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老师说 | 我是如何一年考上985高校的的?

2019-10-08 15:34

来源:广州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

作者:小u老师


笔记记一遍就可以了吗?

同学们一定是对“笔记”有什么误解

顺利考上985的谢均锐老师足足做了5、6遍不同版本的笔记

这是为什么呢?

马上来听听谢均锐老师的故事吧!




大家好,我是新东方化学老师谢均锐,下面是我的自我介绍

我今天的经验分享主要为3个点,笔记、思维导图和做题痕迹的使用。


先来说说我的初高中经验,我以前是那种典型的不见棺材不流泪的,加上家里是放养式的,都是到了初三和高三才开始学习那种。例如高三一开学的摸底考我是年级600多名(全校理科700人,重本线大概450名),大概是上三本大学的水平,出成绩的时候才觉得不行,要好好学,一年的努力最后冲到了我们学校前200,最后考到了985大学,当时是想出广东,去外面看看,没有填中大,而是填了北京理工大学,当然也造成了接触到了我们新东方的总部北京新东方,然后再回来广州新东方。


在这突飞猛进的一年时间里面,我就是用的刚刚提到的三个方法。


01



首先我们来说说说的是笔记。在最后一年,我把高中三年的生物整理了6遍,化学4遍,当然不是单纯的抄几遍,是有方法的。做笔记需要注意的方法主要是两点,第一点是要在做笔记前注意大逻辑,第二点是做笔记时的小技巧。


①大逻辑!每一遍的逻辑都是不一样的,例如第一遍,我可能是按着教材学习的顺序来整理,七年级上册、七年级下册……九年级下册这样子下去,然后下一遍我可能就按着别的逻辑,例如按着大知识点结构,举个英语的例子,初中英语有十大语法版块,我就按着宾从、状从、时态语态和句子结构……的顺序来做笔记;还可以按着考试卷的逻辑来整理笔记,例如高考化学就考四道大题,就按着四道大题的顺序来整理,实验大题,反应原理,工艺流程和有机化学,这样子的顺序来做笔记。


这里有两个点是需要注意的:

  1. 初一初二的同学不用花特别特别多的时间在笔记上,只需要按我说的按着时间顺序来做笔记和整理笔记即可,但是一定要写的够多,够全;

    从初三开始,就可以换一个逻辑,做第二遍和第三遍的笔记了。并且,每一遍还有增删,不是做完一遍笔记就立马再做一遍,而是做完一遍就空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多做些题目和卷子来“查缺”,看看我是不是还是有不会的地方,下一次做笔记的时候就重点去重新整理这一块的内容,这叫“补漏”。

  2. 第二点是做笔记时的小技巧,做笔记的方法是“三色笔”,黑色做主干,红色做重点的标记,蓝色写补充内容,如下图:

这样子,也有利于复习,有些同学是黑漆漆的一片,那对于你来说,知识是没有优先级的,都是很重要的,但是你脑子是装不住这么多重点的。但是也有另外一些同学的笔记看上去很好看,实则不好,太花了,如下:

颜色太多,反而找不到什么是重点了。一个好的笔记,不是好看,颜色多,不是一眼让人很惊艳,而是经得起反复复习和学习。


知识的重点应该是1-3成,所以笔记的1-3成为红色,其他为黑色,偶尔补充的为蓝色。这样子,你在复习的时候,对于掌握比较好的章节可以只看红色的重点,对于掌握的好的章节,可以全看,这样子下来,学习的效率才会高,效果才会好,全部都复习=全部没有复习,因为没有针对性的深入复习自己的弱项。我记得当年我生物和化学笔记做到第3遍的时候,我生物就没有下过90,化学就没有下过95了。


02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思维导图的使用,这些是我班上带着孩子做思维导图的照片。

思维导图我们上课的时候也有发给同学们,展示一些化学老师做的,和英语老师做的思维导图:


做思维导图的好处在于在空间上它是自由的,并且我们知道放射性思考是人类大脑的自然思考方式,更重要的是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


那我们初中的孩子应该怎么做思维导图呢?也是两个点,第一个点按着争取的知识关系,按层级的书写,如下图,这一步很简单,只需要把笔记的内容转化过来就可以了。



第二点,在刚刚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注意做出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如他们的“共同点”、“不同点”、“联系与区别”等等,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些联系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两个概念,并且考试往往考的就是这些东西。



03



最后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学习方法是做题痕迹,我们先来看看两个例子:



  没有做题痕迹的

  有做题痕迹的


那做题痕迹有什么好处呢?它是可以帮助大家提高正确率、避免低级失误和复习和的效率。


第一,如何提高正确率?

这个很简单,划重点,文科阅读中的重点词、转折词等等,理科计算题当中的数据,如下:




现在的题目,阅读量越来越大,做读题的时候划出数据和关键词,可以帮助我们在大量的文字中要及时找出有用的信息。


第二,做题痕迹是如何让大家避免低级失误的呢?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不小心把正确看成不正确的了”,“我不小心看着A选了C”等等的“低级失误”。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第一个,你要会把“正确”or“不正确”圈出来,提醒自己,这样子很难再看错了吧




其次,把错误选项划掉,如下图,只剩下了C,这样子还会看着C选了其他的吗?


第三,改善做题痕迹如何提高大家的复习效率呢?


首先我们都不是天生的天才,肯定会有做错的,做错不要紧,我们最重要要做到的是做错完了以后去看错题,把不懂的知识点弄懂,做题是“查漏”,做完题去看错题是“补缺”。


但是你没有做题痕迹的话,你的错题的所有选项ABCD就都要看一遍了,如果你有做题痕迹,那你经常会是这种情况,很确定的排出掉了A和D,但是BC不确定,最后选错了B,而答案选C。这样子在复习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复习AD,只需要去看BC两个选项为什么错,这样子少了一半的复习内容,效率也自然提高了一倍了。




今天我关于三个学习方法的分享就结束了,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

“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改变命运”。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