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好了数量关系,小学六年级数学的追击问题根本不是难题!

2017-12-20 17:2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追及问题是小学数学中比较复杂的行程问题,常常以应用题的形式出现,是高频考点,也是重点难点,所以家长需要重视。


追及问题概念特征

两个运动着的物体从不同的地点出发,同向运动。慢的在前,快的在后,经过若干时间,快的追上慢的。


有时,快的与慢的从同一地点同时出发,同向而行,经过一段时间快的领先一段路程,我们也把它看作追及问题。


追及问题的数量关系

路程差=速度差×追及时间

速度差=路程差÷追及时间

追及时间=路程差÷速度差


解题注意事项

追及问题,实质上就是在相同时间内,走得快的比走得慢的多走了两者之间的路程差。


解答这类问题,家长要让孩子学会画好线段图,理清速度、时间、路程之间的相互关系。


此外,还要提醒孩子注意以下几点: 


(1) 要弄清题意,紧扣速度差、追及时间和路程差这三个量之间的基本关系; 


(2) 对复杂的同向运动问题,可以借助直观图来帮助理解题意,分析数量关系; 


(3) 要注意运动物体的出发点、出发时间、行走方向、善于扑捉速度、时间、路程对应关系。 


(4) 要善于联想、转化、使隐藏的数量关系明朗化,找准理解题目的突破口。


(5)可适当的选择画图法、假设法、比较法等思考方法解题。 


最后还有一点,同一道题中,有些路程的单位不一样(例如米、千米),孩子如果不留意不注意单位换算,很容易栽跟头功亏一篑,家长要叮嘱孩子紧记单位换算。


例题及解析

了解了追及问题的解题技巧和思路,下面我们进入应用环节。


以下四道例题,难度各不同,都是小学数学比较常见的追及问题,家长可以让孩子依次做一做。因为数学题一般都有延展性,孩子在做题的过程中,简单的题目直接利用公式,复杂的题目变通后利用公式,最重要是掌握举一反三的能力。


例1:好马每天走120千米,劣马每天走75千米,劣马先走12天,好马几天能追上劣马?


解:

(1)劣马先走12天能走多少千米?75×12=900(千米)

(2)好马几天追上劣马?900÷(120-75)=20(天)

列成综合算式75×12÷(120-75)=900÷45=20(天)

答:好马20天能追上劣马。

 


例2:小明和小亮在200米环形跑道上跑步,小明跑一圈用40秒,他们从同一地点同时出发,同向而跑。小明第一次追上小亮时跑了500米,求小亮的速度是每秒多少米。


解:

小明第一次追上小亮时比小亮多跑一圈,即200米,此时小亮跑了(500-200)米,要知小亮的速度,须知追及时间,即小明跑500米所用的时间。又知小明跑200米用40秒,则跑500米用[40×(500÷200)]秒,所以小亮的速度是

(500-200)÷[40×(500÷200)]

=300÷100=3(米)

答:小亮的速度是每秒3米。

 


例3:人民解放军追击一股逃窜的敌人,敌人在下午16点开始从甲地以每小时10千米的速度逃跑,解放军在晚上22点接到命令,以每小时30千米的速度开始从乙地追击。已知甲乙两地相距60千米,问解放军几个小时可以追上敌人?


解:

敌人逃跑时间与解放军追击时间的时差是(22-16)小时,这段时间敌人逃跑的路程是[10×(22-16)]千米,甲乙两地相距60千米。由此推知

追及时间=[10×(22-16)+60]÷(30-10)

=120÷20=6(小时)

答:解放军在6小时后可以追上敌人。

 


例4:一辆客车从甲站开往乙站,每小时行48千米;一辆货车同时从乙站开往甲站,每小时行40千米,两车在距两站中点16千米处相遇,求甲乙两站的距离。


解:

这道题可以由相遇问题转化为追及问题来解决。从题中可知客车落后于货车(16×2)千米,客车追上货车的时间就是前面所说的相遇时间,

这个时间为16×2÷(48-40)=4(小时)

所以两站间的距离为(48+40)×4=352(千米)

列成综合算式(48+40)×[16×2÷(48-40)]

=88×4

=352(千米)

答:甲乙两站的距离是352千米。


追及问题是期末考跟小学六年级重要的考点,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掌握好这个内容!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