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小学六年级公办学校或重回主舞台?全因教育圈的这些新变化!

2018-02-11 14:5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小新发现,在最近小新推出的热门名校介绍特辑中,公办学校特别受家长们的热捧。另外也有媒体曾经做过关于公校和民校选择问题的调查,结果有约63%的家长选择公校,约28%家长选择民校。难道说公校要重回广州小学六年级主舞台了?其实这都是得益于广州教育圈的这些新变化!一起跟小新看下去吧!


多个教育集团形成


前不久,广州市教育局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总结了过去一年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同时部署2018年的工作。其中强调了2018年广州将推行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未来再建一批教育集团。


而到目前为止,全市范围内,一共有以下这些教育集团。这些区域内的教育资源的整合、学校间互动合作,将有更进一步的提高。教育集团的办学模式及影响力,相信在未来会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全市各区的教育集团,大部分都有优质的民办初中、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各组内,未来的小学六年级,这些学校会否将教学资源、管理资源、甚至招生政策在集团内重点布局,值得我们关注。


立体学区的成立


越秀区在2017年成立了首个立体学区——以三中为龙头的立体学区,并在学区内招收直升生。关于立体学区的建立,越秀提出了“硬件资源共享+师资课程软件共享+招生方式多元化”的目标。而所谓“招生方式多元化”,简单来说就是:立体学区内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电脑派位+直升”等多种升学渠道进入学区内的中学。


立体学区的建立,直接影响了2017年该区域家长升学的选择——2017年新成立的这个立体学区,学生可以在学区的正常的电脑派位前多申请一次“直升派位”,即针对学区内初中,选择1-2个自己心仪的学校,在电脑派位前,提前进行一次派位。这对在立体学区内的学生而言,无疑是多了一次争取学区内优质公办初中学位的机会。


另外,据了解,越秀将新增以十六中、七中为龙头的两个立体学区。以上提到的已建或在建的立体学区,都是在越秀区内实行的,那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行政区域设立立体学区呢?这一方面的内容值得2018年小学六年级的家长们留意。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立体学区的”多元化升学”的概念目标,是包括了”部分学校的自主招生”。而回看2017年学区的招生形式,都是以上面说的“直升派位”为主,那在未来会不会有其他的自主招生形式,这也是2018年小学六年级的家长们要关注的热点内容。


公校复办或扩招初中


2017年不少区域均有公办初中复办,或者公办学校不同形式的扩招。


复办的公办初中部带来大量新学位,家长们纷纷表示现在不必花高昂学费就能让孩子读上名校,再也不用这么折腾地报考民办学校了。但也有家长认为,这些公办初中的复办或扩招,由于是首届,仍应该持有观望的态度。


未来两三年,还有一批名校公办初中部涌现,新增多个初一学位,比如:广铁一中白云校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广大附中(南沙)实验学校……


21世纪以来,为了建设示范性高中,执信、广雅以及六中等一批广州名校实行了初高中分离,名校公办初中部的“撤场”,让很多人少了上名校初中的机会,转而带来的便是广州持续多年的“小学六年级”优质民校学位热。这也造成了基础教育各个阶段,独有公办初中学位相对薄弱的局面。


名校的回归,尽管不可能一下子扭转初中“民强公弱”的局面,但就丰富片区学生选择,节省学费享受更优质的义务教育等而言,积极意义立马就会显现。


假如在未来几年里,这些初中展现出了优秀的教学成绩或具有有吸引力的招生政策,相信绝对能吸引到不少家长的目光。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初中,不少是示范性高中复办的初中部,一定程度上均有任务为高中部输送优质生源。它们在各自的初中部,今后是否会有高中部的管理模式的参考以及优秀师资的渗透,甚至是否会有高中部升学的优惠政策,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密切留意的。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