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历年民校小升初面谈真题及趋势分析!

2018-10-18 14:19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广州历年民校面谈真题特点及趋势


一、小升初面谈介绍

二、2018小升初面谈方向分析

三、小升初备战策略与建议

四、家长和孩子该怎么准备?


小升初面谈介绍

2018小升初面谈报名流程


1.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网上报名系统

2.报名时间:6.29日08:30-6.30日23:59(6月底)

3.填写报名信息及1至4个平行志愿


本市学生上传五、六年级《学生成长手册》中的4页扫描件


外地学生上传五年级下学期、六年级上学期的班主任评语2页扫描件


2018小升初面谈方向分析


学校举办面谈有4个目的:

判断学生对学校的意向

考察孩子基本性知识掌握情况和知识广度

考察孩子是否能够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正确学习观)

考察孩子对事物是否有正确的判断(正确价值观)


目前小升初面谈形式主要分为4种:

直接录取、单独面试、群体面试、人机面试。


1,直接录取


代表学校:

番禺华附、荔湾广雅、育才实验、香江育才等


招生特点:

经过提前筛选,五下六上成绩超过该校设定的标准。



2,单独面试


代表学校:

白云广雅、天河省实等


特点:

一次一个人,多对一面试


题型包括:

1.自我介绍→建议添加生活片段、他人评价

2.学校介绍和看法→描述学习生活、学校相处

3.对待某一个问题的看法→考察价值观是否正确结合所见,流畅即可

4.针对考生所说临时提问→快速反应,心态稳定


单独面试例题1


提问:

你怎么评价你毕业的小学?(天河省实)

(此为开放式题型,一定要根据孩子真实经历进行回答)


参考答案:

我的小学是XX小学,小学将近6年的读书时光,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


我的小学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让我感觉像家一样温馨。从教室到操场,从食堂到阅览室,每一个地方都让我回忆满满。


从一年级入学到现在,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大家平时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活动,关系很融洽。学校经常会组织我们参加一些实践活动,还有春游,每到这个时候,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老师不仅教给我们知识,也很注重我们的品格培养,我爱我的小学,更爱我的同学和老师。


关键点:介绍自己对学校的感受,同学间的活动及相处


单独面试例题2


提问:

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白云广雅)

(此为开放式题型,一定要根据孩子真实经历进行回答)


参考答案:

首先,学校的校训叫做“xxxxx”,也就要求我要成为一个综合性并且踏实的人,而我自己平时也喜欢掌握更广泛的知识。


学校很擅长数学、物理、语文这些科目,特别是,数学,我对数学特别有兴趣。第二,我喜欢这个学校的环境,尤其操场比我以前小学的大。


最后,我认识的一个哥哥他也是学校的,今年中考考的成绩很不错,而且学校今年的中考成绩很好,我也希望能在这里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学生,考上我的目标高中。


关键点:介结合自己对学校的认识(校训、特色课、校园生活),结合自己的目标



3,群体面试


代表学校:

二中苏元、二中应元等


招生特点:

每次接受面谈的学生多于一人


题型包括:

1.介绍某一个人→对他人评价和看法

2.学校介绍和看法→学习生活、学校相处

3.谈谈家庭教育→父母的榜样,对父母的看法

4.小组讨论活动→与他人协作


群体面试例题


提问:

请谈谈你对手机的看法(二中苏元)


参考答案:

有了手机,即使我们之间的距离再遥远,我们都可以和家人、朋友通话聊天。我们甚至可以下载一些免费的社交软件像是微信、微博等,还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各种缴费。


虽然手机带来的不少的好处,不过它带来的坏处也不少。像是有些同学因长时间玩手机游戏,而到了凌晨还没睡觉。第二天时,便感到十分疲累,在课堂上打瞌睡,从此成绩一落千丈。


总而言之,手机是人类所发明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妥善地使用手机,而不是被手机控制了我们的生活。


关键点:结合自己生活谈利弊两性


4,人机互动(机面)


代表学校:

华附新世界、四中聚贤、真光实验、中大附等


招生特点:

短时间考察学生,能通过题库监测学生知识水平学科与百科的内容(选择题形式)


机面例题


提问:植物生长需要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光合作用


提问:热水袋上面的条纹有什么用?(二中应元)

参考答案:①增大散热面;②增加热水与人皮肤的间距,避免烫伤;③增大阻力防滑落。)


提问:世界上最多人说的语言(黄埔广附)

参考答案:汉语


关键点:考察孩子对百科知识的了解。除了课内学科类知识以外,还需要有课外知识的储备。


备战策略与建议


1.了解面试趋势

不再仅限于语数英学科知识,更看重孩子的表达能力、自己的观点和综合性知识。


2.面谈需要具备什么?

①扎实的综合知识基础(必备)

②过硬的心理素质

③流畅的自我表达

④临场的反应和语言组织能力

⑤与他人(陌生人)的团队协作


家长和孩子该怎么准备?


1.孩子应该怎么准备?

①优先准备一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不要太过于模板化,需要包含兴趣爱好和一些小的生活片段)


②立足课本,扎实基础知识,拓展课外百科知识(语数英扎实基础,关注生活、历史、社会常识,多去思考为什么)


③了解意向学校,规划自己的目标(了解学校校训,确立自己进入中学后的学习目标)


2.家长应该怎么准备?

①多与孩子交流观点(学校生活、爱好、时事议论),以此培养孩子的思考与表达能力。


举例

与孩子讨论:

学校今天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校园生活)

你今天作业多吗?打算怎么安排?(学习管理)

你喜欢哪个科学家?为什么?(兴趣爱好)


②父母分工,给予孩子足够陪伴,以自身向孩子树立榜样


举例

妈妈管孩子英语语文学习,爸爸管数学学习

向孩子介绍自己的一些工作,让孩子了解自己多在孩子面前展现正能量


③多让孩子跟其他人交流


举例

带孩子参加一些小朋友之间的聚会

鼓励孩子去参加一些比赛

鼓励孩子主动能跟成年人沟通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广州历年民校小升初面谈真题及趋势分析!》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