启动后再在网上提出入学申请。

* 未取得积分分值的,将不能提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

* 有关指引可查看广州市番禺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或致电各镇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咨询↓↓↓。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番禺区小升初招生政策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