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高考二模历史点评

2017-04-24 14:19

来源:新东方广州学校

作者:邓循



基础牢固未无忧,记忆运用须并重

本次广州二模总体难度中等偏易,选择题和问答题的材料和一模相比依旧没有太多的阅读障碍,且题干材料字数有明显减少,有利于各位同学提高在历史部分的完卷速度。不过从广州一模以及其它省市的模拟题结合近年高考命题来看,字数较多仍有可能成为高考命题趋势之一,所以各位同学还是要注意做题速度,切忌在某些题目上过于纠结而浪费时间。


虽然本次二模命题难度与去年高考全国一卷相比有所下降,但是命题涉及到的主要考点以及题型大多和近年高考高频考点吻合,尤其注重对各位同学在材料信息提取和整合能力的考查,如26题的中央集权的发展、27题的宋明理学、28题的晚清经济结构变动、31题的新中国经济建设历程、32题的古希腊民主政治、34题的二战后经济全球化趋势和35题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等,对各位同学在一模后的复习效果检查和接下来的冲刺复习方向都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选择题

选择题方面,首先要注意的依然是“史论结合”这一历史选择题的最重要原则,切忌脱离材料对选项望文生义,从而陷入“以貌取项”或“以貌舍项”的误区。


同时,也要结合所学知识对材料和选项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尤其注意所学知识在选择题中未必一定是最佳答案。因为高考历史选择题对所学知识的考查不少是体现在同学们排除误项的过程中。譬如24题中,A选项需要联系材料“秦汉时期”,并结合所学知识中 ,郡国并行制为汉朝史实来排除。然后根据材料中的多次提到的“方言”,判断其与文化方面的联系更密切,从而选出C。还有31题中,对A、C和D选项的排除需要运用新中国在过渡时期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中与经济建设相关的知识点。


其次,本次选择题命题和一模相比依然在中国古代史部分较多地以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这与教育部对高考给出的命题指导吻合,因此各位考生在平时复习备考中尤其要多注意把所学知识尽可能与传统文化相关内容联系起来,及早适应高考命题思路。再次,本次选择题对全国卷一向喜欢考查的历史概念有不少涉及,最典型的是26题。本题需要考生联系材料中的“考课”、“考核”判断涉及到的是对官员政绩的考核制度,而并非选选拔官员的官用官制度和防止官员行为不当的监察制度。此外,本次的28题、29题、30题和35题等和近年全国卷较难选择题中侧重对材料内在逻辑理解的考查方式较为相似,也值得各位同学关注


问答题

问答题方面,本次问答题的命题平稳,难度稍微小于近年高考命题,40题的设问依然是倾向结合材料的“指出”类和倾向联系所学知识的“原因”、“影响”类的常见设问。从官方参考答案来看,考生一般只需要把平时复习备考中所养成的答题思路和用语发挥得当就能有较好的得分,尤其是上过我们高考历史课程的同学可以优先运用课上讲授过的问答题模板高效拿下“原因”和“影响”类的得分点。


本次41题的命题相较于去年高考和今年一模,无论在材料的理解上还是设问上的难度都更大。根据官方参考答案的范例,各位同学无论指出何种不同,均需要写出中日双方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各自不同的历史背景、各自不同的应对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不同影响。本题需要同学们对中国近代史的主干知识有较好掌握才能拿到较高的分数。此外,本次选择题和问答题的题干材料相当部分涉及到了必修三思想史的内容,各位同学在后面的复习中也要多加留意该部分内容,特别是不少同学可能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必修三了。


总结

本次二模总体上更着重考查各位同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理解性的考查分值和难度相对高考命题有所降低,解题技巧的运用机会也相对不多。因此,各位同学在本次考试中若选择题错多于3个,问答题得分低于26分或40题得分低于13分的话,就需要在接下来的冲刺复习阶段狠抓基础了。而有拔尖需要的同学则需要在确保选择题错少于两个最好全对且40题接近20分的基础上,在41题上争取达到8-10分的等级。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