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数学四类行程问题归纳

2018-11-13 15:5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行程问题一直是小学数学考试的四大重点题型之一(计算、数论、几何、行程)。


相遇追及问题


包括一人或者二人时(同时、异时)、地(同地、异地)、向(同向、相向)的时间和距离等条件混合出现的行程问题。


建议熟练应用标准解法,即s=v×t结合标准线段画图(基本功)解答。由于只用到相遇追及的基本公式即可解决,在解题的时候,一旦出现比较多的情况变化时,结合自己画出的图分段去分析情况。


复杂相遇追及问题


多人相遇追及问题


比一般相遇追及问题多了一个运动对象,即一般我们能碰到的是三人相遇追及问题。解题思路完全一样,只是相对复杂点,关键是标准画图的能力能否清楚表明三者的运动状态。


多次相遇追及问题


即两个人在一段路程中同时同地或者同时异地反复相遇和追及,俗称“反复折腾型问题”。


分为标准型(如已知两地距离和两者速度,求n次相遇或者追及点距特定地点的距离或者在规定时间内的相遇或追及次数)和纯周期问题(少见,如已知两者速度,求一个周期后,即两者都回到初始点时相遇、追及的次数)。


标准型解法固定,不能从路程入手,将会很繁,最好一开始就用求单位相遇、追及时间的方法,再求距离和次数就容易得多。如果用折线示意图只能大概有个感性认识,无法具体得出答案,除非是非考试时间仔细画标准尺寸图。


火车问题


题型分为:


1、火车过桥(隧道):一个有长度、有速度,一个有长度、但没速度

解法:火车车长+桥(隧道)长度(总路程) =火车速度×通过的时间;


2、火车+树(电线杆):一个有长度、有速度,一个没长度、没速度

解法:火车车长(总路程)=火车速度×通过时间;


3、火车+人:一个有长度、有速度,一个没长度、但有速度

(1)火车+迎面行走的人:相当于相遇问题

解法:火车车长(总路程) =(火车速度+人的速度)×迎面错过的时间;

(2)火车+同向行走的人:相当于追及问题

解法:火车车长(总路程) =(火车速度-人的速度) ×追及的时间;

(3)火车+坐在火车上的人:火车与人的相遇和追及问题

解法:火车车长(总路程) =(火车速度±人的速度) ×迎面错过的时间(追及的时间);


4、火车+火车:一个有长度、有速度,一个也有长度、有速度

(1)错车问题:相当于相遇问题

解法:快车车长+慢车车长(总路程) =(快车速度+慢车速度) ×错车时间;

(2)超车问题:相当于追及问题

解法:快车车长+慢车车长(总路程) =(快车速度-慢车速度) ×错车时间;


对于火车过桥、火车和人相遇、火车追及人以及火车和火车之间的相遇、追及等等这几种类型的题目,在分析题目的时候一定得结合着图来进行。


流水行船问题


理解了相对速度,流水行船问题也就不难了。


理解记住1个公式:顺水船速=静水船速+水流速度,就可以顺势理解和推导出其他公式:


逆水船速=静水船速-水流速度,


静水船速=(顺水船速+逆水船速)÷2,


水流速度=(顺水船速-逆水船 速)÷2。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小升初数学四类行程问题归纳》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