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英语考点: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的用法对比分析

2017-11-22 10:1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名词的数在小学六年级英语考试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也是小学六年级英语考试失分的重灾区。家长帮助孩子掌握英语中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的不同用法,对孩子的小学六年级发展和英语成绩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汉语和英语的区别


家长帮助孩子攻坚“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这个知识点,首先要提示孩子改正思考方式,避免用中文思维来理解和做题。这是因为:


 01  和汉语的名词一样,英语的名词表示人或事物名称的词。所不同的是,英语中又分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但在汉语中名词并没有单复数上的变化,比如我们可以说“一个学生”,“两个学生”,此时名词“学生”并没有随着前面量词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但英语中会有one student, two students 的区别。


 02  此外汉语和英语对于可数和不可数名词的理解也有差异,比如equipment 用汉语的思维来理解是可数名词,但它在英语里面是不可数名词。


可数名词——可以数的名词(有复数,后加s)

如:cup apple cat car tree


不可数名词——数不清(没有复数)  

如:milk  tea  water  orange  juice rice  bread  meat  fish



比较用法


 01  可数名词与不定冠词a(an)连用;不可数名词不能与不定冠词a(an)连用。many+可数名词复数;much/a little+不可数名词  


 02  可数名词可以直接用数词来修饰;不可数名词需要被修饰时,用“数词 +量词 +of +名词”   。另外,对可数名词的数量提问用how many;对不可数名词的数量提问用 how much  


 03  不可数名词的量有以下两种表示方法:

☛ some, much ,a little ,a lot of  ,a bit of , plenty of 等,表示多少。有些表示量的词组既可以与可数名词连用,又可以与不可数名词连用。如:plenty of ,some ,a lot of ,lots of  ,most of 等


☛ 用单位词表示。如:a cup of ( 一杯......),a bottle of (一瓶......),a piece of ( 一张......)单位词后的动词单复数形式往往取决于单位词的单复数形式;千、百等数词与名词加用,表示复数时,数词仍保持单数,名词变复数。

例:

two hundred students(200名学生)    

two cups of tea(两杯茶)

five pieces of paper(五张纸)  

ten thousand trees(10000棵树)


 04 可数名词分为单数和复数;不可数名词不分单复数。名词单数就是该词本身,在其前面加a或an。要表示一个以上概念时,要用名词复数形式 。名词的复数形式有好些规则,这里不再展开讲,一般情况是在后面加s。



名词可数性的易错点


 01  根据汉语习惯将英语的物质名词误认为是可数名词。如汉语中的“面包”,通常认为是可数的,可以说“一个面包”、“两个面包”等,但英语中的bread却通常是不可数的,不能相应地用 a bread,two breads 表示以上意思。不过有趣的是,loaf 表示“面包”却是可数的,可说 a loaf, two loaves。


 02  想当然地判断名词的可数性。如有的孩子认为 news(消息)和 paper(纸)都不可数,于是便想当然地认为 newspaper(报纸)就一定不可数,但事实上,newspaper 却是可数名词;又如有的孩子认为 tear(眼泪)即“泪水”,并将其与 water(水)相联系,认为 tear 是不可数的,但事实上,tear 却是可数的。


 03  受名词一词多义的影响。有的名词不只一个意思,且用于不同意思时,其可数性也有所不同。如aim表示“目的”时是可数名词,表示“瞄准”时是不可数名词;又如 experience 表示“经验”时不可数,表示“经历”时则可数;再如fortune,当它表示“运气”时,不可数(=luck),当它表示“命运”时,可数,当它表示“财产”时,不可数,但可与不定冠词连用。

了解更多小学学习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