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学六年级择校的三大原则,你知道吗?

2017-11-10 10:5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小学六年级的择校问题,让许多爸爸妈妈为之烦恼。今天小新就为2018广州家有小学六年级孩子的爸爸妈妈们提供小学六年级择校三大原则,希望能够帮助父母们解决难题!


经济原则


培养一个小孩,撇开家长的时间、体力和精神成本不说,光是付出的经济成本就非常吓人。 现在家庭教育孩子是一个非常大的支出,养育一个孩子到他大学毕业,至少需要花费80—130万元。如果还要在海外留学,至少要200万以上。现在物价贵了,水涨船高,我想家长心中都有一本明白帐。


毕竟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大多的家长是工薪阶级,能力有限。假如为了孩子把大量金钱花在了名校的学费上,从而影响到了家庭的生活质量,小升建议家长们还需多多考虑。


就近原则


小学六年级择校,不少家长贪图学校的名气,舍近求远,一味追逐名校。部分家长跨区选择学校,对于孩子来说,小学六年级的确是进入了名校,可是也意味着三年的初中生活每天要与上课铃声奔跑和紧张着。


如果一些家长执意跨区选择学校,建议考虑交通的便利因素,比如是否靠近地铁沿线或者公交站点。这要比骑车或者开车省下更多的时间。家长在慎重选择学校的同时,也一定要关注一下孩子的体力和安全问题。寒冬腊月,孩子起早贪黑很辛苦,还要浪费掉那么多的宝贵学习时间,同时路上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点不能忽视。


另外,如果学校非常远的话,每天这样来回折腾,孩子会因为睡眠时间少而影响身体发育;另一方面,因为学习时间有限也会带来一定学习负担。如果一些家长居住地附近有资质不错的公办学校,则未必要舍近求远。要知道每天多睡一点,对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孩子而言很珍贵。其实孩子的未来三年不仅需要求学,也需要健康的身体。


如果条件真的不允许,也可以选择住校,一段时间孩子回家一次。


适应原则


名校虽好,大家也要考虑孩子接受能力,最好的学校未必适合每个孩子,不同的孩子肯定适合不同风格的学校。


每个孩子的学习风格、个性特点、兴趣爱好都有很大的差异,帮孩子选择最适合的学校,就是帮孩子赢在起跑线,选择得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能不能发挥孩子的优势、让他们的特长得到充分关注和培养。选择什么样的初中,在某一些程度上,其实已经在帮孩子选择将来的要走的路。


小升的另一个建议是,家长在择校前,最好能带孩子感受一下校园,尊重孩子的意愿。


经验总结


由于我们做父母的自身能力的原因,在择校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不尽人意的问题。总结前人以及个人的经验,简单的说择校的原则就是:一问、二看、三研究。


一问:就是咨询,咨询的面要广泛,切不可偏信或者盲从。询问的方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可以多听取一下他们的意见:


1、现任孩子的所有老师。


2、你所熟悉的或曾经教过你孩子的老师;


3、现在就读不同学校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


二看:就是看学校的现场,眼看为实耳听为虚。带着孩子在众多的学校中用一天的时间全部考察一遍,往往考察的结果比听来的更实在。建议考察以下内容:


1、看学校的整体状况,学生的精神面貌;


2、看学校的科学布局,硬件设施、以及是否有可持续性发展趋势;


3、看学校的衣食住行是否适应自己孩子的需要;


4、在众多要选择的学校中要全面的去考察,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忙碌漏掉这个关键的环节。



三研究:就是在听完和看完后的家庭会议,综合考虑看到的听到的,研究我们的具体择校措施,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1、择校的必要性、培养孩子的目的;


2、大多数人认可的学校,自己看着满意的学校,一般都是优秀的学校;


3、参考孩子自己的意见,如果家长强制孩子,往往会与你努力的方向相反。


综合上述几点,在确定目标学校的时候,首先要知道自孩子成绩现在所处的位置和提升的空间,其次要知道学校的大致层次划分。


在做好准备工作后,需要确定1—2所目标校,1—2所保底校。所谓保底校,就是在没有太大提升的情况下,也能很有把握考进的学校。另外就是2—3所目标校,根据我们的提升潜力,在相应的层次上选择距离家较近,经济上可以承受的,适合孩子性格的学校。建议对几所学校进行一个目标排序。在出现择校撞机的情况下,也方便做出取舍。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广州小学六年级择校的三大原则》,希望家长们都能给孩子选择一件满意的学校,让孩子度过充实而快乐的三年!

了解更多小学学习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