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成立对小学六年级有何影响?

2017-12-14 10:3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2017年12月12日,广州推进教育均衡又有大动作,首批四个市属教育集团落地!这对广州小学六年级会有什么影响呢?快跟着小新一起来看看!

广州首批市属教育集团成立


昨天,广州的教育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广州市成立广雅、执信、二中、广州实验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4个教育集团分别与9区签订框架协议。


通过成立市属教育集团,将优质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校园文化输出到外围城区,通过直接建校、委托管理、合作帮扶等多种组团方式,推进全市教育资源的合理再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下一步,广大附中、广铁一中也将推进集团化办学。


广州市教研院将在六区办学


此次成立的首批四个市属教育集团中,有一个集团比较特别,那就是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和其他三所以市属名校为核心的教育集团不同,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以广州市教研院为核心,与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区教育局和广州市启聪学校签约办学。


根据初步的计划,广州实验教育集团首批或有6到7所实验学校的落地,囊括幼儿园到高中教育,还包括一所艺术学校,预计在2019年迎来招生高峰。


其中,位于黄埔区中新知识城的广州实验中学,是“广实”教育集团的旗舰学校。该学校将以“区属共建”模式,在市教育局、市教研院的指导下精心打造成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具有良好影响力的优质学校,在未来,“广实”将成为一个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综合体。


花都实验学校将办成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为市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阶段的研究成果孵化与实验基地,老师们既是教研员,又是教师。学校预计在2018年9月开学,选址在花城街,规模为60个班。而与启聪学校合办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融合实验学校(白云区),将打造全国首个融合教育学校。


从化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将成为温泉实验教育集群,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同时遴选数所市区优质学校,成为“6+2+N”项目学校。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使项目学校支持实现三个同步:同步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


三个教育集团的布局情况


那么,目前广州市三大教育集团分别有哪些学校呢?


二中教育集团:

包括二中、二中应元、二中苏元、二中会元、二中天元。其中,二中、二中应元、二中苏元、二中天元为位于广州的初中学校。二中天元选址南沙自贸区,预计2019年9月开学,是一所完全中学。


执信教育集团:

包括执信中学、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其中,执信中学、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为位于广州的初中学校。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即为从化六中,是帮扶学校。


广雅教育集团:

包括广雅中学、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白云广雅、广雅中学花都实验学校、阳东广雅学校。其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白云广雅、广雅中学花都实验学校为位于广州的初中学校。


对小学六年级的影响


划重点!市属教育集团的成立,对小学六年级将带来什么影响?小新帮各位家长划了以下的重点。


1、新增大量优质学位

未来白云、花都、从化等外围城区将在优质学位供给方面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这一举措将为广州带来超过6万新增优质学位。


2、优质资源共享

集团内部的相对薄弱学校将有更多机会享受到一流名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师资指导。


3、集团内部小学六年级或许采用对口招生

目前暂无明确的有关政策支持教育集团内学校跨区域自主、对口招生。

但有分析认为,集团内部对口招生,在广州早有先例,越秀区育才、培正教育集团成立后,已对育才学校和培正小学实施了集团内部“小学六年级”对口直升试点,即在育才学校和培正小学设有几个“小学六年级”直升班,分别对口直升育才中学和培正中学。所以未来当集团化办学发展成熟之后,或许会在集团内招生等方面作出一些探索。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