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 | 小学六年级即将起航,中考新政下对广州小学六年级有哪些影响!

2017-12-13 13:5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这两年小学六年级越来越热闹,六年级家长朋友大家都很熟悉,六上期末考马上就要来临,作为孩子们就读优质初中的敲门砖呢就显得非常重要。

但是随着中高考的改革,我们不仅要求注重学科知识的掌握,更加注重其他方面的选拔,我们一起来听听志伟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新政改革下的趋势

在改革趋势下,小学六年级的变化有哪些呢?

变化一:毕业考和升学考合二为一

2018小学六年级的影响趋势:

为全面公平,公正的选拔优质生源,改变目前高中“高分低能”的录取形式,逐步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等级录取形式

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变化二:考试科目变化( 新增选修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计算机@体育

@建模兴趣课程@国学史学课程

@计算机@音乐@等其他

冲刺中考不在是初三猛刷题暴增分数的事了,综合素质平台会记录学生从初中入学开始后的各门学科及素质教育的考核情况,学生小学阶段就要开始长线发展。家长想为孩子的初中升学素质考核这一块添砖加瓦,就要在小学阶段对于各样兴趣才艺、技能培养作出新的规划以及要求。

 

趋势:必考+选考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考生要文理都选,生物,历史,计算机等会作为考试科目。

初中学校招生更加关注综合评价和学生全科知识,面谈和考核更趋向全面化,生活百科知识受学校青睐!

 

相信小学六年级的家长对此多多少少有听说过,有一部门家长应该也在准备这一部分内容,我们来举一些例子说明一下:

华附新世界作为白云区的民办学校,去年平均分在698分左右,华附新世界的面谈形式主要分为直接注册和面谈两个部分,直接注册就是小五的两个学期和小六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3科总分287分以上可以直接注册,不够287分的学生,要进行面谈,面谈分为25人一个考场,每个人面谈的时间是40分钟。

面试题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从数学还是英语都考察的是综合性地解题能力

自我介绍大部分民办学校都会有,珠江六中相对比较开放,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表达能力以及应变能力。


从题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他采取的方式是:人机面谈,30分钟完成20道选择题,相对来说,阅读是比较有难度的。

 

▲中大附中-2017年面试题部分

五个题目都比较开放,考察学生的阅读量、表达能力、学好语数英三科对小学六年级还是有难度的,需要提高综合能力。

变化三:成绩考核和表达方式的变化

 2018小学六年级的影响趋势:

1、小学六年级选拔中,逐渐由“考察性考试”转变为“选拔性考试”,考察机械类的记忆性的题型减少,综合类分析类阅历类的提醒增加,跨学科和“学能”题型会更多的出现在小学六年级面谈中;

2、小学目前已经“优、良、中、及格”等级制表达,以后的小学六年级会更加等级表达,五六年级3A将成为更多家长去升中的敲门砖,课外的赛事奖项帮助这个等级表达更加具有区分度;


变化四:学生综合评定纳入选拔依据

 改革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1、评价内容上,要求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评价内容和要求

2、评定重点上,强调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人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和突出表现

3、评定程序上,强调做好记录,将用以招生使用的材料进行公示,审核,建立综合评定档案

4、在结果使用上,实行谁使用,谁评价,由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方法,是其真正发挥作用。

 

2018小学六年级的影响趋势:

1、多才多艺的学生受学校青睐

2、成长手册中的平时表现,班主任评价越来越重要

3、德育,杯赛测评奖项更加会更加被关注

 

接下来,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上面的内容:


广州市第二中学2016小学六年级特长生招生公告

报名及相关安排

1.请按要求完整填写《报名表》表格。

2.复印小学五年级下学期及六年级上学期《学生手册》“学业成绩”及“教师评语”页面。

3.将资料交到广州市第二中学初中部(应元路21号)正门传达室(4月18日截止收资料)

4.测试时间:根据越秀区教育局的统一要求(请留意学校网站或电话通知)。

5.咨询电话:83555354/83555006转8319(艺术),8374(体育),8202(无线电测向)


其中“教师评语”就是评定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

2017中大附中
一、报名登记手续
1.报名条件:品德优良,身心健康,五、六年级语、数、英学期总评均为A的应届小学毕业生,户籍不限。
2.入读意向调查:4月20日—4月28日,所有计划报考的考生,需要在网上填写《入读意向调查表》。考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进入填写(公众号:sysuschool),也可在校新闻网填写(www.sysuschool.com)。(具体办法将于调查前三天在校网站公示。)
3.市网报名:按市教育局规定,考生于规定时间内在“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学校择优筛选后发放《面谈证》。
二、面谈、录取事项
 1.面谈时间:待定。
 2.面谈内容:学生综合素质。
 3.录取办法:按综合素质考评结果择优录取。

 

从中大附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家长在重视学生三科总分的情况下,还要注重学生的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拓展。

 

天河区招生作为招生大户,对学生面谈的资料有很细致的要求。

 

通过上面的图片呢,家长朋友们可以了解心目中理想高中的大致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给予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名额

《意见》指出,中考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  

 

从目前的广州中考实施情况来看,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近年来已大幅减少。至于自主招生,比如华师附中的大学先修班、广东实验中学的南山班都有自主招生的名额,同时也有26所普通高中特色学校能在独立批提前招生。

广州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的逐年增多,今后独立批特色课程的招生人数也会不断增加。

 

 

对于高中录取,文件中是这样要求的:“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主要变化在以下两个自主方面:

第一个自主: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门科目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第二个自主:要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2018年小学六年级大事件

这张表对大家是非常重要的,请各位家长及时收藏,作为参考

 

2017年面谈形式

 

小学六年级家长和学生应对策略

最后呢,跟大家分享一些应对策略~

1、政策招生信息:

充分关注各方渠道政策方针,各学校招生信息;对于变化的教育环境背景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参加学校的开放日,公开日等活动充分了解学校及周边环境,更早的锁定目标学校;

 

2、学科备考面试: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对于学生钟意的学校收集其近两年的笔试及面 谈题目充分了解及评价形式。

 

3、综合素质评价:

多关注英语沙龙 ,语文国学文学知识,数学科技常识等百科知识,开始长线发展。家长想为孩子的初中升学素质考核这一块添砖加瓦,就要在小学阶段对于各样兴趣才艺、技能培养作出新的规划以及要求。


更多政策解读,学科详解,大家可以添加小u老师进行了解喔!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广州小学学习,广州小学六年级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