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校的普通班,普通学校的重点班,哪种选择更合理?

2017-11-14 17:53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要去到重点学校的重点班是很难,而且数量也是有限的,那对于没能去到的同学来说,重点学校的普通班和普通学校的重点班哪个会更好呢?我们一起讨论一下。


重点中学vs普通中学


重点中学:


优点:

师资力量雄厚,学生生源优质,有良好的学习氛围,重点学校知名度高 ,设备好,机会多。


缺点:

1.重点中学作业多,难度大,学生和老师的压力很大。

2.抓主课,忽视副课。主要想要提高学分而不是整个人全方面的发展。

3.容易使努力了但是成绩还是不好的孩子失去自信心,都是很优秀的学生,但是排行榜是只有一个的,在以前的学校里可能是拔尖的,一下子来到精英班,成绩不理想,难调节过来。


普通中学:


优点:

老师负责任,上课更活跃,师生关系好,压力较为不大,学生自身技能多,可能学习成绩不算拔尖,但是有些同学在其它方面可能会比较突出,比如在兴趣爱好上,科技发明上等等。


缺点:

1.师资比较缺乏,资深优质老师较少,

2.学生氛围比较缺乏,容易成群结队的玩,

3.容易成为“井底之蛙”,可能在这个学校你很优秀,但是放在重点学校来说,就很一般,但是自己却没有意识到,还觉得自己特别优秀。



普通班vs重点班


优点:

聚集了一个相对考试能力极强的群体。分层教学,教学起来更明确,难易程度上可以很好的把握,知识的普及上可以很好的控制。


缺点:

1.容易产生攀比心理。对成绩好的容易看不起其它学生,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对于成绩不好的,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对自我能力产生怀疑。

2.师资的分配不平衡。容易出现“头重脚轻”的情况,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学生发展不平衡。


重点中学的重点班vs普通中学的普通班

综合上面的vs分析,可以看到,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和普通中学的普通班,差距是有多明显!无论是师资安排,还是学习氛围,等等一切学习相关的,都是极大的不平衡,这样的班级出来的学生,大部分生活差距都比较远,只有少部分同学长大后通过自己的更加努力,才能达大重点出来的层次甚至超过他们。


分层教学固然是好的,这个教学模式下能更为合理的进行资源分配,促进学生为考取更好的学校而努力奋斗,但是“头重脚轻”这样的畸形情况也是要考虑的。


重点学校的普通班vs普通学校的重点班


这种看起来似乎平衡了的关系,是不是真的就平衡了呢?


重点学校的普通班:


优点:

师资力量中等偏上,设备好,受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影响,不会偏差太远。


缺点:

1.孩子容易自卑,有些重点班的人会看不起他们,更增加了他们自卑心理,本来进重点中学就不是成绩太差的学生,但是在普通班,好像自己很差一样。

2.机会给了很多名额给重点班的,普通班的了了无几,心理容易不平衡。


普通中学的重点班:


优点:

用的是全校最好的师资,拥有的机会比同级的人多,学习氛围好


缺点:

1.容易被普通班的排斥,在他们的世界里,会觉得重点班的都是死读书,书呆子,不跟他们玩。

2.“高不成,低不就”在学校里很优秀,但是放眼到外面,自己还是中等水平


他们这么说!


小陈

重点高中的普通班里985只有2人(共50个人),普通班想出清华北大,可能性不大。普通高中的重点班985有7个人(共60个人)。这么高的概率,我觉得还是重点班比较好!


笑长

我是重点高中重点班,全班211以上100%,清北复浙也有几个。我的感觉是,虽然竞争和压力都很大,但对自己是有好处的,毕竟强者更强!


小沈

不要觉得环境就决定了自己的人生,环境只是一个影响,很多时候成功还是靠自己的努力的,当然还需要一些运气!


小五

先去好学校,才有机会去重点班啊!整个学校的环境很重要!


小巫

重点班比较重要,重点班老师会教得更认真,学校也很重视,自己会感觉自己很有自信心学好(当然,我是成绩一般的那种人)。

小刘

重点高中的普通班和普通高中的重点班,我妈帮我选了前者(微笑)。


选择对于一个人来说真的是很重要的,要慎重选择与自己的发展方向相同的路线!


对于重点学校的普通班和普通学校的重点班,你怎么看呢?


了解更多小学学习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