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卷近3年高考生物卷分析

2016-02-25 09:37

来源:

作者:


广州新东方高中生物项目教研员 陈志强

模板

题号

2016年广州调研考

2015年新课标

2014年新课标

2013年新课标

单选题

1

细胞器

核酸分子

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

基因表达

2

基因表达

生长素的特征与作用

光合作用

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

3

遗传疾病

稳态与调节

稳态与调节

物质运输

4

细胞生命历程

生态学

质壁分离实验

稳态与调节

5

生物变异

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关系

遗传疾病

生态学

6

生物学基础概念

遗传疾病

生态学

孟德尔遗传实验

填空题

29

必修1的几个经典课本实验

光合作用

有丝分裂观察实验

光合作用

30

稳态与调节

稳态与调节

生态学

稳态与调节

31

生态学

生态学

稳态与调节

孟德尔遗传定律与计算

32

孟德尔遗传定律与计算

孟德尔遗传定律与计算

育种与孟德尔遗传定律

生态学

选做题

40

基因工程

动物细胞工程和免疫

动物细胞工程

基因工程

(相同色块为同一考点)

2016广州调研考生物卷与近3年全国新课标卷相比,考试范围基本一致,难点和重点突出,综合能力考察多,难度中的。与近年来高考改革的方向一致: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考察逐渐提升,比如同一道题,考察的知识点跨章节跨不同册书(有时从必修1考到必修3),而且选修与必修的内容混考,增加知识点分布范围。

建议高三考生重点加强常考模块(比如孟德尔遗传定律,稳态与调节,和生态学等等)复习。特别是在答题规范性上严格要求,思考如何学习与模仿标准答案。专业术语和名词的一定要正确书写和使用,忌讳用口头语作答或答非所问。

同时,要回归课本。认真仔细看一遍人教版教材。加粗的黑体字部分,名词,和一些生物名,课后阅读材料(如科学家的研究成果都是会成为出题者的出题材料)等等。总之,熟悉教材会给考生带来明显的优势。

最后简单,基础的选择题要大量练习,在保证高正确率的同时,严格控制时间,培养自己考试能力。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