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2015、2014、2013)年广东卷和全国卷的对比——物理

2016-02-25 09:45

来源:

作者:

近三年(201520142013)年广东卷和全国卷的对比——物理

广州新东方高中物理项目教研员    韩东

一、选择题部分分析

2013年至2015年全国卷考点及要求如下:

2013年考点及要求

2014年考点及要求

2015年考点及要求

物理学史、物理方法

(匀变速直线运动)

电磁感应

(物理学史)

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库仑定律、电场强度

磁感应强度、安培力

静电场及其性质

动能定理、功能关系

(平行板电容器)

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理想变压器、正弦交变电流

电磁感应

(电路)

受力分析、牛顿第二定律

动能定理、功能关系

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

平抛物体的运动

x-t(直线运动)

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

电磁感应

物理学史(圆盘实验)

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

圆周运动

牛顿运动定律及其应用(力与运动)

牛顿运动定律及其应用(含功率)

静电场及其性质

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


2013年至2015年广东卷考点及要求如下:

2013年考点及要求

2014年考点及要求

2015年考点及要求

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

v-t图象(直线运动)

s-t图象(直线运动)

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

受力分析

(弹力、摩擦力方向)

运动的合成和分解

电场强度、电势能、电场力做

电磁感应

理想变压器

理想变压器、正弦交变电流的函数表达式

能量守恒定律、功能关系

带电粒子磁场中的运动

核反应方程

热力学第一定律、

气体实验定律

热力学第一定律、

气体实验定律

热力学第一定律、气体实验定律

光电效应

核反应方程及其类型

牛顿第二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

运动学规律

理想变压器

受力分析

力的合成与分解、共点力的平衡

静电场

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

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

静电场

(含功能关系、类平抛)

选择题从考核的知识点角度,虽然考核的知识点是相同的,但是对于相同知识点的考核方式和考核深度是不同的。广东卷更加倾向于将题目置于较为新颖的情境中,但真正考核学生的知识点确不难,而且全国卷则更加倾向于在熟悉的情景中,对知识点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点更加深层次的思考。


2015年全国Ⅰ卷第25题和2011年广东卷第17题为例。高考全国卷与广东卷差别


2015年全国Ⅰ卷第25题)一带有乒乓球发射机的乒乓球台如图所示。水平台面的长和宽分别为L1L2,中间球网高度为h。发射机安装于台面左侧边缘的中点,能以不同速率向右侧不同方向水平发射乒乓球,发射点距台面高度为3h.不计空气的作用,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若乒乓球的发射速率v在某范围内,通过选择合适的方向,就能使乒乓球落到球网右侧台面上,则v的最大取值范围是

A.               

B

C.      

D

    (2011年广东卷第17题)如图6所示,在网球的网前截击练习中,若练习者在球网正上方距地面H处,将球以速度v沿垂直球网的方向击出,球刚好落在底线上。已知底线到网的距离为L,重力加速度取g,将球的运动视作平抛运动,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球的速度v等于              

B、球从击出到落地的时间为

C、球从击出点到落地点的位移等于L      

D、球从击出点到落地点的位移与球的质量有关



同样是考核平抛运动,广东省考卷仅仅着眼于平抛运动的基础公式的使用,学生只需对基本公式达到熟悉、理解的程度即可,但是全国卷在试题涉及角度充分结合物体真实的运动情况,将二维平面分析的问题转为三维立体的分析问题,学生在答题时需要注意转换观察的角度画示意图进行求解,并且该题目还对学生的数学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进行较复杂的字母运算、化简过程。


二、实验题部分分析

在实验题部分,广东卷与全卷相差较小,以“等效替代法测电阻为例”,在2011年全国Ⅰ卷与2012年广东卷中均有出现。

2011年全国Ⅰ卷第22题)为了测量一微安表头A的内阻,某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A0是标准电流表,R0RN分别是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SS1分别是单刀双掷开关和单刀开关,E是电池。完成下列实验步骤中的填空:

1)将S拨向接点1,接通S1,调节________,使待测表头指针偏转到适当位置,记下此时_____的读数I

2)然后将S拨向接点2,调节________,使________,记下此时RN的读数;

3)多次重复上述过程,计算RN读数的________,此即为待测微安表头内阻的测量值。

2012年广东卷第34题)某同学测量一个圆柱体的电阻率,需要测量圆柱体的尺寸和电阻。按图15c)链接电路后,实验操作如下:

a)将滑动变阻器R1的阻值置于最_____处(填);将S2拨向接点1,闭合S1,调节R1,使电流表示数为I0

b)将电阻箱R2的阻值调至最______(填);将S2拨向接点2;保持R1不变,调节R2,使电流表示数仍为I0,此时R2阻值为1280Ω;③由此可知,圆柱体的电阻为_____Ω。


从试题中可以看出,在进行探究实验时,仅将微安表头更换为圆柱体,从实验基础的原理上没有区别,也出现了相同的“多次测量求平均”的基本实验思想,对于学生而言,无论从试题的理解程度还是从分析过程,广东卷与全国卷都是及其相似的。


三、计算题部分分析

    在计算题部分,先看几张对比图片。


2011浙江高考第23


2015广东高考第35


1993年全国高考试题


2006年广东高考试题


    高考全国卷与广东卷差别在进行计算题部分备考时,学生一定要注意,不应将做题的着眼点仅仅局限于近3年广东省卷与全国卷,要将做题的“目光”放在全国的各个省卷。在各个省的考题中会出现极其近似甚至是相同的题目情景,在解决问题时所使用的分析手段和方法也是近似的。学生可以通过此类问题的分析和讨论,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