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两”考,广东高考进入新模式

2016-03-09 14:31

来源:

作者:

优能中学部高考研究团队   徐盛文 陈园婉

等待已久的广东高考改革制度终于颁布了,“3+3”模式,文理不分科一科两考,告别一考定终身等热门改革相关的词汇相信将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占领舆论头条。

新模式将从2018年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实施。广东统一高考实行“3+3”模式,本科院校招生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考试方式。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考外语科目提供了同一科目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学生选择最好成绩使用,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对于英语科目而言,增加了一次考试机会,将会对英语的学习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学生如何能够充分利用这两次机会?

传统模式下,英语高考时间都是每年6月,所以大部分学校的教学模式都是高一高二主要是英语新知识的学习,到了高三再进入总复习阶段,而且高三总复习阶段一般分成上学期-基础知识一轮复习,下学期-考试题型技能训练巩固。但是新模式之下,约在高三上学期10月左右,学生将迎来第一次英语高考的机会。这将会对整个三年的高中英语学习模式产生巨大的影响。

旧模式:

新模式:


如果要利用好两次考试机会,就意味着学生在高三开始之前,应该对于所有高中要学习的知识和题型及解题技巧需要形成有一个完整的闭环。高一在学习基础知识的情况下要伴随着题型能力的培养,而高二不仅在题型技能上要深入学习,还要对高一高二阶段的所有知识预留足够的时间进行一轮完整的复习。这样才能够在高三上学期,以充分准备的状态去迎接第一次高考。如果第一次英语高考不够理想,还能够利用高三剩余的时间,针对弱项查漏补缺,争取第二次英语高考考出更好的成绩。

高考新模式除了纵向影响了英语这个科目高中三年的学习进度之外,如果我们进行横向的比较,新模式对于高三6月进行的语文、数学、这两门科目也有所影响。统一高考的三门科目中,目前只有英语可以一年考两次,这意味着学生可以合理地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争取在第一次英语高考中就获得满意的成绩,从而能够为语文、数学这两门统一高考的科目争取到更多的复习时间。

而在另外选考的3门学科里面,不划分文理,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选择,灵活学习备考。笔者建议考生在平时学习之余尽量多涉猎一些政史地物化生相关领域的知识,一来扩展知识面,二来也是为高考时候的选科铺垫坚实的基础。

同时,值得注意的另外一个变化是,2017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增加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高中阶段毕业生自愿选考,并以这一成绩作为报考高职院校的“文化素质”成绩。这一变化吻合高职与本科招生相对分开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机会让学生尽早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模式,使部分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其实在很多发达国家,职业教育也是重要的社会人才输出来源,面临严峻的就业局势,往高职院校发展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