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扫盲:户籍与非户籍生升学方法大全!

2018-10-30 17:1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在升学上存在一定差异。户籍生想要跨区升初或者返回户籍地升初均需要提前提出申请;而非户籍生升入公办初中比户籍生要求多得多。


学籍


指一个学生属于某学校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或者资格,登记学生姓名的册子,专指作为某校学生的资格。简单的说,学籍所在地就是指孩子所在学校的所在地。


户籍生


在户口所在地上学的,称为本地户籍生。


户籍对升学的影响:
在小升初阶段,学生参与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升入公办初中一般有户籍要求;某些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也需要看户籍情况。


户籍生升学


1,户籍在广州市越秀区,并且在越秀区上学,还刚好就准备在这个区读公办初中,那么只需等待电脑派位或者对口直升即可。


2,户籍在广州市荔湾区,但是孩子在越秀区上学甚至是在广州市外上学的。想回荔湾区读的话,前者要申请返区生,后者要申请返穗生。


返穗生、返区生的办理比较特殊,须由学生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向户籍所在区提出申请,据之前经验,都是只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办理。


返区生和返穗生的具体申请条件很相似,一般在每年5月初办理,但是具体时间还需要留意当年招生政策公布时间。


3,具有本市户籍,在本市民办小学毕业或在外市小学毕业的学生,要求到公办初中就读的,应回户籍所在区升学。


这种情况俗称”民转公“,具体办理时间还需要留意当年招考办官方通知。


4,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其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属同一个区的,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保证“人户一致”学生学位的基础上,以实际居住地为主,为其统筹安排学位。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按其房屋备案租赁合同地址为实际居住地。实际情况请以教育局文件为准)


非户籍生


没有广州市户籍,但是属于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可以申请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并且可以享受跟户籍生一样的升学方式。


非户籍生入学


1,交赞助费入读公校。某些初中会对附近的部分小学发出邀请,让小学推荐一些学习成绩稍好的学生。如果推荐成功,一般需要缴纳赞助费。又或者是家长有人脉关系,缴纳赞助费也可入读。


2,据了解海珠实验、景中实验每年有部分名额专门招收非户籍生。


3,民校不限学籍,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可以报。如果孩子成绩很不错,可以争取一线二线的优质民校。


4,统筹升学。如果孩子一直是在广州读小学,有正式学籍,各个区都会统筹安排到相应的初中入读。但是“统筹”有风险,因为小升初的学位首先要满足户籍生,有剩余学位才用来统筹。


5,积分入学是广州非户籍生进入公办学校入读的重要方式,一般在每年的3月到4月启动报名。申请积分入学的机会只有一次,只要符合这四个基本条件即可申请,注意各区的积分入学条件会有所差异:

1.申请人在所申请地区办理并持有有效的《广东省居住证》满1年。

2.在广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一个险种)。

3.在所申请的地区具有合法稳定住所。

4.申请人需要有稳定的就业或创业。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小升初扫盲:户籍与非户籍生升学方法大全!》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