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2018-10-31 17:36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前段时间,教育局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全国性竞赛活动进行规范,实行清单管理制度。


《办法》对举办竞赛活动提出的具体要求?


一是在竞赛属性方面,强调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竞赛活动成本。


二是在办赛原则方面,强调组织竞赛应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迫、诱导任何学校、学生或家长参加竞赛活动;竞赛应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平等开放,不得设置任何歧视性条件;举办竞赛过程中,不得面向参赛者开展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资料、书籍、商品等。


三是在结果使用方面,强调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在竞赛产生的文件、证书、奖章显著位置,要标注教育部批准文号以及“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等字样。


对小升初影响


《办法》强调: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意味着不能依靠竞赛成绩取得入学资格。而且《办法》也强调了要规范竞赛的规章制度,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


虽然与入学再无关关系,但是含金量高的全国性竞赛的结果仍然是证明实力的好东西。如果能为后面的中学学习做好夯实基础,参加竞赛也不妨是一个好渠道。


但是,减负并不是说说而已,小升并不是说建议大家都去参加这些竞赛,来证明自己。毕竟竞赛有难度,备战竞赛的过程也不那么轻松。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得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去参加。


《办法》的出台,严控了竞赛类活动。华杯、希望杯等大家较为熟知的杯赛都要通过教育部的审批意见才会启动。在正式文件下发之前,家长和孩子们还可以仔细考虑是否参加这些竞赛类活动。


对报考奥校奥班的影响


《办法》没有说明对奥校奥班的情况,在竞赛活动结果不得作为入学依据的前提下,报考奥校奥班依然是成绩稍好同学的小升初升学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当然在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生还是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如: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进入优质学校。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教育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