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2013-2015 三年广东卷&全国卷对比

2016-02-25 09:29

来源:

作者: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 文科综合教研组长 邓循

全国卷课标1历史各板块分值:

学科

内容

占满分值比例

备注

 

历史

古代史

31%


不含选修

近代史

29%

现代史

14%

 

广东卷与全国卷各板块分值对比:

 

 

古代史

近代史

现代史

开放性题目

备注


广东卷

选择题

17

20

12


0




不含选修

主观题

5

20

20

总分

22

40

32


国卷

选择题

20

16

12

0

主观题

13

10

0

12

总分

33

26

12

12

 

广东卷的复习效果呈现相对较快、较易

近三年广东高考历史卷在六段历史时期的分值分布上相对较为平均,故考生只需要经过扎实的一轮复习,初步梳理好主干知识部分便能够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尤其是拿分难度相对较低的中国现代史和世界现代史部分,广东卷近三年来在此两部分的占分比例分别平均都在14%18%以上。也就是说,平均起码有30%的分数基本上能够通过一轮复习得到保证。

 

全国卷的复习效果需要扎实基础和足够耐心

但近三年全国卷在这两部分的占分比例平均分别只有4%10%左右,合共仅为14%,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一轮复习的效果。所以,刚结束或者仍未结束一轮复习的同学,如果目前仍未感觉到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在确保复习没有重大错漏和对知识点尤其是主干知识的掌握没有明显缺陷的前提下,特别需要保持耐心,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达到量变积累后的质变。

 

全国卷的完卷难度更大

在题型上,近三年广东卷均为“12+2”的模式,即12道选择题加上2道问答题,所有内容基本为三本必修的范围。近三年全国卷则为“12+2+1”的模式,即12道选择题加上2道基本为三本必修范围的问答题和1道选修的问答题。虽然增加了的选修问答题只有2个小题,而41题则并无明确的分小题,在小题数量上和广东卷差不多,但还是在完卷难度上对各位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国卷的评分标准强调材料与史实的相结合

目前还有不少同学对问答题并无特别固定和有效的得分手段或依旧习惯于“大包围”的答题方法,这在广东卷时代还勉强可以应付。广东卷的问答题主要是采点给分,只要同学们的答案中有“踩中”对应史实即可得分。但全国卷是采点和采意给分并行,不仅要求同学们需要严谨地按照史论结合的形式组织答案,还要较为明确地体现出所写史实与题目材料之间的关系,才有可能取得较高的得分,如果只希望单纯地“踩中”史实拿分,得分率比较有限,尤其是目的性不明确地联系和写出史实会浪费大量的宝贵时间。

因此,建议各位同学在下笔作答前,最好先理一遍思路,甚至可以简单打个草稿,在心里先基本形成一个答案的雏形,这样答题的效率会更高,从而能够为其它题目和科目的答题争取更多的时间。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