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学六年级面谈常识——文化常识类

2018-03-02 15:2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2018小学六年级面谈常识——文化常识类

1. 唐代诗人中被称为“诗圣”的是谁?(杜甫)


2. 《丑小鸭》这个童话故事是谁写的?(安徒生)


3. 戏剧中的角色有生、旦、净、末、丑之分,你知道戏曲中的女演员一般被称作什么?(旦)


4.“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唐朝哪位诗人的诗句?(王之涣)


5. 《红楼梦》的作者是谁?(曹雪芹)


6. 明朝的医药学家李时珍写的一本医学名著叫什么?(《本草纲目》)


7. 世界上第一台测定地震的仪器——地动仪是谁发明的?(张衡)


8.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哪位古代教育家的话?(孔子)


9.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唐代哪位诗人的诗句?(李商隐)


10. 活字印刷术是北宋的谁发明的?(毕升)


11. 文房四宝指的是什么?(笔墨纸砚)


12. 我国的第一部字典是什么?(《说文解字》)


13. 请说出我国的四大个主要戏剧剧种?(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


14. 我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是什么?(诗经)


15. 请说出语文中常用的四种修辞手法?(夸张、比喻、拟人、排比)


16. 苏东坡是宋朝著名的文学家,请背出他写的一首诗或词。


17. 请说出《红楼梦》中的三个主要人物。(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


18. 唐宋八大家是哪些人?(韩愈、柳宗元、王安石、欧阳修、苏轼、苏徇、苏辙、曾巩)


19. 中国的六大古都分别指什么?(北京、南京、西安、洛阳、开封、杭州)


20. “读书被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是谁说?(杜甫)


21. 1860年,是什么军队烧毁了圆明园?(英法联军)


22.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句话是谁说的?(岳飞)


23. “赤壁之战”讲的是《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故事,请问“三国”指的是哪三国?


(魏、蜀、吴) 世界三大宗教分别是什么教?(佛教、基督教、伊斯教)


24. “三顾茅庐”是出自哪个历史时期?(三国)


25. 下面的称号各是谁? (诗仙—李白、诗圣—杜甫、 诗鬼—李贺山水诗人——孟浩然、田园诗人——陶渊明)


26. 按顺序写出我国古代都有什么朝?(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


27. 谁发明了麻醉术? (华佗)


28. 书法有哪些种类? (正书、草书、篆书、隶书、行书、楷书)


29. 《哈姆雷特》的作者是莎士比亚。


30. 《战争与和平》是一部长篇小说。


31.“韦编三绝”讲的是孔子勤奋读书的故事。


32.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开始于商。


33.奸臣秦桧陷害抗金英雄岳飞的罪名是“莫须有”。


34.成语“卧薪尝胆”讲的是勾践的故事。


35.宋江(及时雨)、林冲(豹子头)、吴用(智多星)、李逵(黑旋风)、鲁智深(花和尚)


36.王羲之(书圣)、张仲景(医圣)、张旭(草圣)、吴道子(画圣)、杜甫(诗圣)


37.加拿大(渥太华)、美国(华盛顿)、印度(新德里)、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柏林)


38.《刘巧儿》(评剧)、《天仙配》(黄梅戏)、《花木兰》(豫剧)、《赵氏孤儿》(秦腔)


39.我国第一位伟大的历史学家是西汉时的司马迁。他著有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


40.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是:《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


41.【十二生肖】

〖中国〗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42.【年龄称谓】

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孩提:指2——3岁的儿童

垂髫:指幼年儿童(又叫“总角”)

豆蔻:指女子十三岁

及笄:指女子十五岁

加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弱冠”)

而立之年:指三十岁

不惑之年:指四十岁

知命之年:指五十岁(又“知天命”、“半百”)

花甲之年:指六十岁

古稀之年:指七十岁

耄耋之年:指八、九十岁

期颐之年:一百岁


43.【古代主要节日】

元日:正月初一,一年开始。

人日:正月初七,主小孩。

上元:正月十五,张灯为戏,又叫“灯节”

社日:春分前后,祭祀祈祷农事。

寒食:清明前两日,禁火三日(吴子胥)

清明:四月初,扫墓、祭祀。

端午:五月初五,吃粽子,划龙(屈原)

七夕:七月初七,妇女乞巧(牛郎织女)

中元:七月十五,祭祀鬼神,又叫“鬼节”

中秋:八月十五,赏月,思乡

重阳:九月初九,登高,插茱萸免灾

冬至:又叫“至日”,节气的起点。

腊日:腊月初八,喝“腊八粥”

除夕: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初旧迎新

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