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老师说 | 优秀的孩子是如何养成的?

2019-10-08 17:25

来源:广州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

作者:小u老师


很少有人出身书香门第还坚持父辈的优秀品质

出身书香门第的青平老师

不仅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被保送到广外

还坚持父母的理想,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

感谢青平老师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各位家长、同学:

大家好!

我是新东方的初中英语西西老师于青平。今天在这里,想通过我自己的学生时代,分享我和英语“相爱相杀”的故事,分享自己从普通变得优秀的故事。


“学霸之路”




出生于教育大省的省会城市江苏南京,也出生于一个几代人无一例外是大学老师的书香门第、教育世家,从懂事起,学习的重要性在我心中不言而喻。


小升初,我考上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全国具有保送资格的16所中学之首,一小时考12页全英出题的文理科结合的卷子,每年4500人里只录取280人。中考也顺利在淘汰率50%的情况下顺利直升本部高中。


高三时,我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保送资格,作为国家外语类特长保送生被保送至广外学习法律英语,同时修读法学双学位。


学霸之路,听上去一帆风顺,说起来却有很多故事。从未有天生的学霸,我的学生时代,充满了家庭、老师和自己的共同努力。





01

“教师世家”




同为大学老师,母亲教英语,父亲教史政,外婆教会计,外公教语文,舅妈教化学。这样的家庭氛围带给我的从来不是具体的知识传授,而是学习方法、教育理念的传递。


在那个年代,老师的收入很低。我父母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两千来块,却毫不犹豫地咬牙借钱送我去了全南京市最好的私立外国语学校读小学,那时这个学校一年学费要两万多。


这个事情我从当时开始,直到现在,都非常佩服他们,也正是因此,我懂事很早。


我相信看到这篇推送的家长们,都和我的父母一样,甚至比我的父母更优秀,因为你们都在孩子合适的年纪就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这样重教育、有目标性的家庭氛围,是孩子成功的第一步。


02

“该狠则狠”




第二步,狠。在学习这件事上,从未有人宠过我,即便是在英语学科上。我的英语,并不是天生就好,但我庆幸我母亲对我的英语下了狠手去培育。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妈去买了一本书。我甚至记不得书名是什么,因为那不重要,她只是去书店买了一本中学难度的最厚的一本完形填空的习题书。


从那天开始,差不多是我的“噩梦”。每天晚上吃完晚饭,我妈必让我拿着完形填空的书去她面前一句一句地读,读完一句翻译一句,翻译完了之后做题。我母亲在教学上面非常严厉,我小时又爱哭,所以每天晚上都是哭着完成这个任务,每次全部流程下来都要一个多小时。


这件事我坚持了四年,从五年级到初二,每年365天雷打不动,就连生日也必须完成。翻译了一千四百多天,我也就哭了一天四百多天,这段日子我佩服的事情有两个:第一,父母天天坚持揪我去做;第二,我天天做天天哭。


眼泪流了好几桶之后,我发现这个苦难带给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不只是完形填空,英语的每一项我都开始进步神速,虽然南外的大神、牛人很多,我难以成为数一数二,但在英语学科上,我从未落下太远。渐渐的,英语开始成为我的优势学科。


母亲的“狠”、自己的“狠”产生了两种奇效:成绩上去了、我也在英语上自信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四年之后,我不再需要父母插手,在英语学习上已经养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习惯,不断进行着良性循环。当然,父母也从未停止对我的教育,直到现在,每年回家还要认真倾听父母的教学指导。学习的习惯一旦养成,这就是我一辈子会坚持的事情。





03

英语学科,你必须要一位好老师




和其他学课不同,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这个东西,如果你不在外语环境中长大,那就必须要依靠一个好的英语老师。好的英语老师,必备的素养有如下几个:


1、好的口语。

英语很洋气。最忌讳的,是说不好。所以培养发音这件事,基本在小学、中学期间完成,年纪再大一些,口语定型了,就很难纠正了。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的英语老师,门槛都高。我教过很多学生,他们很多人口语不好,都是因为儿时的英语老师口语堪忧。在中国,很多英语不错的人因为太过刻苦的刷题,笔上功夫很强,但是口语却差的很远。


英语,说到底是交流的工具,是口语和听力主导的学科。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口语好的孩子对英语都比较自信、纸笔成绩也好,而纸笔成绩好的孩子,却未必能够自信的用英语交流。


所以,孩子自己是能够辨别老师的口语水平的,有了一个口语好的老师,几年的课堂积累下来,孩子对于英语发音的准确性都会有一个高水准的把握。


2、受学生喜爱。

很少人会天生喜欢或者讨厌一门学科,尤其是学生。小孩子都很单纯,他们喜不喜欢一门课,大多数都取决于他们喜不喜欢这个老师。当一个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能够生动地把每个重要知识点讲透彻,让学生们开心的同时理解知识点,那由哪个学生会不喜欢这样的老师呢?只有喜欢了老师,孩子才愈加不想让老师失望,才会加倍为这门课上心。

 

3、传授正确学习方法。

家里教书多年的长辈们一直反复跟我说,普通老师,只满足于传授知识,因为他们在工作。而名师,还教授学习方法,因为他们在育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所坚持做的事情,针对每个孩子的弱项,去告诉他们正确的锻炼方法,也告知家长对于不同性格的孩子的教育方法。听进去、认真做的孩子,最后都在中考中有了好的结果。


  







“学习是三个人的事情”




有了好老师,那恭喜你,你已经为英语学习打开了最重要的一扇大门。但是门后的路,却不能只靠老师一个人拖着你跑,因为学习是三个人的事情:优秀的老师、努力的学生、配合的家长,三者缺一不可,这一句话,就是教育的精髓。


缺少了优秀的老师,孩子的努力会错了方向。尤其对于英语,这门课对孩子的要求远不止应试。另一方面,孩子盲目地去看,积累的东西却不一定是最实用的东西,因此优秀的英语老师对于纸笔教学、听口教学的指导必不可少。


缺少了学生的努力,会导致什么呢?永远只有老师和家长在为孩子着急。我见过很多刚见面时英语不好的孩子,只一节课下来,我就发现他们其实特别聪明。上课开心、积极,回答问题时明显就是听懂也理解了课堂,但考试就是考不好。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把学习全部托付给老师。这些孩子,聪明但顽皮,不愿意去背、去练,于是课堂学的东西,经过时间的冲淡,很快就忘了,因此学生课后付出努力,才能不浪费课堂上的积极。


而缺少了配合的家长,这是最可怕的事情。其实家长的配合很简单:重视教育、不在学习上溺爱孩子,就这两步。


第一,重视教育。这也是我对很多家长最佩服的一点。一些家庭,有两三个孩子,尽管经济上有些压力,家长也会为他们每个人报读课程,因为他们深知投资教育就是投资孩子的未来;一些家庭,父母受教育程度并不高,但他们从不纵容孩子,而是全力给孩子良好的教育环境;还有很多家庭,来自广州以外的城市,却每周末坚持把孩子送来广州这个广东教育最发达的城市学习…这些学生很幸运,因为家长为他们打开了学习的大门。


第二,不在学习上溺爱孩子。学习是要吃苦的,因为我们都要通过中考、高考两门大关。所以,当孩子说不喜欢学习,或撒娇了,或哭了,大人们就因此而纵容,那还如何奢求好的成绩和未来呢?所谓疼孩子,是指让他们丰衣足食,有好的生活品质,但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不能让步。




04

优秀的小朋友,都是有原因的哦!




世界上确实有天才,但我可以很大方地说,我不是。但这并没有关系,因为靠自己的奋斗和“天赋型选手”肩并肩,这比拥有天赋更让人感到自豪。优秀的老师、努力的学生、配合的家长,我都拥有了,所以最后我选择了在英语这门学科上走更远更有意义的路——成为一名英语老师,因为希望能够用尽责的这几十年让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变成更优秀的样子。


所以,优秀的小朋友,都是有原因的哦!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就现在,我们开始脚踏实地,快乐地学习吧~!





本文分享嘉宾推荐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